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评论:中国电信不应成为众矢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0/08/04 15:52 来稿

  新浪网友:西土瓦

  对中国电信品头论足,作为目睹和参与中国电信近十几年来发展全过程的一员,本人自认为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看法。

  中国电信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是在八十年代末。相当长一段时间国家大力扶持交通、通讯、能源等“应先行”的行业,在如此宏观政策背景下,中国电信(当然以前的称呼不同,并且包括移动、寻呼)自然也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给了不少优惠政策和不记回报的直接投资,部分落后地区甚至把发展电信所需的财力物力“摊派”给部门、社会。应当说,在那种打个长途电话要到邮电局排上几个小时队的时期,电信的发展是整个社会的迫切需要,扶持通讯发展的政府行为也是非常英明的,符合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济的整体规划。而事实上,作为中国电信前身的中国邮电,也在这一发展时其做了大量的工作,从领导到职工,无不夜以继日忘我工作。这在当时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尚处计划经济老套中的情况下,折射出不小的反差。从小处看,就说本人吧,八十年代末大学毕业在邮电本来干电信技术活,可那时爬电杆、钻下水道的苦力活却没少干!

  历史的原因使中国电信客观上站在了垄断的位置,而在国家逐步放开统管让电信走向市场的时候,中国电信自觉不自觉地开始了垄断经营。然而,中国电信“攫取”的垄断利润并不象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令其富得流油。首先,我们国家毕竟才从计划经济中走出来,市场化还远不如发达国家,且电信资费要受老的价格体系约束,国人的承受能力又通过各种渠道(包括政府部门的干预)间接地作用于电信资费的确定,这些条件下的垄断,是不会象自由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垄断那样能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第二,我国整体生产力水平还比较落后,规模经营水平也很低,不能一味地拿发达国家的巨无霸公司作对比。第三、中国电信作为国营企业,义无反顾地担负着我国广大农村电信的发展重任。君不见时下新兴的电信公司,有谁到偏僻角落的村镇投资?要知道,几百万的投资,换来的也许只是十几部电话装机,平时的通话费,还不够交换机房空调的电费!如果哪位感觉自己交了太多的电话费有些想不开,就权且当是为落后的农村发展做贡献吧(开个玩笑)!

  中国电信不应该成为众矢之地,还因为它并不比谁来得更凶神恶煞、张牙舞爪。从过去到现在,垄断性行业并不少,很多也曾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电信却取得了如此飞速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这其中,有因信息时代人们对通信的大量需求促使电信业快速发展的因素,同时绝不能对中国邮电所做的贡献视而不见。当你享受着与发达国家几乎对等的电信服务的时候,不妨让我们来看看曾经与电信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其它垄断性行业:交通,比起十年前大有改观,但比之发达国家,差距还很巨大,火车照挤(别奢望舒服),飞机不能随便座(太贵。可航空公司还亏损),至于私家车就留到梦里去开吧!能源中的电力,电从发电厂出来一度几分毛把钱,到我们老百姓家变成元级,农村甚至几元,还时不时停你没商量,电压太低不稳?你就凑合着过吧!电视媒体,有限的几个频道一天到晚播放着廉价买来的大路货电视片,新闻节目及时性就不用说了,广告播送的时长倒是雷打不动。还有汽车工业,八十年代中期国家就开始呵护,几百个亿的利润被一两家“势力”公司揣进腰包,可至今竟还没有一家公司开发出全属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区区轿车!车价就更没法跟发达国家去比了,等等等等。

  如今,过去的中国邮电被拆分为几家公司,从此在电信行业我们欣慰地看到因为引入了竞争而带来的益处,资费下调,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等等。可以说,电信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进一步拉大了与一些传统行业的差距。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拆分出来的几个公司实际谁也不是很强大,随着入关的到来,国外资本雄厚的大公司一旦大举进攻,谁死谁活还很难预料。但是有一条我们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我们绝不能象微软“逼”着我们用windows那样让别人告诉我们用什么样的电信业务!

  爱护我们的民族企业吧,尤其象中国电信这样的佼佼者。

  本贴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中国电信将在本月推出上网卡 (2000/08/04 11:24)
评论:竞争为中国电信业赢得前所未有市场空间 (2000/08/04 09:13)
中国电信称电信裁员纯属谣言 (2000/08/04 08:49)
网友评论:批判《中国电信的闹剧》 (2000/08/03 13:53)
中国电信总经理:拨号上网话费将下降 (2000/08/03 11:24)
中国电信业的垄断由谁来打破?(下) (2000/08/02 15:31)
评论:中国电信提前透露资费调整用心良苦 (2000/07/25 11:04)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