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关村系列评论之二:中关村“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0/10/17 10:34 中新社

  中关村的硅谷精神可以一直追溯到它的草创时期。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室主作陈春先到美国看到硅谷和128号公路生机勃勃的创业景象后激动不已。回国后,很快于1980年12月23日率15名中科院科技人员在仓库的一角办起了中关村第一个民营科技实体。“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陈春先后来被誉为“中关村第一人”。

  1988年5月10日,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开发区在“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基础上建立。同时国务院批准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十八条优惠政策”。此后,进驻中关村的高技术技企业以一年几百家、上千家的速度递增。到1998年底,中关村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的企业总数已达4000多家。

  不过,1998年中关村全部IT企业50亿美元左右的总销售额,差不多只相当于美国硅谷一家二流公司当年的销售额。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关村名声不佳。由于盗版光盘贩子、大学文凭制假者频繁在这里出没,“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甚至被人称作“骗子一条街”。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一次会议上犀利地指出,十多年前就要把中关村建成中国的硅谷,但现在与硅谷的距离不是接近了,而是拉大了。

  1999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考察中关村后说,要注意借鉴国外创建科学城的有益经验,成功地创建有我们自己特色的科技园区,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1999年5月26日,北京市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快建设中关村地区的请示。国务院10天后就作了批复,并要求积极推进以软件产业、信息服务和信息制造业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力争在10年左右把中关村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

  由此,中关村“变脸”已势在必行。

  同年八月,海淀区政府的一纸拆迁公告,宣判了中关村沿街低矮而丑陋的小门面房的末日,中关村赖以成名的旧市场格局就此打破。大约500家高科技小店铺、1400余家电脑公司,近万人的销售队伍离开了“农贸市场”般的电子城,搬进宽敞豪华的高楼大厦里。

  按照新的规划,“中关村”的地理概念已不再是那片弹丸之地,而是包括了75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将近300平方公里的“发展区”和范围更大的“辐射区”组成的一片热土;“中关村科技园区”这个词变成了中国最大的“科技特区”的代称。

  1999年对于中关村来说是有划时代意义的,它使中关村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科学城”、“电子城”演变成中国IT行业的中心。为此,有的传媒甚至将1999年说成是“中关村元年”。



 相关链接
中国的“硅谷”精神--评中关村 (2000/10/16 09: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