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络时代IT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6 10:32 科技日报

  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开始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影响,尤其在发达国家,如美国,它已经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东南亚金融危机的逐渐消除,全球经济出现了恢复性温和增长的势头,对网络及其相关技术的需求也空前高涨。在国内,宏观经济在向着良性增长的方向持续发展:中央做出了扩大内需、发挥货币政策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基础建设、提高出口退税率、促进产业升级、实施开发大西北战略等等重大决策开始取得成效,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而下半年增长也同样令人乐观。毫无疑义,互联网给社会经济生活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国内外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将给整个IT行业带来机会,尤其在中国。中国市场是中国IT企业的依托和发展动力。下面,我从市场角度来谈谈这一新经济背景下我们所面临的各种机遇:

  目前,PC市场的发展仍然是中国IT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机会。这些年来,由于国家经济增长获得了持续稳步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而也带来了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对IT行业来说,一个直接结果就是PC进入普通家庭成为可能。尤其是我国实施的“科教兴国”战略、Internet的快速发展等,都极大地促进了PC市场的发展。以前,每年整个PC市场的容量也就数万台,如今已发展到年好几百万台的市场。今年上半年,我国计算机工业总产值完成约12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9%;国内计算机市场总销售额为950亿元,增长18.8%;而台式PC上半年销量就达到了256万台,实现了25.6%的增长速度。这些数字很好地说明了PC是个很大的市场,而且增长的速度也很快。确实,整个信息产业的重心已经逐步由以PC为中心转向以网络为中心,但PC仍然是IT产业最重要的环节。作为最重要的网络接入设备,随着网络应用的不断普及和发展,PC的前途自然一片光明。而且,随着网络技术在带宽上的不断突破,PC在家庭网络生活中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和电视、电冰箱这些家电产品一样,它将成为现代家庭生活的“必备家用电器”。基于宽带网络接入的PC,PC与宽带网络将共同构建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化生活,我们长城将其称之为“第二代网络生活”。

  第二个机会将是软件市场的发展,它是由Internet及其应用的发展所带来的。在大众生活层面上,Internet及其所构筑的整个平台刺激了大量的应用需求,而每一种需求都需要特定的软件来实现。假想一下,如果我们所有的学校教育、家庭生活都建立在网络生活之上,那么,对软件的需求将带来很大的应用想象空间。而在企业应用层面上,Internet发展所带来的对软件的需求将更为庞大。由于企业应用涉及到一些更复杂的系统和业务流程,因此它对大型软件系统就会有所要求。当一个社会的经济运作开始建立在网络环境中进行,它对软件市场的促进无疑将是巨大的。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与Internet应用相关联的软件需求,必须是基于应用来提供的,而应用又要求对应用的背景(即国情)有所了解。其实,目前国内互联网市场建设较好的网站都是国内网站,而国外网站在国内几乎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就是一个印证。而Internet首先在IT行业的应用,同样给IT企业带来了深化技术应用的各种机会。首先各厂商企业内部实现网络管理,继而自身业务实现电子商务化,最后是成功商业模式的建立、应用经验的积累和对其他行业的示范效应。上述的每个环节,其实都可以凝固在大型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实践中,变化为新的产品机会、新的市场机会。当然,网络所带来的价值不仅仅是其自身直接体现出来的,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它还给各个产业带来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机会。在网络环境下,整个产业内部、产业之间、企业内部、企业之间的工作效率都将获得质的飞跃。因此,网络的发展,不仅有利促进各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且给新行业的滋生创造了条件。

  计算机及零部件制造,将成为中国IT企业第三个市场发展机会。首先,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国际化大分工,带来了计算机及零部件制造向亚太地区转移的局面,拥有丰富人力资源优势的中国,无疑能够在这种产业转移中扮演重要角色。其次,制造业将把我国IT企业带到国际市场去参与竞争,这是由零部件制造所具有的产品特性,以及IT产品全球生产的性质所决定的;而且,制造业能够给企业带来对技术的有效把握能力,计算机技术将由低端向高端不断发展,对建设整个产业的技术生产体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最后,仅仅是国内,网络也将使消费市场、企业市场对数字信息产品的需求急剧扩大。网络应用与产品市场的互相激励,给国内制造业提供了一个充分的市场空间。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计算机及零部件制造都是整个信息产业的基础。它不仅能够直接满足各种最为普遍的应用要求,而且还将奠定整个民族计算机产业体系的工业基础和技术进步体系,构成国家计算机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当然,在机会面前,中国IT企业仍然面临许多挑战。最重要的是在计算机技术方面,首先国内的技术开发缺乏层次,大部分停留在应用范畴上,创新不足使产品过于单调,缺乏多样化;其次,许多核心技术掌握在少数国际公司手上,使得国内的产品开发没有高附加值,赢利能力弱,使得进一步的R&D经费不足。长城集团的一个经验是,将计算机生产制造放在整个网络战略部署的重要位置上,因为它可以促进技术核心化和产品前端化。到目前,除少数核心技术外,长城集团掌握了多种计算机制造技术,自营和合资企业出口近10亿美金。

  此外宽带业务是一个新兴市场,因为一旦解决了带宽问题,网上内容和用户数将会迅速扩大,应用需求将急剧增长,创造了一个新市场,从而给IT产业带来促进和变化。我们相信,我国通信的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年内,一定会有大的发展。以光纤、IP和以太网方式,作为“最后一公里”宽带接入形式,将会占有重要的位置。

  中国入世在即,面对的是一个更为开放的市场,我们中国的IT企业,愿意通过竞争来分享中国的市场。我们也同样欢迎各国各地区的IT同行,与我们合作,共享中国与国际的市场。通过竞争与合作,一定会促进我国IT产业的发展,最终会使我们的用户受益。(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董事长王之)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