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人类起源地争议专题 > 正文

研究称中国人并非起源于非洲而更可能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08日 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8日电(记者黄革)现代中国人的祖先更可能在中国,而不是非洲。这是我国科学家用世界先进的 地层年代测试方法,首次对埋藏柳江人头骨化石的地层进行年代测定后得出的结果。

广西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王頠今天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他的研究小组通过对柳江人洞的堆积物进行详细研究,采用铀 系测年法,首次对柳江人头骨化石的出土地点进行了系
统的地层年代测定,结果表明,柳江人可能生活在距今7万年至13万 年之间或更早,而不是原先所认识的不超过3万年。

这意味着,具有解剖学上现代人特征的柳江人——现代中国人的祖先,比人类学家原先所认识的要更早就生活在华南 地区。这一结果使现代人“非洲起源”学说受到挑战,这一学说认为,现代中国人是3.5至8.9万年前从非洲迁移来的。

王頠说,他们所采用的测年方法,突破了以前同位素碳-14测定法最多只能测到3万年的局限,而把可检测的最远 时间延长到数十万年,这种方法目前在第4纪研究中,已被公认为是一种最为成熟、可靠的新方法。

1958年在广西柳州市附近的柳江县一个洞穴内出土的柳江人化石,包括一个基本完整的头骨和部分体骨、肢骨, 是迄今为止东亚地区发现的少有的基本完整的现代人的化石之一。对它的年代测定有助于理解现代人类起源——这一国际学术 界普遍争论的焦点问题。

“化石出土的地点现存8米多厚的堆积层,可分上、中、下3个单元层,我们在不同层面抽取钙板样品,在两个世界 著名的铀系测年实验室——分别在南京师范大学和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测试,并进行地层学分析,发现原埋藏柳江人头骨 化石的中层的年代介于距今7万年至13万年之间,或更早,”王頠说。

地球上最早出现古人类是在至少500万年前,之后先后演化成能人、直立人、早期智人等阶段,大约10万年前进 化成晚期智人,现在在地球上生活的人类属于晚期智人,或称为解剖学上的现代人。

尽管古人类起源于非洲在国际学术界的看法比较趋向一致,但对于现代人的起源问题却有激烈的争论。去年5月,美 国《科学》杂志刊登了由中外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获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基因研究认为,东亚人的祖先不是四 五十万年前的北京人,而是来源于非洲的现代人,他们于3.5至8.9万年前从非洲迁移到东亚地区。

“用基因研究的结果推测人类进化过程,无论如何是间接的,而来自化石的证据却是直接的。柳江人化石年代的测定 ,直接证明了在7万年至13万年前或更早,柳江人就已经在华南地区生活了,而不可能是在这之后才从非洲迁移来,”王頠 说。

中国最早的古人类化石是170万年前的元谋人牙化石,在中国出土的各时期的古人类化石都有共同特征,如铲形门 齿、长方形眼眶、脸较为扁平等,这表明至少170万年以来,中国人的进化过程是连续不断的。

但由于东亚地区缺少5万年至10万年前的人类化石证据,使这种连续性出现了缺环。基因研究者因此认为,东亚地 区的古人类在这个时期灭绝了,非洲现代人迁移亚洲并取代原住人群便“顺理成章”。

“我们的新发现弥补了这一缺环。在不久的将来,包括年代学在内的对中国南方古人类遗址的系统综合研究,有望揭 示现代人类在东亚出现的年代和演化模式,”王頠说。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慰文说:“除人类化石证据外,在中国出土的旧石器工具,其打制技术主 要继承了其祖先的技术,这也说明了现代中国人更可能起源于中国。”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侯亚梅说:“过去由于东亚地区缺乏现代人的化石证据,使现代人‘非洲起 源’说在国际学术界得到广泛认同。柳江人化石的年代测定,使国际学术界重新把目光转向东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