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温元凯:“玩”好规则 上市其实并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6 14:53 ChinaByte

  【作者】庞昆 采访整理

  温元凯教授简介:著名经济学家、化学家、中国改革风云人物之一。温元凯教授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主任、安徽省教委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以在化学方面杰出的成就晋升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教授;后进入华尔街,三年的银行投资工作经历使他从一个化学家转变为一个金融专家;回国后,在北京成立南洋林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聚集各方投资、金融和战略管理专家,为企业的战略发展、资本运营和跨国运作出谋划策;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过一百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近十种学术专著和评著,其中以《中国大趋势》、《闯荡华尔街》两部著作最为著名。

  记者:自从新浪网等一批企业在北美、香港上市,中国概念股就在国外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一时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似乎成为一种趋势,请您谈谈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海外上市的前景究竟如何呢?

  温元凯:我认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海外上市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当前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突破10000点,创历史最高;NASDAQ指数也突破4000点,这表明以网络经济领军的美国高科技产业正有力地推动着美国经济的繁荣,难怪近年来国外媒体纷纷称网络经济时代已经到来、.COM的时代已经到来、E-BUSSINIS的时代已经到来。有人甚至这样说:互联网的发明对人类历史所起的推动作用和影响将超过蒸汽机,与火的使用有着同等的意义。把互联网比喻成火,当然这很浪漫,评价很高,但也并不过分。因为互联网的产生、信息沟通的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为我们带来一个完全崭新的美丽的世界。在这种情况下,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资金纷纷涌入这一新型产业也成为必然。

  近年来的两个典型故事足以使人们认识到,从事高新技术而成为新时代的财富英雄并非神话。一是亚马逊网上书店的老总贝佐斯,他用短短五年时间从赤手空拳到公司的市值达到290亿美元、个人资产超过90亿美元,被评为1999年时代周刊的风云人物,这个商业奇迹的出现对整个世界尤其是年轻人产生了巨大的激励作用;另外一个典型就是著名的“伟哥”,一种新药的产生使整个华尔街股市在极度低蘼的情况下重新坚挺起来,而且使美国当年的整个医药版块上涨了35%,它的制造商辉瑞公司的股票涨了3倍,增加了上百亿美元市值。这就说明了一种新技术新产品的产生,所创造的财富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全世界的投资人都非常愿意投资高新技术企业、购买它的股票。这就为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海外上市、海外融资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新华社香港分社控股的中华网,1999年7月13日在美国的成功上市,并且股票飙涨,13日收市时每股就从原始股价20美元升至67.12美元,升幅为236%,远远超过预期值。这是中国股票创造的一个奇迹,也是一个成功的海外上市的典型。

  记者:您认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海外上市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温元凯:当前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

  一、要有好的商业模式和核心技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最缺的就是好的商业模式和核心技术,相当一部分企业做的是重复性工作,而这种非创新性正是企业发展的巨大障碍。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和独有的核心技术或产品或服务是上市的基础。美国股市中,“HotMail”就是凭一个好的免费电子邮箱卖到3亿美元。首创具有独特的、在世界范围内都得到认同的东西,就是最大的竞争优势。

  二、需要一批优秀的创业人员。把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和核心技术变成一个企业、一个商业行为、一个市场、一个有精明强干的管理团队的有序组织,这是很重要的。我们注意到许多中国企业有很好的产品,却缺乏很好的经营、创业家。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那些科技人员出身的老板,他们可能是掌握好的产品、技术的发明家,但未必是一个好的管理者和经营者,所以要注意吸纳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来帮你开公司、管公司,使管理规范化、形成管理团队,这样才有可能有投资人来投资或者买你的股票、帮你上市。我认为优秀的管理者是中国当前最缺乏的,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者很多人是技术人员出身,是高学历的,是硕士、博士,往往自以为是,认为管理读几本书就可以了。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管理工程本身就是一门科学,需要专业人才和实际操作来掌握。

  三、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是一件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指导或请咨询顾问公司参与,来形成商业计划、融资的推介报告、召募说明书、联络投资银行、最后完成上市和融资过程。这个过程并不很短,一般要半年或一年以上。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多不明白这个过程,不懂得寻找专业机构为其做包装,写出符合国际规范、国际认同的的商业企划书、招股说明书,只有各方面的条件都具备了,企业才有可能上市。

  四、企业海外上市需要选择最适合的上市地点、融资地点和融资管道。海外上市渠道现在已有很多,有香港创业版、香港H股、新加坡股市、美国纽约股市、NASDAQ股市、OPET、电子交易市场、加拿大股市、澳大利亚股市、日本股市等,还可以买壳上市。这些股市中许多都已经有中国企业,对于中国的中小型高技术企业来说选择在哪个股市上市渠道都一样,都可以一试,但都有难度。我认为首选应是美国NASDAQ股市,因为他的市场容量最大。

  五、海外融资和上市过程是企业规范化和再造的过程。企业上市和融资是一个迅速提升产业,使其规范化的过程,不是现有的企业都符合上市要求。上市的过程最好有顾问机构的参与,企业的经营战略、资本运作、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研究与开发、竞争战略、人力资源、公共关系、企业文化、跨国运作、都要有全方位的再造、提升,企业才能和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才能得到国际市场的进一步认同。企业上市和融资是分阶段的,大体分三个阶段:一、培育:就是把你的股票卖给别人再让投资人获得赢利,所以首先企业要能有足够好的赢利点来吸引投资者;二、私募:当企业规模不够的时候,可以找一些投资机构或个人进行私募投资。这时企业应该出让比较多的股权来取得第一笔利润,不能太小气。打个比方:你是要吃一个100%的1斤蛋糕,还是吃一个40%的10斤蛋糕,还是要吃20%的100斤蛋糕,还是吃一个10%的1000斤蛋糕呢?就是说只要你把蛋糕迅速做大,哪怕你占有的比例很小,也会有很高的回报。所以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老总们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以一个更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投资人、顾问机构、资本市场是最重要的。第三才是上市。

  六、要注意物色战略合作伙伴。多数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在世界范畴内来讲都是比较弱小的,而且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历史普遍比较短暂,人才普遍缺乏经验,尤其缺乏正规的工商训练,整个社会的氛围也不够好。这样就非常需要有一个战略合作伙伴的参与,来大大加快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速度,也使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更加通顺。中华网就有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美国在线,美国在线占有其15%的股权,他们把中华网看成进入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一个平台,同时也为中华网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提供帮助。所以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或者委托顾问机构来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是必要的。

  七、中国高新技术产业要成气候的另一方面关键是自身人才的提升。尤其是技术出身的创业者应抓紧时间接受正规的工商训练,或者请职业经理人参与;再就是吸纳重量级的人士加盟形成管理团队、加强员工的培训、设计合理的产权制度,例如认股权制度,美国高新技术企业大都实行这种制度,让技术骨干拥有公司一部分投票,来凝聚员工尤其是凝聚技术骨干和高层的管理者。

  如果以上七个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和重视的话,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就会很快,相信这一两年内会有更多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记者:对于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操作,您有何建议?

  温元凯:就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来讲,我认为首先要造就民间的资本市场,造就推动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取得资金的管道;其次要声明投资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没有钱打水漂的思想和法律准备,就有可能闹纠纷;最后,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创立者在面对风险投资时,要调整心态。清华视美乐创业公司的成功,使得相当一批青年创业者对投资人的期望过高,自我估计过高,开价过高,这是一个普遍状况,生意还没做起来,就认为已经价值几千万,甚至几个亿了,这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募集资金根据国际惯例是多次的,尤其是一开始的种子基金,启动期和发育期的资金注入最具风险,所以创业者必须出让相当比例的股份,必须做好充分的分析,否则你很难找到风险投资。

  还有,我再次强调: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比较少,有不少和国外雷同的东西,这样的企业就不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所以要鼓励更多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创造出独特的商业模式,创造出卖点,而且拥有核心技术的东西更容易在国际风险投资市场和资本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反之则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成气候。



 相关链接
温元凯:资本在向你微笑 (2000/03/01 13:32)综述:中国概念股纳斯达克还有戏吗(2000/08/29 02:55)
网友趣文:网易广告浅析(2000/08/28 11:56)
评论:中国高科技企业请慎行NASDAQ(2000/08/09 17:04)
一位美国投资者眼中的中国互联网(2000/08/03 10:39)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