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印度走上IT兴国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2 16:29 eNet硅谷动力

  【eNet专稿】1991年印度实施对外开放以来,发展速度大为加快。近10年的平均增长率达6.5%。无论在亚洲还是全球都可以说是佼佼者,最令人注目的是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业现在雄踞全球第二,把日本和欧洲远远甩在后面,近几年的增长率都达50%。增长部分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部分的1/4。美国《商业周刊》认为:“印度信息技术产业的腾飞指日可待”,“信息技术革命释放的能量在印度创造了大多数印度人从未见到过的财富”。

  一、世界瞩目的信息人才

  根据印度全国软件服务公司协会对印度软件业人才市场供需情况的调查,截至今年3月31日,印度软件业共有专业技术人员34万人。而在1996-1997年度,印度软件业只有专业技术人员16万人,三年内增加了18万人。按照印度软件业目前发展的势头,今后两年印度软件业将需要14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到2008年需要220万名软件技术人员和160万名硬件技术人员。另外,海外人才市场对印度信息技术人员的需求也急剧增加。

  目前,印度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以加速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一是,增加对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印度理工学院的投入;二是,在全国所有邦设立印度信息技术学院,以印度理工学院为鉴,专门培养高水平的信息技术人才;三是,大力鼓励民间办学,培养信息技术业需要的专门人才;四是,大力鼓励著名软件产业公司办学。一些国际上著名的信息技术公司也加入了印度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的行列,如英特尔公司最近已决定出资帮助印度在两年内培养20万名信息技术教师,以普及信息教育。

  8月3日,印度政府正式任命了一个由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长挂帅,财政部长、信息技术部长、中高等教育局局长、印度理工学院院长等都是其中成员九人特别小组,专门负责信息技术人力资源开发工作。该小组的使命是为印度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制订一个长远规划,以保证目前在本国和世界各地都十分抢手的印度计算机专家不会“断档”。按政府要求,这个特别小组一个月内就要拿出一份初步报告,3个月后要制订出一份详细的规划书。这份规划书的重点将放在如何提高印度现有信息技术培训基础设施的利用率,更多更好地训练信息技术人才。

  二、符合国情的IT政策

  1998年以来一直在印度掌权的人民党已把信息技术作为它的政治议程——推动经济高速增长,同时又不向跨国公司出让主权这一的基石。为此,从1998年起印度政府制订了一系列促进国家信息化的政策。主要有:

  ——IT行业政策

  在基础建设方面,通过政府管辖的电信部门提高Internet站点,带宽的扩大,通过有限电视网给ISP服务。在IT工业公司的发展方面,实行软硬件进口免税;IT服务公司享有对税收、劳动力和污染等方面管制的豁免;免征服务税;购买计算机和软件可减免个人所得税;加速商业折旧;银行贷款从资产评估改变为合同评估;软件和服务公司的银行贷款“优先权”;允许银行购买的风险基金比例增长到贷款总额的5%;过去的亏损可冲抵税款;允许“血汗证券”,包括与美元挂钩的期权;自由购买海外公司。在国内IT业发展方面,放宽购买计算机和软件贷款条件;2003年在每所学校建信息高速公路;在政府雇员中普及IT知识。

  从1998年7月,印度政府一直在实施中的以下这些政策:(1)由政府支持给金融风险资本设立10亿卢比的基金,由“小型企业发展银行”(SIDB)管理。(2)银行优先贷款给新创设的高科技风险公司,尤其是农业和小型企业。(3)一年内银行可持有高科技风险股票占总额5%。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风险资本现已开始流入印度。1998年,流入印度的风险资本还几乎为零,但银行家们估计,今后半年内流入印度的高技术产业的资本将超过10亿美元。现在,使用来自美国、欧洲、新加坡和香港的风险资本和投资已成为印度企业的一个基本的优势。

  ——新电信政策

  1999年8月1日,印度政府还实行了新的电信政策,即允许私营企业经营调频广播业务,下调国际互联网收费标准,改变私营电信公司的交费办法,电信部下属的电话公司将出让1900万股,从而使政府的股份从56%降为51%。受新政策的影响,印度的调频广播频道近两年增加150个。从事电信业务的私营公司的交费办法将从现行的凭许可证交费制变为同政府分利制。原来的办法是,私营电信公司不论是否盈利或盈利多少,每月都必须向政府交纳数额固定的费用。由于数额偏高,许多公司以种种理由大量拖欠应交纳的款项。据推算,按照新的规定,私营电信公司的交费额将减少一半。印度允许一个电信公司经营多种业务,某些业务允许多个运营商竞争,对外国控股有限制。私营经营商必须是印度注册的公司,其外国股本不得超过25%。为了鼓励竞争,政府将从今年8月15日(印度的独立日)起全面开放长途电话业务,允许私人经营长途电话业。另外,政府还将向私人因特网供应商全面开放海底电缆连接通道,允许它们在印度境内任何地方同国际电讯公司合作设立登陆站。

  ——信息技术法案

  今年5月,印度国会已通过《信息技术法案》,从而为印度电子商务提供了法律框架,这将大大促进印度信息技术业的发展和计算机软件的出口。新法案获得通过后,该国的3000家股票经纪商之中,有15%股票经纪商将开始经营网上交易。在初期,网上股票交易可能只限印度两家最大的交易所,即孟买股票交易所和国家股票交易所。印度有18家较小的股票交易所。专家认为,印度一半的软件外销是来自新发展的电子商务领域。该法案也要求出版电子宪报,以供在网上发表政府的条例、政令和通告。政府将任命一位“总监”监督认证机关,并负责对发行数字签名证书颁发许可证。为了使个人电脑用户每年增长25%,政府正在逐步取消硬件和软件税。在修订的法案中,规定了惩罚计算机黑客的措施,从20万卢比的罚款到1000万卢比的罚款不等,严重的还有3年有期徒刑。印度各邦政府还将在今后3至5年内将免除信息技术产业的销售税。中央政府将降低光纤、信息技术硬件、机顶盒、因特网准入设备以及用于教育计划的电视机的关税。

  三、推动信息化的网络革命

  自从1995年因特网在印度正式投入商业使用以来,因特网用户以惊人地速度在印度成倍增长。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统计数字,1998年底,印度因特网用户仅为17万,1999年底剧增至95.5万,到目前印度因特网用户已超过100万。据国际数据公司估计,到2004年,印度的因特网用户将达到1720万。随着因特网的迅猛发展,各种网站也像雨后春笋一样地在印度涌现。根据世界最大的网络域名注册公司--总部设在美国的网络应用公司的统计,1998年印度在该公司注册的域名只有2.3万个,1999年猛增至8.4万个,到目前已达到10万个。也就是说,印度平均每天有246个网络公司问世,平均每小时有10个网络公司亮相。

  根据网络应用公司今年5月初公布的全球拥有最多网络公司的国家和城市最新排名榜,印度在世界上(除美国外)拥有网络公司最多的国家中排名第10,印度最大的商业城市和金融中心孟买在世界上(除美国外)拥有网络公司最多的城市中也排名第10。

  一些专家希望,像印度这样一个拥有10亿人口的大国,在未来3至5年应该进入世界5大网络国家之列。但目前在印度,买一台电脑和联网的费用约需5万卢比(约合1163美元),加上昂贵的电话费,大多数家庭根本无法负担,上网实在是一种奢侈。为了普及因特网,印度决定大力发展网吧网亭。印度信息技术部最近推出了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以及农村大力发展网吧网亭的计划,这一计划得到了印度各级政府以及信息技术行业的大力支持。现在,网络咖啡屋已随处可见。这些网吧的上网费用一般每小时80卢比(约合17元人民币)。

  四、改变生活方式的电子商务

  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最近对全国41个主要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电子商务在印度正可谓方兴未艾。在1998--1999财政年度(1999年3月止),印度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3000万美元。但专家预测,在1999—2000财政年度,这项交易额很可能突破7000万美元。印度预计本财政年度为国内提供电子商务服务间接赚回3.4亿美元的出口收入。

  目前印度10万个网站中,70%以上为商业网站。在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等大中城市,网上购物已成为不少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网上销售的商品包罗万象,一应俱全。网上可以订购蔬菜、日用百货、书籍、服装、汽车,并可租房、购房等。在一些边远乡村,农民通过因特网了解最新的市场行情,购买化肥和农具、出售农产品,减少了中间商的费用。一些城市郊区的奶农还通过因特网销售牛奶。印度茶叶销售商还计划同斯里兰卡、肯尼亚等著名茶叶产地的销售商建立国际茶叶销售网站。据国际数据公司的估计,1999年印度电子商务的交易额为970万美元,预计到2004年将增加到43亿美元。

  网络革命也给印度的传统产业插上了翅膀,给它们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活力。亚洲最大的石油冶炼公司--印度诚信石油公司就开辟了自己的网站,销售各种石油化工产品。印度最大的金融公司之一的印度工业信用投资有限公司也开辟了网上投资和信贷业务。1999-2000年度印度小轿车国内销售总量比上一年度增长了51%,超过60万辆,网上销售功不可没。

  然而,对于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电子商务在印度还只能说刚刚起步,前途光明但也障碍重重。首先,印度电话普及率极低,目前约一百人两部电话。在全国60万个村庄,目前只有53%得到电信服务。而国际互联网线路目前只连接到100座大中城市,其中又只有25座城市提供私人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面临的更大挑战是,人们的传统观念还有待于更新,更多的人还没有认识到电子商务的好处和所带来的方便。

  五、带动经济发展的信息产业

  根据印度全国软件服务公司协会的最新统计,近年来,印度软件出口每年以60%的速度增长。1995-1996年度,印度软件出口仅为7.34亿美元,1999-2000年度上升为39.25亿美元。比上年度的1094亿卢比(26.5亿美元)增长57%。从出口地区来看,美国仍然是印度计算机软件最大的进口国,占印度上一年度计算机软件出口的62%,欧洲占印度计算机软件出口的23.5%。目前印度软件公司中有170家公司获得ISO9000质量标准认证,是世界上获得质量认证软件企业最多的国家。在得到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学会最高级别的全球23家计算机软件公司中,有15家是印度公司。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500家大公司中,有185家采用印度计算机软件。去年孟买股市30种工业股票指数上升了64%,其中信息技术业股票价值飙升了400%。以生产计算机软件为主的韦普罗公司和信息系统技术公司也于今年首次跨入了《福布斯》杂志排名的全球500家最大的公司行列。

  今年,印度的软件产品的出口总额预计将达到57亿美元,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部分的1/4。印度的经济规模现为4000亿美元,今年将增长7%。据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估计,世界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预计,到2008年,印度软件业产值将达到850亿美元,其中出口为500亿美元,将占印度出口总额的33%,而现在只占10%,这将可以创造220万个就业机会,并把印度的经济增长率提高到两位数。亚洲开发银行预测,印度2000年度(2000年4月一2001年3月)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7%至8%,将是10年来首次超过中国。

  计算机产业迅速增长的需求使印度的电信网络正在蓬勃兴起。但是,作为一个被喻为牛车和电子商务长期并存的国家,目前印度的网络革命发展还很不平衡。全国450万台个人电脑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因特网用户也主要集中在城市,其中个人用户只占15%。

  为此,印度政府准备全面重组印度电信业的骨干网络,预计这一产业在未来十年里将会吸引高达一千亿美元的投资。据Himachal未来通讯有限公司(Himachal Futuristic Communications Ltd)的总裁高亚尔(N.KGoyal)称,未来几年里,印度的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应用将以指数级的形式迅速发展,印度将成为亚洲发展最快的互联网市场。

  结束语

  从日本到“四小龙”,过去亚洲各国经济的起飞主要靠出口(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在新的历史时期,印度依靠高科技促进经济起飞,可能是第一个依赖信息技术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国家,它将可以为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开辟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更重要的是,信息技术产业可以在道路、机场和集装箱码头条件都很差的情况下取得成功,正如普华会计事务所全球公司战略惯例研究室主任格拉迪.米恩斯所言:“不需要在任何事情上投入巨额资本就可以使信息技术服务业兴旺发达起来。”(陈金岭)



 相关链接
印度IT革命和人才战略启示录(下) (2000/11/02 09:52)
印度IT革命和人才战略启示录(上) (2000/11/01 12: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