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携程旅行网并购大型传统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0/10/24 11:03 eNet硅谷动力

  【eNet消息】10月16日,国内旅游电子商务网站“携程旅行网(www.ctrip.com)”宣布完成对国内最大订房中心现代运通公司的整体收购,这是首起网站对大型传统企业的并购案。此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因为此前的几大并购案,例如:“中国频道”并购总部在硅谷的“风云网”公司、联想入主“赢时通”、搜狐收购chinaren等,都是网网相并或“老”IT触网,而这次携程整体收购现代运通公司则是网(鼠标)聚“水泥”(传统企业)的力量,令人想起,“携程旅行网”在扮演中国版AOL购并时代华纳吗?

  旅游业:诱人的蛋糕

  据国内权威分析报告《中国产业发展报告(1999)》专家(任旺兵)分析,旅游业将是经济增长最快的行业:旅游业自1998年底被国家正式引入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后,就成为最热门的消费:以年20%以上高速增加,它将与住宅消费、家庭高档用品消费、教育消费一起成为中国“十五”时期最热门的消费问题。另外扩大内需政策有利于旅游业的今后发展,而一些地区将旅游业列为支柱或重点多业必将促进其快速发展;

  我国2000-2015年的旅游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强劲增长势头和抗御环境多变能力加强;老年旅游将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200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10%、达到1.3亿)。而予计到2015年,中国旅游业将会进入其发展的最高阶段-----出境旅游阶段,届时,国际旅游创汇将达引500-600亿美元/年,国内旅游收入有望达到10000亿元以上,旅游业将真正成为中国一个举足轻重的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全球GDP中旅游业比重已超过10%,其中,中国仅4%多一点)。如此丰厚利益的旅游市场、网络公司在新经济时代自然不会甘于观望,旅游理所当然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互联网:水到渠成

  这次“携程旅行网”对大型传统企业的并购案,从本质上讲是旅游市场的消费离不开网络:首先是旅游信息借助互联网是让用户最快捷产生消费欲望的营销手段;其次是电子商务为旅游网络贯通提供了强大的虚拟平台、只有借助网络,才能实现旅游产业发展高速度增长而无需高投入同步并存;第三是国外的电子商务便是从旅游服务:订购机票联网开始,这是最成熟的电子商务案例。

  因此,“携程旅行网”并购大型传统企业“现代运通公司”,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问题是为何由网络公司收购传统企业、演绎中国版AOL购并时代华纳,这可能要在资本运营角度分析。

  资本可贵、资源无价

  携程公司是第一家吸纳国内外创业投资成立的高科技旅游服务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和美国硅谷设有分公司。业务主要是旅行产品的网上一站式服务,包括酒店。

  而现代运通商务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也是最大的电话订房中心,也是首家利用800免费电话为客户提供酒店预订服务的企业。作为中国银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国内几大知名机构战略合作伙伴,现代运通同时与全国700余家酒店有着深厚的、密切的合作关系,其会员总量超过40万。”

  如果这些公开资料属实,显然会员总量超过40万是“现代运通商务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资源价值所在。尽管它与中国旅游业参加人数每年数以亿人次相比,这区区40万名会员是很少的数量,但这是做网络营销的数据库价值(.NET),是.COM公司(携程旅行网)拥有后才能增值(做IVP:互联网增值服务商)的市场价值。

  在这场收购中,交易容易做到,但交易后的资源整合将让双方颇费一番心思。这个必然的业务重组和整合过程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顺利快速完成的:原来的品牌要逐渐融入到购并方的品牌之下,“扩大底盘”进行业务互补,挖掘业务运做深度,整合购并重合部分,来增强实力,需要一段时间完成融会的过程。

  业务重整之后,企业还需要一个新的创业过程。墨守成规不是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即便业务拓张或深化了,还是需要紧跟市场调整方向,在运做中整合,在整合中创新,在创新中进步。

  “资本是媒介、资源更无价”是网络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一,在这个并购案中,我们看到的是.COM收购.NET背景行业,而非随意收购,这也许是与AOL购并时代华纳相似(网络公司并购传统企业)但本质上有点不同的东西。(沈阳)



 相关链接
携程旅行网今正式收购传统订房公司现代运通 (2000/10/16 16:46)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0:携程旅行季琦(4) (2000/09/12 17:40)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0:携程旅行季琦(3) (2000/09/12 17:38)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0:携程旅行季琦(2) (2000/09/07 18:52)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0:携程旅行季琦(1) (2000/09/07 18:51)
王冉专栏:新经济玩家兼并收购的主要动因(2001/02/14 15:41)
王冉专访:2001年网站购并谁先下手?(2001/02/11 14:22)
王冉专栏:收购三大门户可行吗?(2001/02/02 19:42)
综述:中国门户网站购并五大悬念(2001/01/15 08:01)
并购2001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