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和讯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Tom.com收购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9 13:40 和讯网

  近日业内最风光的事大概要算李嘉诚旗下的入门网站Tom.com正式收购国内两家著名网站———著名的鲨威体育网站(Shawei.com)和免费电子邮件服务网站163.net。凭着李嘉诚的实力,他买下什么网站都不会让人惊奇。但由于在这次金额达3.7亿港币的购并案中,Tom.com付出的现金仅区区2万元,它还是让人不免惊叹资本运作套上网络概念后的神奇魔力。大家都知道,Tom.com是今年3月才上市的网络公司,当时曾创造了多项记录,轰动一时。然而,上市以来,其模式到内容仍然未获市场认同,有人甚至认为它纯粹靠炒作,内容没什么,新闻倒不少。近一段时间,有关该网站裁员的消息还时有所闻。但李嘉诚就是李嘉诚,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如今,这家刚刚跨过发行新股的最短期限的年轻网络公司,在大多数网站正朝不保夕、难以为继的时候,一方面加快裁员速度,一方面却加大购并力度,而其中所需的资金主要还是通过股市筹集,也就是说,用别人给他的钱去收购别人的公司。Tom.com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大举收购?又为什么收购的是Shawei.com和163.net而不是其他?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分析它的动机。

  首先,从收购对象看。自己定位为门户站点的Tom.com,虽然背景实力雄厚,但与新浪、搜狐、网易相比,总还是少了些人气。这在“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互联网界是十分危险的。别看你背后有钱,网民若不认你,你也没辙。没办法只有收购,看上你就买下,这是最简单的招数。前一段时间收购国内知名度和访问量都位居同类网站前列的鲨威体育网站(shawei.com),就是基于这个目的。至于收购163,其意图就更明显。因为作为邮件系统核心品牌的163,已经拥有500万的注册用户,这正是Tom.com最急需的,是门户站点早晚要有的。下起手来自然格外干脆利落。

  其次,从收购时机看,Tom.com作为门户网站的后来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网站的访问量,捷径就是进行大举收购。收购是有成本的,而现在的时机恰是最好的。由于今年春季以来纳斯达克的大调整,国内互联网公司境外上市日渐无期,其市价也极其低迷,这恰恰给急需也急欲收购增容的tom.com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一旦收购成功,经过一番低成本的重组,等到中国加入WTO,市场行情反转,则很快水涨船高,至少可以获得惊人的溢价收益。这对于现在的Tom.com,正是逢低买进的天赐良机。

  第三,从收购方式上看。据已经披露的消息,Tom.com是以现金加股票方式买下上述两家网站的。由于该项收购主要是以Tom.com发行新股及股东贷款形式购入,在两项交易上,Tom.com实际付出的现金只有微不足道的港币22465.7元,几乎是白拿。这无疑将大大缓解它的资金压力。虽然需要发行1.34亿万新股,但这比拿出现金收购合算多了。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高明手法,是资本运作与网络概念的绝妙整合。然而,收购成功不等于未来能够得遂所愿。毕竟成功的资本运作加上先进的网络概念还不等于经营意义上成功。网络时代,钱不是最重要的。商业模式、服务水平才是最终决胜的关键。Tom.com此番连环收购能否成功,现在还言之过早。但不论如何,我们可以肯定,它的运作手法是高明的,值得借鉴和思考。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