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国家数字图书馆须加快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3 10:43 光明日报

  目前,在因特网上,中国的信息基本上还是新闻,其他文化信息甚少。在整个因特网的信息输入和输出流量中,我国目前分别仅占0.01%和0.05%———

  因特网上需要有中国的文化信息

  数字图书馆是一门全新的科学技术,也是一项全新的社会文化事业。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前评价一个国家信息基础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近年来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的基础性项目。

  与传统的图书馆相比,数字图书馆的特点是:收藏数字化、操作电脑化、传递网络化、信息存贮自由化、资源共享化和结构连接化。

  北京数字方舟信息公司总裁田捷博士介绍说,当前西方发达国家数字图书馆的主要内容就是将其历史上的优秀文化整理上网,力图在因特网上宣扬西方的文明与历史,展现西方的文化。

  美国于1991年率先开始研究数字图书馆,其后,英国、法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也相继开始投入巨资开发本国的数字图书馆。据不完全统计,美、英、法、日四国,仅其国家图书馆所完成的数字馆藏,其存储量最少的约为500兆比,最多的已超过3000兆比。他们为迎接21世纪信息时代的到来,完成了大量的工作。

  与这种发展现实相脱节的是,目前,在因特网上,中国的信息基本上还是新闻,其他文化信息甚少。有关统计表明,因特网信息中,90%以上的是英文,中文信息少得可怜,在整个因特网的信息输入和输出流量中,我国目前分别仅占0.01%和0.05%,这与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极不相称,也与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和影响极不相称。

  造成这种现状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没有很好地解决中文信息数字化问题,从而使得大量的纸介质信息难以保存,传输不便,查阅更是困难。既造成大量信息资源的闲置与浪费,又无法适应信息社会的竞争需求。

  近年来,数字图书馆建设也被我国政府提上议事日程。李岚清副总理多次指示,要求尽快实施这一工程,力争后来居上。我国于1998年8月正式提出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项目。有关人士认为,建设中国数字图书馆,不仅是迫切的社会需要和市场需求,更是在因特网上弘扬中华文化的宝贵机会。

  扩大中文信息资源的利用和影响

  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组长徐文伯指出,发展中国数字图书馆,就是要积极组织图书馆和有关机构的中文信息资源上网,使我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成就和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重大进展,通过因特网主动传送到世界各地。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不仅给图书馆业带来一场革命,而且也为传播文化打开了新的电子时代的大门,成为经济和文化的载体与催化剂。

  如同工业经济离不开交通和能源一样,数字图书馆也是高科技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必要条件。数字图书馆的数字化馆藏凭借高新技术,可以经济、快速地传播,方便地被人们所利用。

  也许正因为数字图书馆的种种现实属性,从正式提出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项目时开始,这一工程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且在推进实施方面也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挂牌。

  为了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文化部已经与有关部委、单位协商,组建了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联席会议,为了保证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科学有序地进行,还组建了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专家顾问委员会。

  据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专家组组长孙承鉴介绍,目前,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陆续启动,逐步确立工程组织架构、制定“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实施方案”、数字图书馆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与应用、规模型数字图书馆资源库建设、探讨解决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知识产权的方案、数字图书馆关键技术的研发、建设数字图书馆样板工程等多项实质性工作也已紧张地进行。

  文化部社图司陈琪林司长介绍,我国数字图书馆工程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点工程之一。在国家科技部、国家“863计划”、广电总局、国务院信息办、中国电信、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方交通大学、航天集团等单位领导与专家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这项工程的论证将开始进入应用实践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我们将就数字图书馆工程的资源库建设,数字图书馆的基础构架,最佳信息资源提供模式,海量数据存储和最佳使用模式以及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各种标准和数字资源加工规范,地域调试系统,应用系统平台和广域通讯等技术方面步入应用实验。

  推动科技兴国和知识经济的发展

  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作为一项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宏大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作战。

  不久前,北京数字方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推出了信息资源加工、存贮、检索、发布的全过程产品与方案,引起了文化界、信息界、新闻界等许多方面的兴趣。

  据介绍,这种新的产品,每分钟可全自动扫描录入图书资料高达160页双面,每天可处理图文50万页,每月可处理1500万页,而且采用了国际通用的先进图像压缩技术,加快图书信息的保存……这意味着制约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和电子商务信息数字化的“瓶颈”——应用技术难题已被有效攻克。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指出,数字方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推出的数字图书馆技术,既包括自动化扫描与编辑加工系统、又有数字媒介存贮系统。信息的深加工、纸质媒介的数字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些数字图书馆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必将对作家作品的传播、推广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网络技术的发展需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版权保护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国家版权局版权司王化鹏司长说,发展数字图书馆,目前有着迫切的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与此同时,网络技术的发展给版权保护带来了许多新课题,版权问题在网络环境中越来越显得重要。这是目前国内外互联网发展都面临的问题。各类作品的传播和利用,都应当首先考虑到维护著作权人的权益。

  数字方舟信息公司已开发出数字图书馆系统技术及解决方案,具有完整的安全认证与加密措施。目前,中国数字图书馆已经与之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也向数字方舟公司颁发了软件版权保护证书。

  可以相信,以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中国大地构筑起四通八达的知识网络,为数字化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本报记者陆彩荣)



 相关链接
我数字图书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00/08/17 10:37)
北京天文台加盟数字图书馆示范工程 (2000/08/09 11:21)
世纪超星入选中国数字图书馆示范工程 (2000/06/09 10:20)
中国数字图书馆网站开通 (2000/04/19 11:1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