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新电信公司经营有难处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6 09:46 光明日报

  主导电信企业掌握最终用户和本地接入网资源,且经营几乎全部基础电信业务;新电信运营商与主导电信企业经营的业务相互重叠,但其网络又必须与本地电话网互联互通———

  随着中国联通、中国网通等新电信公司的成立及中国电信的剥离重组,我国电信市场竞争的格局初步形成,然而,目前新电信运营公司的发展却异常艰难,尤其对本地接入网资源的经营权如何合理处置问题未解决,使新电信公司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

  新电信公司发展困难原因何在

  主导电信企业掌握了全部基本最终用户(本地电话)及与之相应的接入网资源,同时还经营着几乎全部基础电信业务。新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必须与本地电话网互联互通,且所经营的业务又与主导电信企业的业务相重叠;主导电信企业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在与其他新电信网实现互联互通过程中,麻烦不断,造成新电信公司发展困难。

  由于历史的原因,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城市通信管线建设,都交由当地的电信部门负责,使接入网资源与本地电话业务提供者捆在一起。城市通信管线建设受许多条件的限制,因而谁掌握当地的管线资源,谁就有能力开展各项电信业务,否则便寸步难行,故称本地接入网资源为电信网中的“制高点”,这已被国内外大量的事实所证明。经营全国本地电话网,同时又经营国内长途网的企业,必然是电信网络的绝对垄断者。新电信公司缺少接入网管线资源,不能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缺少大发展的物质基础。

  城市管线资源在电话网的投资中占主要份额,管线拥有者,出于垄断的需要,不愿提供管线给新电信公司使用,因而使接入网络资源不能充分利用,造成经营市话网亏损。当然,亏损的原因还有经营、管理、政策等,但接入网资源不能充分利用,应是主要因素之一。

  从美国电信改革看如何消除垄断

  1984年美国政府将贝尔系统解体为长、市话分营,至1996年在市话领域,除7家贝尔公司和GTE之外,还有1400多家;长话市场除AT&T和MCI及Spring三大公司外,还有300余家较小公司参与竞争,形成了开放的电信市场,使整个电信业得到迅速发展,企业(包括被解体的企业)、国家和用户均从中受益。

  为了在整个电信市场全面实行竞争,打破长、市话和其他电信业务的界限,进一步改善普遍服务,1996年美国实行了《新电信法》,至今已过4年,结果是:本地电信市场难以打开,《新电信法》的权威、管制部门(FCC)的公正形象都受到严重影响。原来由长途电话运营商向本地市话网支付网间互联接入费,作为支持普遍服务的补贴;而《新电信法》第251和252条却将接入费的定价权归由各州,各州本地网则大力利用上述条款,抵制FCC。

  关于网间互联接入费规定的定价办法,普遍服务仅被本地电话公司作为维护原有利益的旗帜,使本地网的利益得到全面保护,长途公司无法进入本地市话。相反,7家贝尔中的Ameritech公司却进入了长话竞争市场。可见,即使在美国,有“法”开路,接入网资源控制在本地市话经营者手中,其他网络公司进入本地市话网也照样艰难。

  加强管制,能否解决中国电信业中的垄断问题?美国的历史证明,管制对垄断者不灵,中国也不会例外。为此,可否考虑以下措施:

  将全部本地接入网相关资源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由原有资源各方持股,并向社会招标入股,特许经营,成立专门只经营本地接入网的2-3家公司供话音、数据、电视等各项业务经营商共同使用;本身不再经营其他电信业务。由于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实行部门管理,电信、电力、广电、军队、铁路等大都建有不同规模的本地接入网,其利用率均很低,浪费极大。这其中除光纤外,还有大量管孔资源,若能综合利用,其社会和经济效益实属可观。

  将本地电话和长途电话经营权分离,在一定时期内相互不得进入对方业务领域,待条件成熟后再予开放。这似乎是走美国的老路,但实践证明此举对打破垄断,发展电信业非常有效。因为,电话用户是基本的最终用户,很多业务都需要他们的支持,只有真正保证了用户在诸多电信网络面前,有自主选择权时,用户才能得到实惠,电信市场才有大发展。

  国家建设部和当地政府可对本地接入网所用管孔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技术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国家可对各地区各类建筑物内,用户终端接入线(电话、电视、数据、保安等)提出不同等级的具体技术标准,要求建设单位遵照执行,并纳入建设成本。

  国家可规定道路及桥梁建设单位,均需按地区有关规划部门的要求和相关技术标准设计通信管线,并纳入统一施工管理,其相关费用由所在地接入网的经营公司承担,产权归出资者。

  “普遍服务”是个地区社会系统战略工程,直接关系到该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的全面发展,普遍服务不应只是电信业内的事,应为地方综合工程。首先,地区政府对通信管线应有全面规划,并对土地占用费、道路补偿费和其他税收应酌情减免,当地电信业发展了,经济、文化发展才有基础。其次,跨地区的网络经营者也可通过适当的接入费,给本地电话网中的经营者补贴。

  调整现行资费体系,实行费率随通话时长而降低的可变费率。目前,在电信网中“热装冷用现象非常严重,用户的平均话费较低。降低资费,刺激用户消费,提高网络利用率,才有更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用户上网的有关资费问题才能最终解决。

  调整现行本地网技术体制,适应电信市场开放和互联网业务的开展。(何国派)



 相关链接
分析:国内电信公司海外上市前景如何? (2000/07/25 09:01)
北京电信政企分家 新北京电信公司成立 (2000/07/11 09:40)
上海市电信公司成立 (2000/07/03 17:1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