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评论:网络出版,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0/10/25 16:22 新浪科技

  作者:文厨

  关于网络出版一直想说点什么,但总是不知从何着笔?网上关于此现在谈得人也渐多了。为此,我也落笔想发几声呻吟,抛几下蹄子。

  首先,我个人想就网络出络的界定提出自己的看法。从人类所谓的文明的发展来看,文字的重要性不需赘说,自有文字,其载体便出现了,甲骨、石头、竹片、布帛以及风行至今的纸张等,如果说某种意义上书写在甲骨、石头、竹片、布帛上的文字也是出版的话,而现今出版物的主要载体则为纸张。手捧油墨飘香的纸片读之,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互连网出现了,于是有人用比特为载体,以字节的方式“刻在了互连网上”,似乎HTML、ASP的文件是网络出版物的最主要的形式。然而这样,这就是网络出版了?否!当然如若让我给网络出版下一个概念述的描述,坦率的讲,我不敢也不能!这是专家们的事儿。但我个人认为,其该具有以下三个最基本的特征:

  一、网络的交互功能。

  如果说网络出版有别于传统出版,或说网络出版特有特色,那是当将来有一天,网上出现了读者与读者、读者与作者、作者与作者互为一体的写作与阅读方式时,可谓网络出版便初现端倪了!也就是说,当使作者真正意义上了解他想知道的每一个读者对其作品的理解与看法,也使读者与读者之间广泛意义上的交流而不限于躺在床上与夫人坐在茶馆与书友局部的沟通。也使每个读者都能成为作者参与写作,每个人既是读者又是作者。这时候,网络的交互性便体现出来了。然而这一点要做到也不易。显然HTML的静态页面不能满足这样的要求。这样便于实现这样功能的阅读器与浏览器出现了。国内超星数字图书馆的超星阅读器、博库和榕树下的阅读器较为人所知。超星的阅读器是应用程序开发的软件,具有清晰的目录结构、查询、检索、等比例缩放、放大镜等功能。其中的交互功能已得以体现。而用其作为网络出版的载体也显然有很多不足。博库的阅读器在这一点是更为帖近一点。其阅读器具有图形版与JAVA版两种。图形版即以图形的文件的方式阅读,并加进了翻页、论坛的讨论、批注等功能。JAVA版是以文字的形式供阅读。也基本上做到了读者、作者等合为一体。可读可写可讨论可批注。并且很有意识的防止COPY。不管图形还是文字版都不能把内容直接COPY拿去别用。这些都是WEB方式的静态网页所无法比拟的。在理想状态下,每个读书者只需交纳一定的费用,比纸张出版物要低得多!就可以去看书阅读。然而这样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实现阅读权限的唯一性。当然,在网上阅读可以实现会员方式的唯一帐号的方法。然下载后呢?据我所知,现行有人仍是以会员的方式,即密匙。然在本机的文件解密是相对容易多了。有人提出了一种文件与硬盘唯一性的相对。即把每下载到本机的文件与硬盘的序列号相对应,这样一来只能在本机上阅读,只要这些文件在硬盘上一发生COPY或CUT等操作,文件便会无效,无法阅读!这样方法现到底是否真得掌握了,且不去管它,然而这是否这是上佳的方法,存疑!然以上的思路,是国内网络出版的必然之途,不用存疑!将来有一天,类似这样的阅读器就会如书本一样,成为文字图形声音等的载体,被广为接受。这里顺提一下微软的掌上型阅读器,也类似有这样的功能,但目前它并没有有效的与网络相连,充其量可以看着是电子读物的一种工具而已。

  笔者曾历这样一个阅读器开发过程,就我个人对于开发过程中的体会与理解,其中基本要素有这样几点:一是要有批注、论坛、互动写作等最基本的交互功能。关于网上批注,像博库的批注倒像是论坛作用,让读者找不到如在书上批注的感觉,采用浮动面板的效果,这样批注时可在浮动面板上批写,也可随时激活浮动面板来阅读批注。至于论坛讨论时,应是可开可合,即能讨论又能交差写作。二是编辑功能,对于批量的图书手动编排工作量太大,需有一个编辑器自动编排生成。同时这样还要考虑到文字与图形的混排问题,多媒体的效果的导入等工作。三是后台的管理与维护功能。对于图书的阅读次数、内容容量、用户信息、批注信息的量化管理等都该有一个统筹的规化,便于分析管理,以及将来的计费、市场调查等便利的实施。

  二、多媒体的功能。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必然会推动网络的进一步发展,宽带技术的完善,使图书图形化丰富化可视化,有声阅读、动画效果等合为一体的多媒体的功能将会更显网络出版的魅力。在声响世界里感受意境阅读,需要图解文字的书籍更是多姿多彩,儿童乐读成人喜用,动画演示各类科技现象等,这些都将会成为现实。此时的阅读可谓是一种影视化的欣赏。不爱阅读者也乐于感受这一绚丽多姿的多媒体世界。

  三、设计包装,精致典雅美观朴素清淡皆相宜。

  网页设计现以成为一门艺术,正如每本图书一书一面一样,以后网上出版物也当如此。每一本图书都应有与每本图书相宜的设计,精心的包装,或典雅或美观或严肃或活泼或深沉或灰色等等。此时的每一网络出版物都是与其内容与其主题相宜的设计与包装。

  网络出版的话题诚难以一言道尽,其中方方面面七七八八!但无用置疑,这是一朝阳行业!

  本贴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IT业界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网络出版:从概念到行动 (2000/10/07 18:57)
网络出版逼近传统出版业 (2000/10/07 18:45)
官员表示,两岸及香港网络出版商合作有助减低成本 (2000/07/22 07:46)
网友感叹:飘网成瘾 灰飞烟灭(2000/11/06 10:29)
网友评论:网上使用脏话不宜过于频繁(2000/11/06 10:27)
网友趣文:网上聊斋话网上文字的属性(2000/10/19 11:40)
“文厨”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评选新世纪阳光女孩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