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国经济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关注中关村:“补血”应靠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6 11:40 中国经济时报

  要解决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和资源配置问题,必须加速发展资本市场,理顺投资渠道,创造新的金融工具,将一部分储蓄存款和其他存款从银行主渠道分流出来,通过资本市场中介转化为投资,运用风险投资、证券投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将资产转移到高科技企业。这是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卢克群近日在“2000年北京经济论坛”上提出的观点。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后十年中关村的资金需求每年至少200亿元。也就是说,未来十年中关村需“补血”2000亿元以上。虽然近年来北京各家银行逐步增加对中关村的政策倾斜性贷款,但卢克群说,这种贷款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众多中小科技企业迫切需要的风险投资和流动资金仍然得不到很好解决。

  按照卢克群的设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为中关村“补血”可以采取多种途径来实现。

  首先是构建中关村上市公司板块,为企业发展筹集资本金。目前,中关村科技园区已经拥有11家A股上市公司和四通、联想等境外上市公司,而在新规划的中关村园区中,仍有大量优秀企业、优质资产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上市融资,北京市完全有条件在今后5-6年构建一个拥有80家左右境内外上市公司的“中关村板块”。具体方案:一是选择基本符合条件的高科技企业,培养A股上市,力争3-5年为中关村培养20-30家A股上市公司;二是抓住二板市场即将开通的契机,争取将20-30家高质量的中关村中小科技企业(特别是科研机构脱钩形成的企业实体)推荐到二板上市;三是借助一些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充分实现借壳、买壳上市;四是选择5-10家符合条件的中小高科技企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五是培养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

  其次是充分利用债券融资方式,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及企业发展资金。具体方案:一是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主体,申请发行中关村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债券;二是以首创集团、北京城建等公司为载体,发行企业或公司债券,筹集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积极争取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为企业多渠道融资。

  当前我国的资产证券化主要是为了化解银行不良债权和减轻国有企业负担,这与国际通行做法有很大的不同。卢克群认为,现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基础设施则是真正符合资产证券化要求的、具有稳定未来现金流量的优质资产,利用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他举例说明,按中关村园区规划,要在园区内修建四个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约需要100亿元,而目前北京市一年的污水处理费收入可达3亿元,完全可以考虑把现有收费和拟建的污水处理厂的未来“打包”,以此为基础发行收益债券。采用类似的思路,园区的道路交通、轨道交通、自来水、供电、供气、垃圾处理等项目,均可以发行资产证券化的债券融资。(记者杜登彬 刘建锋 杨良敏)



 相关链接
每天新增一家公司:中关村掀起新一轮留学创业潮 (2000/09/05 12:51)
评论:中关村何日不再唱独角戏 (2000/09/04 16:08)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有望出台 (2000/09/01 14:2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