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南方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Tom.com收购行动面临两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6 14:16 南方日报

  香港网络龙头tom.com近期掀起一股引人注目的收购潮:先是向163.net抛出了价值数亿港元的“绣球”,紧接着就收购鲨威网及广州某报业发展公司,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据可靠消息称,他们下一步的目标可能是QICQ和天极网。人们不禁要问,在国内网络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tom.com还敢于大洒金钱,意欲何为?从“虚”到“实”的转变

  “这体现了他们从‘虚’到‘实’的转变。”一位网络界人士对tom.com的连串收购行动作了这样的评点。

  作为一家先上市再有内容的网站,tom.com虽有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作靠山,但一直予人一种“虚”的感觉。这种“虚”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网站的品牌不响,内容空洞,访问量低,注册用户不多;二是经营业绩不佳,今年头两季共亏了1.94亿港元,网络广告的收入远远追不上“烧钱”的速度。业内人士指出,tom.com近期已把发展重点转向内地,但面对新浪、搜狐、网易的“先发”优势,tom.com必须要给自己注入更多实质性的东西,才有可能在竞争中生存,进而实现其“国内第一门户”的目标。一步一步从头做起,在讲求速度的网络经济中显然是行不通的,凭借自己雄厚的资金背景,通过资本运营,收购内地一些现成的、有特点的网站或实业公司,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不失为一种更实际、更有效的选择。

  有香港投资界人士分析,tom.com此次“锁定”的收购目标很有针对性,目的也很明确:一是要寻求内容和用户的实体依托。163.net和鲨威网在国内均是很有特点的网站,拥有数量可观的特定用户群,163.net在今年的CNNIC评比中就名列第四,注册用户据悉已达450多万。tom.com如能将它们收归旗下,一方面可使网站的内容更加充实,另一方面也平添了数百万的用户,使自己在竞争中多了一份致胜的筹码。二是从传统经济中寻找依托。从美国在线并购时代华纳,到盈动收购香港电讯,新经济的发展已越来越离不开传统经济的支持。tom.com首次收购非网络业务————一家传统报业的经营公司,表明它希望通过传统媒体的优势来拓展其广告业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收购面临两大风险

  虽然tom.com的收购行动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有关人士认为,能否最终拿下来,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因为他们今后还要面临两大风险。

  一是筹资风险。从tom.com洽购的项目看,将来要动用的收购资金近10亿港元。目前,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并非十分理想,手头所持现金7.5亿港元,根本不足以全数现金支付。故市场预期,tom.com会在9月1日后,即该公司上市创业板半年的冻结期过后,发行或配售新股,以支付全部或部分的交易费用。这样一来,公司将要承担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二是政策和法律风险。虽然有消息说,中国会在“入世”后公布新政策,放宽外资公司投资国内互联网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但在此之前,由于信息产业部并未公布新规定,因此任何外资(包括港资)的收购活动均可能是非法的,随时有可能被有关部门“喝止”,如此一来,投资方必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此外,163.net当初被不清不楚地卖给新飞公司,被指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目前问题仍未搞清楚;而tom.com行政总裁王身兼163.net董事长一职,身份亦有冲突之嫌。这些问题,均有可能招致法律风险的出现。本报记者刘健东



 相关链接
羊城报业与tom.com正式签订合作意向 (2000/08/15 17:46)
Tom.com首次证实要收购163.net (2000/08/15 13:43)
Tom.com尚未确定收购大陆公司的融资方式 (2000/08/15 13:33)
传TOM.COM又将并购OICQ、天极网 (2000/08/15 13:06)
tom.com 5亿收购163消息不确切 (2000/08/14 14:06)
TOM.COM巨资收购鲨威和羊城报业 (2000/08/14 10:2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