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是互联网错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10/30 14:47 生活时报

  曾几何时,有关互联网的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现在,这是个不合时宜的话题,对于互联网的普遍不信任感正在成为舆论的主流。现在,已经不同于1998年了,互联网与中国概念都在变化。

  1998年到1999年:从中国概念到注意力经济

  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创业者,1998年是个甜蜜的回忆。张朝阳上了《时代》杂志的数字英雄榜,全球华语新浪网产生,中国概念从此开始推动了风险资金进入中国的热潮。一个崭新的产业通过风险资金使中国第一次与世界经济接轨了。

  1999年也是定义互联网为注意力经济的一年。从来没有一个产业,吸引了那么多的人从全世界投身到中国。正如方兴东所言,互联网以青春为燃料,成为社会的新的生命力。青春是一种好燃料,但是,青春却不是一种持久的燃料,2000年夏天,我们不得不承认,互联网更需要一些新的燃料。

  2000年:机会与挑战,互联网没有错

  互联网经济不仅仅意味着表面上的注意力,它必须还符合基本的经济规律———企业必须赚钱。美国《创业家》杂志表明了会计师在新经济游戏规则的调整中的重要性。那些可以迅速适应新规则的公司,将成为这个革命的最终的胜利者,因为新经济浪潮已经不可逆转。

  而对于曾经寄希望于中国概念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讲,NASDAQ的指数让他们获得了清醒。但是,清醒不意味着悲观。如果有人将这种调整演化为对于互联网经济的质疑,那么他就犯了另一个极端的错误。

  在最基本的一点上,所有关注未来的人都应该承认:互联网的确会像蒸汽机与电力的发明一样,为人类历史带来转折性的影响。有了这个共识,我们可以把目前的低谷,视作新技术革命初期必然的调整。

  而对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来讲,方向没有错误,只是,他们应该更务实的思考互联网与经济之间的根本联系。美国的经验与教训已经共同摆放在那里,而中国的国情也必须尊重。

  互联网公司并非一个漂浮于经济实体之上的产物,它必须遵循基本的经济规律。倘若在NASDAQ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具有明确的赢利模式,那么他们的表现必然会稳定得多。在这场调整之中,互联网公司必须重新制订公司的商业计划,准确定位以尽快获取利润。并由此来继续寻找投资者的支持。否则在这次调整之中将被淘汰出去。

  未来:网络化的世界

  业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若干年后,不会再有互联网公司存在,因为所有的公司都已经网络化了。被誉为人类史上第三次革命的数字化浪潮,正浸润着每一个行业,也将浸润每一个在它身边逡巡的人。网络化的表现形式也将从现在的基于电脑的互联网(Internet)扩大到无线互联网(wireless)、掌中电脑(PDA)以及像电视机一样的信息家电。整个世界将变成一个网络无所不在的世界。

  不管互联网发展的道路是顺利还是崎岖,我们都可以相信,互联网将为人类创造价值,这种价值,已经或将在未来的时间里被印证。而人类历史上所有可以预见其巨大价值的伟大发明,都具有无限光明的前景,从蒸汽机到火车到电力,这些引发了工业革命的发明,早就被人类充分利用,对人类的进步产生过非凡的影响。谁又会否认,同样引发了人类史上的信息革命的互联网,将成为推动世界以更快的步伐向前迈进的力量呢?(张黎刚)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