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分析:走出神话的李泽楷还能笑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25日 13:58 ChinaByte

  【ChinaByte综合消息】在上周末,香港股市上演出了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神话破灭的大跌。在主要股东英国大东出售总值达102亿港元的盈科股份后,继续遭到大户的疯狂抛售,一天内暴跌近16%,使盈科的总市值跌穿2000亿港元,只有1920多亿元。市场人士以“血流成河”来形容近日盈科股份买卖的情况。连恒基主席李兆基也因“以3000万元购入电讯盈科”买着玩,亏了300多万。

  事实上,市场对电讯盈科的信心正在消失。李泽楷的神话源于今年五月间宣布,电讯盈科旗下的NOW(Network of the World)与台湾和信超媒体(Giga Media)及年代影视(ERA)合组影视内容制作及中文互联网内容公司;接着八月间又成功收购香港电讯,当时李泽楷夸下海口,要使电讯盈科的市值翻涨一倍,之后又声称将与美国网路投资公司CMGI合组高达15亿美元风险投资基金的计划。

  但现实世界对于李泽楷的回应却是残酷的,大规模的收购香港电讯的行动同时,也使电讯盈科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100%,过去盈动(电讯盈科前身)股价曾超越25港元的荣景已成了昨日黄花。此外,由于和信不愿意持有年代股票,转而与雅虎合作;同时CMGI为配合控制成本计划,宣布停止参与电讯盈科的创投基金计划。最要命的一击,莫过于大东公司通过美林证券配售10.4亿股电讯盈科股权,更不惜以低于10港元以下的贱价卖出。接二连三的打击,使李泽楷的神话不但没有实现,还不断侵蚀着电讯盈科的老本。

  很显然,电讯盈科新经济的神秘性已消失殆尽,它现在充其量只不过是一家电信公司。一家美国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说得更绝,如果作最坏打算,假设合并前的电讯盈科资产一文不值,只计前香港电讯资产,那么电讯盈科每股现在只值7至8港元,也就是说,电讯盈科的股价还要继续下跌。

  我们认为,李泽楷遇到的难题还刚刚开始。他大干快上的后果正在显现,虽然他在收购香港电讯上把握住了时机,挤掉了新加坡电讯,但现在似乎是报应,他再度面临时机的问题。值得高度注意的是,电盈的股价下跌,已严重影响了其集资能力,它原来购并时已有大量负债,一旦丧失集资能力,后果将不堪设想。目前解决他困境的唯一希望是中国内地电讯市场的开放,如果能早一些开放的话,李泽楷还有可能挽回局面,否则以他现有的资本,极难在国际市场上有所作为。如果他能获取些特殊政策,有可能度过难关。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两重要伙伴从李泽楷太平洋世纪网络撤资 (2000/09/25 12:54)
金牌王老五排行 李泽楷丁磊不敌刘德华 (2000/09/25 09:58)
李泽楷﹕拟公布业绩后回购盈科股票 (2000/09/22 14:46)
新门户运动之默多克与李泽楷过招 (2000/09/17 18:30)
合作协议告吹 李泽楷被投资者洗仓 (2000/09/11 13:01)
默多克之子严厉批评李泽楷哗众取宠 (2000/08/30 14:06)
评论:小心李泽楷翻船 (2000/08/28 11:05)电讯盈科与中电网联姻(2001/04/09 13:32)
投资电盈受误导 香港股民拟向李泽楷索赔(2001/04/09 09:59)
分析师表示电盈股价还会再跌80%(2001/04/06 16:25)
电讯盈科巨额亏损 李泽楷烦事缠身(2001/04/06 07:35)
电讯盈科与李泽楷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