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商业模式与网络业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3 10:42 科技日报

  在网络业,“商业模式”可以说算得上是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汇。无论是手捧创业计划书的大学生,新兴公司的创办者,还是风险投资商,网络公司的CXO们,以及追潮逐浪的媒体,网络经济研究专家,等等,每每是言必称“商业模式”。创业者惟恐自己的商业模式不时髦,风险投资者眼睛盯住的是商业模式,媒体炒作的也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四个字一时成了玄之又玄的东西了。

  其实所谓商业模式,其实说到底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在人们所熟悉的商业世界,任何一个商业组织,都有其特定的商业活动业务流程,这一业务流程了汇集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最终以增值的商品和服务传递到客户,并产生每个组织所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收益。概而言之,这一与每个商业组织相联系的业务流程或其核心环节的抽象,就是它的商业模式。

  在网络经济兴起的过程中,商业模式之所以受到如此的重视,大概是因为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形态相比,其运作方式有着根本不同的技术基础。事实上,这一点是无庸讳言的。纵观那些新经济浪潮前沿的网络企业,都是有着建立在不同技术之上的商业模式的。比如雅虎(Yahoo)公司在起步的时候就是靠其独创的搜索引擎技术奠定网络门户之基础的。Ebay公司开发的网上拍卖技术使其开创了这一行业的先河并建立起今天的市场地位。亚马逊(Amazon)公司虽是一个网上超市,但其独创的One-Click和顾客数据收集等多项技术是其成为电子商务象征的重要原因。Priceline公司的顾客逆向购买模式也是如此。

  因此看来,在今天的网络产业中,技术创造了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反过来又推动了技术创新的步伐,这种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间的互动似乎可以构成网络经济发展的正反馈循环。

  但事物的发展总会超越人们想像力的范围,而走向另一个极端。这些风头正劲的新兴网站也许是底气不足,也许是利令智昏,竟使其把自己的商业模式注册成了“专利”,一下子成了阻止其他公司进入的壁垒,成了扩大自己优势的筹码。亚马逊1999年9月28日取得点击订购(One-Click)专利,2000年2月22日它又获得名为“联盟计划”(affiliateprograms)的专利。

  在亚马逊的带动下,其他公司也不甘落后。Priceline公司也将其逆向购买模式申请并被批准为专利。Accompany公司2000年2月21日宣布它的一项网上集体购物技术已申请到专利。

  专利说到底是武器,是专利拥有者保护自己、攻击别人的手段。亚马逊在取得点击订购(One-Click)专利后,便立即起诉了它最大的竞争对手--另一家网上书店barnesandnoble.com,要求其停止这种点击订购(One-Click)的行为(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Priceline公司也起诉了微软公司拥有的网站,这个网站采用了类似逆向购买的模式。

  然而这些网站所采取的貌似合法的行为在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首先,它们注册的商业模式专利是否在真正意义上能成其为专利呢?有的业内人士认为,专利是什么?专利是具有独创性的技术发现和发明,而不是将在传统商业活动中已广为使用的方法包装到网上就摇身一变为“专利”了。

  其次,这些网站的行为阻碍了网络业的健康发展。就拿亚马逊2月22日被批准的那项专利来说,其实就是目前在网站中应用最广的“会员制”(它是目前网站最赚钱的方法之一)。通过入会,网站可以展示一个零售商的部分商品目录,然后顾客可与零售商连接以购买自己想要的商品,这个网站获得一定比例的佣金作为介绍费。亚马逊的这项专利包括这一会员制的所有方面:申请成为网站的会员、与亚马逊的数据库连接以进入零售商站点的技术和收费制度。业内分析家指出,如果亚马逊选择强制施行这一专利,那对目前电子商务网站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所以难怪亚马逊的这项专利制度招来了网络界的强烈不满和广泛攻击,有些人说:“他们下次就该获得空气的使用专利了吧?”

  最后,这些网站最终可能也许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网络产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和速度,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将使任何看似多么完美的商业模式可能一夜之间变得一文不名。从最近eBay面临的困境中我们也许可略窥一斑。Ebay是全球网上拍卖业遥遥领先的龙头老大,占1999年全世界网上拍卖市场总共33亿美元市场85%的份额,其地位可谓是难以撼动。但是,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1998年末,名不见经传的Bidder'sEedge将它开发的导航者———一种迅速采集网上资料的软件--送上了eBay和其它网上拍卖网站。这个导航者系统能使网上登录者同时搜索许多拍卖行的情况。它能依据拍卖品的稀贵程度编排信息,并且按期满日期顺序给它们定级别。在这个导航者诞生以前,除非你愿意逐一点开数百个拍卖站点,否则找到稀贵物品的最好办法就是去最大的拍卖网站--eBay。因此Bidder'sEedge的导航者的推出,注定要威胁到eBay的生存了。Ebay开始试图与Bidder'sEedge进行谈判,但谈判于去年11月破裂,于是eBay开始诉诸法律。今年5月下旬,eBay获得了阻止Bidder'sEedge进入其网站采集信息的法院强制令。法律的天平虽然一时偏向了eBay,但事情绝对并未结束,谁能保证法律永远偏向一边呢?虽然我们这里讲的Ebay还并未将商业模式变为专利,但本质上并不妨碍我们从这件事中看出新技术与商业模式之间的互动关系来。

  关于商业模式专利的广泛争议和负面影响已受到有关当局的重视。2000年6月16日,美国、日本、欧洲的专利厅共同宣布了关于商业模式专利审查标准的统一意见。严格规定了商业模式专利的对象范围,认为“商业模式专利必须具有系统方面的技术成果”。三专利厅在统一意见报告书中强调指出,与商业模式相关发明要想成为专利,需要在申请文件(专利说明书)中描述“技术成果”。因此,当今商业模式专利对象范围不断扩大的趋势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是,该意见并未明确规定需要什么层次的“技术成果”才能取得专利。

  事情显然已经起了变化。问题的关键是:在网络业的运作过程中如何真正实现网络时代的理念和精神,这是关系网络业健康发展的大事情。虽然我们只是从国外业界的发展来认识这一问题的,但我想对中国今天网络业的发展来说绝对是有很大启示意义的,只不过表现的形式可能会有所差别罢了。(ibin@china.com)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