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诺贝尔科学奖给谁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0/10/17 10:08 北京青年报

  199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匈牙利裔美国化学家G-A-欧拉在应本文作者之邀致中国青年的信中说:“科学提供了有关物质世界的基本知识,科学家的工作扩大了我们的知识领域,并为技术发展打下了基础;而技术的发展可以满足人类的需求,并且给全世界的人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

  20世纪的最后一届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发明了世界第一块集成电路的美国和俄国的电子工程师J-基尔比和提出了异层结构理论并发明了异层结构快速晶体管、激光二极管的俄罗斯物理学家Z-I-阿尔费罗夫、德国理论物理学家H-克罗默;化学奖授予了发明了导电塑料的美国化学家A-J-黑格、A-G-麦克迪尔米德和日本化学家白川英树。在同一年度诺贝尔奖的3个科学奖中,有两个(物理学奖、化学奖)授予了具有应用技术发明性质的研究成果,这在诺贝尔奖的历史上是极其罕见的。

  对于这一结果,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表明了21世纪的诺贝尔科学奖评选有从重视基础科学成果的传统向应用技术成果倾斜的趋势;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一方面为霍金未能获奖而鸣不平,另一方面更把原因归结为霍金的科学成就是纯理论性的研究。事实果真如此吗?

  纵观100年来诺贝尔科学奖的获奖名单,90%以上被授予了在基础科学方面取得重大发现与理论成就的科学家。诺贝尔科学奖经常不是授予发明有直接应用价值的某种技术或产品的科学家,而是授予了为该项技术或产品的诞生奠定了科学理论或技术基础的科学家。比如,1952年,美国医生兼病毒学家沙克研制出第一支注射用脊髓灰质炎疫苗。此后,美国病毒学家萨宾又研制成功目前全世界常用的口服用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但是1954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却没有颁发给沙克和萨宾,而是授予了美国科学家恩德斯、韦勒和罗宾斯,因为正是他们首次在非神经组织中培养出了脊髓灰质炎病毒,才使沙克、萨宾的成功和疫苗的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再如:1964年的物理学奖并没有授予1960年发明了世界第一台激光器的美国科学家梅曼,而是授予了此前发明微波激射器并提出激光器原理与设计方案的美国物理学家汤斯和苏联物理学家巴索夫、普罗霍罗夫。

  普通公众一般对实用技术类的科学成果有切身的感受,大多数企业也垂青于技术发明,而属于基础科学领域的科学发现与理论往往与经济、日常生活距离较远。但科学发现与理论是技术的基础和源头,它对于保持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199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匈牙利裔美国化学家G-A-欧拉在应本文作者之邀致中国青年的信中说:“科学提供了有关物质世界的基本知识,科学家的工作扩大了我们的知识领域,并为技术发展打下了基础;而技术的发展可以满足人类的需求,并且给全世界的人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麦生物化学家J-C-斯科也在致中国青年的信中说:“基础科学以增加我们对自然界的理解为目标,并没有直接的应用价值。……应用科学利用基础科学获得的成果,并把它们转化为有用的东西。”

  从这个意义上说,诺贝尔科学奖偏爱于基础科学成果的传统,对于激励科学家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使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基础科学研究,无疑是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100年来的诺贝尔科学奖的获奖名录,从某种角度可以说是20世纪的科学发展历程的缩影。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些获奖成果在推动科技的进步、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乃至人民生活的改善等方面,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们关注和宣传诺贝尔科学奖的主要原因。(朱幼文)



 相关链接
TI总裁:我是诺贝尔奖得主的老板 (2000/10/16 08:51)
评论:中国距诺贝尔科学奖有多远 (2000/10/15 17:28)
评论:美国人何以垄断诺贝尔奖 (2000/10/15 06:33)
诺贝尔奖究竟能够证明什么 (2000/10/14 08: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