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搜狐收购Chinaren:1+1<2

http://www.sina.com.cn 2000/09/18 09:45 北京青年报

  Chinaren没有犯过什么大错。整个公司的运作,没有哪一点比第一梯队的互联网公司差。陈一舟曾经告诉过公司中层的员工,Chinaren的资金足够花到明年年中。如果有人觉得这个数字有水分的话,Chinaren的资金足够支持到明年年初是没有问题的。Chinaren的首席财务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Chinaren真的要同其他公司合并的话,那绝对不是因为财务问题,我们可以立刻得到许多投资。”

  像Chinaren这样一个不缺钱、人气正旺的网站,为什么忽然决定要卖给搜狐呢?答案只有一个,没有明确赢利模式的网站,前途黯淡。

  搜狐也没有什么有力的赢利手段,而且搜狐也承认,在2003年之前,不会有赢利,但是上市的公司回笼的资金,可以进行许多收购和合并。能够有机会慢慢地等到互联网的商业环境转好。Chinaren就完全不同,NASDAQ股市低迷,股民对那些没有赢利公司的支持已经到达极限,希望这些股民继续支持没有赢利的公司发展,已经没有可能。Chinaren宣称不缺乏现金,但是没有直接导致赢利的生长点,没有出路可寻。据说目前Chinaren的现金已经不过百万美元,这样的资金对于一个250人左右的企业来说,已经处在危险的边缘。投资人的耐性是有限度的,在发展遇到威胁的时候,投资人是最急于变现的力量。Chinaren走了一条标准的道路,和第一梯队的互联网公司区别不大,但是今非昔比,上市的大门业已沉重难开。

  搜狐———一个广泛意义上的门户,而Chinaren能够拿得出手的只有社区和校友录(据说Chinaren和搜狐同时得过最好用的聊天室的奖励,那是玩笑,这里不提),这些内容怎么才能够活体移植到搜狐体内是一个大问题。

  搜狐收并Chinaren,肯定不会保留两个品牌,遗弃的只能是Chinaren的品牌。所以,所有Chinaren的邮箱、社区注册用户,都必须全部移植到搜狐品牌下。从技术上和用户心理上,都是一个大问题。如果搜狐剥夺现在Chinaren用户的电子邮件地址,无疑是自找麻烦,但是怎么能够合理过渡到搜狐的服务器,可不是简单的一个链接的问题。业内许多人认为,搜狐最缺乏的是技术,而Chianren能够帮助搜狐填补这个空白。虽然Chinaren有比较大的技术队伍,但是其中兼职人员居多,全职人员不过10多个人。这样的一支混合队伍,到了搜狐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我们不得而知。

  目前Chinaren借助社区品牌的优势,在许多频道都取得了突破。但是如果和搜狐合并成功,Chinaren的内容务必在淘汰之列,市场部也分崩离析。Chinaren和搜狐重合的业务必定消亡,这样一批人离职会给整个公司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另外,如果这次Chinaren合并入搜狐的比例是10%,许多拿到Chinaren股票期权的员工就会对前途完全失望。目前Chinaren有一部分人,拿到的期权是每股2美元。如果和搜狐合并,他们的期权会不会变成了搜狐的每股20美元的期权?以目前搜狐的股票情况来看,期权的诱惑不大。互联网企业的核心是人,离开了人的互联网企业,不知道还会剩下什么。

  国内的企业还没有大规模合并的经验,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在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技术环境下成长的各个公司豪情万丈的创业人,很难融合到一起。许多人都明白,像陈一舟、周云帆、杨宁这样的公司元老,在合并之后,只会在一段时间内协调合并后的业务,很快他们就会走人。Chinaren购买了百度的搜索引擎,而就在合并消息传出来前几天,搜狐也购买了百度的搜索引擎。这是非常奇怪的市场操作,反映出了许多管理上的问题。这样的两个企业慌忙合并,定是前途难料。(李学凌)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ChinaRen的昨天、今天和明天(2000/09/17 15:09)
网友评论:我看好搜狐的这一次收购(2000/09/17 14:30)
网友评论:搜狐收购Chinaren是个错误(2000/09/17 14:24)
张朝阳:ChinaRen不裁员且品牌将保留(2000/09/15 16:39)
Nasdaq擦亮我们的眼睛--从王峻涛说起(2000/09/18 12:18)
中国网络并购战如火如荼(2000/09/18 10:32)
评论:ChinaRen为什么注定失败?(2000/09/15 09:02)
是好是坏?-谈搜狐合并Chinaren.com网站(2000/09/14 10:58)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