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美国发现实验染料刚果红可治疗亨廷顿氏舞蹈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11:4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23日电(记者王艳红) 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在2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一种常用 于医学实验的染料刚果红,能够阻止脑部一些异常蛋白质积聚,防治“亨廷顿氏舞蹈病”。

  亨廷顿氏舞蹈病是一种遗传疾病,通常在30至50岁时发病,病人的细胞错误地制造一种名为“亨廷顿蛋白质”的 有害物质。这些异常蛋白质积聚成块,损坏部分脑细胞,特别是
那些与肌肉控制有关的细胞,导致患者出现不可控制的颤搐, 并能发展成痴呆。

  刚果红是医学实验中的一种常见的细胞标记染料。研究人员对亨廷顿氏舞蹈病患者脑部切片进行检查时,通常用刚果 红对之进行染色。刚果红能附着在异常蛋白质上,清晰地显示出蛋白质块的积聚区。

  哈佛医学院科学家进行的脑细胞组织培养实验表明,刚果红染料不仅能附着在异常蛋白质块上,还能减缓蛋白质的积 聚过程,用刚果红处理过的脑细胞不易死亡。带有亨廷顿氏舞蹈病基因的实验鼠,接受刚果红染料注射后,也较少产生神经功 能障碍。

  科学家表示,这一发现为治疗亨廷顿氏舞蹈病提供了新思路,但还需进一步研究改进才能将这种方法用于临床。刚果 红还被用于标记阿尔茨海默氏症、克雅氏症等脑病样本中的异常蛋白,因此它也可能有助于防治这些疾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