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中国概念股西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6 15:14 中华读书报

  此去西游无坦途,钱途比前途更渺茫。中国的网络公司一心西进,却不想个个跌得头破血流,网易、搜狐更是一上市就跌破了发行价,险些进了垃圾股的废纸篓。但自我膨胀的大话仍然在说,还有更多的师徒准备上路

  在互联网行业混的人和对这个行业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现在的互联网行业不赚钱,做网站就是在“烧钱”。那为什么曾经有过并且现在还有那么多的风险投资商拿着大把的钞票往这个“火坑”里扔?投资商当然不是慈善家,风险投资也不是公益捐款——风险投资是资本,资本的唯一目的是利润。眼看着自己投资的网站像一只拿银子当点心的老虎,大把的钱进去就是不见出来,风险投资商们图的是啥?有人解释说是为了未来的回报,可未来还是一个未知数,按照现在互联网的状况和网络公司的经营状况,什么时候才能不光说“赚钱”而说“盈利”,谁心里也没有底儿。让这么多的钱被套在尚在虚无缥缈间的“未来回报”上,连傻子都不愿干,更何况除了精明之外没有什么可说的投资商。风险投资现在能得到的回报是什么?答曰:上市。股市于是便成了拯救网站命运的圣地,这里面包括美国纳斯达克、日本纳斯达克、新加坡高科技板、香港高科技板等,其中美国纳斯达克是梦想的第一选择。

  你爱纳斯达克,可纳斯达克爱你吗?最近两周来,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似乎没有得到预想的青睐。从7月17日开始,在纳斯达克大盘暴跌的情况下,中国概念股一路走低,“一只只便跌得头破血流,在股市都做了垫底断后”,网易、搜狐两只股票更是一上市就跌破发行价,在上市后的几个星期里更是一路暴跌,分别下跌了52%和58%,险些跌进了垃圾股的废纸篓。伟人说过: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即便是资本的拥有者都难免要被它奴役也毛孔滴汗一回,君不见为了7月12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张朝阳等人绕着美国大陆一天跑四个地方,连做九十几场演讲,这么辛苦地忙碌,结果搜狐的股票还是一路低调,在“垃圾股”的价格边缘上徘徊。

  中国概念股为什么会落得如此下场?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对国外资本市场和自身的情况没有足够的分析。我们都知道,国外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一般都要有五至七年的准备期,等对中国的市场和运行制度都做详细调查和研究后,要是没有足够的把握,人家还是不轻易投资。而中国或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到海外去,相当多是出于一相情愿的信任和赶潮流,对自我和国外的市场情况,却都没有足够清醒和深刻的认识。中国的网络公司在还没有足够清醒的情况下,一拥而上,致使中国的网络概念股在纳斯达克上市过于密集,相互之间的竞争也对股票的价格造成了不利的影响。CNNIC的网站排名在这里面扮演了一个灌迷魂汤的角色,美国投资商大卫·库拉克(DavidKurapka)说“这些网络公司排名的决定并不科学,因为它的依据是一项调查而不是根据实际访问网站的统计。通过公司敦促用户投自己公司一票的方法可以对调查结果产生重大的影响”。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

  中国概念股不景气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企业在美国缺乏足够的知名度,容易被投资银行的分析师所忽视,因而也就没有太多可供炒作的题材。老外才不会费力地去弄清几家网站的具体定位,他们只知道新浪、搜狐和网易都是中国概念门户网站,而不管什么网易是以社区取胜、新浪以新闻引人、搜狐正在扩大用户的范围、国中网则正在收购互补性的网站以增强技术实力。中国互联网的地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尽管老外们承认中国将是最有潜力的互联网市场,并很快会拥有地球上最庞大的网络用户群体。但是,大部分投资人需要的是短期内能使的现钱。因此,没有必要去冒风险。何况,人们现在提起“.com”就满怀警惕。

  丁磊认为,在国外,判断是不是垃圾股不是说股价是否跌到某一个临界价位,而要看投资银行的分析师对这支股票的分析和评价。比如亚马逊上周四下挫至1998年12月以来最低水准,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证券将对该股的评级由“买进”调降至“中立”,从而引起了投资者对该股的忧虑。美国的一些股票分析专家对中国网络业的前景并不看好,认为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率并不高,网络广告收入有限,电子商务也由于种种原因而在中国不能很快广泛开展起来。网络公司的亏损还将在可以预计的未来持续下去。没有炒作题材在股市上是比没有利润来源更可怕的事情。

  不管目前纳斯达克怎么向中国概念股翻白眼儿,中国的网站对纳斯达克仍然是那样执著地一往情深、含情脉脉。国内很多著名网站,包括8848、证券之星、易趣、当当等等,又纷纷宣布自己的上市计划。其中8848已经通过了国家证监会的批准,市场普遍认为在八月份可能完成上市计划。市场甚至有人认为网络业的第二次高潮将由此来临,但是不少的美国分析师却对8848的上市计划提出了质疑。如Gartner集团香港研究机构的经理乔·斯威尼就认为搜狐的“故事”比8848精彩许多,但美国市场对搜狐的反应尚且如此,8848坐冷板凳的可能性将更大。当然,也有人对8848上市持乐观态度,就像雷曼兄弟公司的市场分析师史蒂芬·麦克基弗认为的那样,美国股市或许还需要一只中国电子商务股。但凡此种种,都预示着8848的纳斯达克之旅恐怕不会太轻松。

  当当的联合总裁俞瑜在7月20日表示,当当网站已经将原计划今年年底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推迟,主要是因为IDG、软银等股东认为现时B2C的市场仍不稳定,以及已上市公司的表现不尽如意等等。加上近期纳斯达克重新站稳4000点之后,从中国网络股连连下破新低的状况来看,在供求关系上,纳斯达克的中国网络概念股已经基本趋于饱和。

  8月下旬,美联储将讨论是否变动利率。在此之前,美国股市尚缺乏强力支撑的题材,纳斯达克指数仍将处于动荡之中。易观咨询首席分析师杨彬先生分析说,四只中国概念股,除新浪外,其余三家公司仍将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搜狐、网易面临风险更大。

  乐观者将希望寄托在6个月以后,那时禁售期将要解禁,各种利好消息据说会满天飞。6个月,如果互联网真是像“精英”们所言,是在以光速发展,那谁会知道6个月后将要发生些什么?(陆杰)



 相关链接
焦点:中国概念股将迎来反弹期 (2000/08/15 09:36)
中国概念股何时结束跳水? (2000/08/14 13:55)
焦点:中国概念股前景难测 (2000/08/08 11:09)
王峻涛表示对中国概念股有信心 (2000/08/07 12:05)
温元凯:“玩”好规则 上市其实并不难(2000/09/06 14:53)
综述:中国概念股纳斯达克还有戏吗(2000/08/29 02:55)
网友趣文:网易广告浅析(2000/08/28 11:56)
综述:CEO们为中国概念努力(2000/08/22 12:52)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