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信息产业发展瓶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5 11:26 中国经营报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产业像信息产业这样,在起步阶段就受到广大投资者如此大规模的支持,也没有一个产业像信息产业这样迅速地与国际市场接轨。

  在工业经济时代,石油大亨、汽车大王等企业巨头是通过一生的努力,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才完成其巨额财富的积累。在信息时代,一些拥有技术、甚至只是拥有一个好主意的创业者,通过与创业投资的联姻,顷刻之间就会成为亿万富翁。在美国,由于创业投资的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的周期由原来20年缩短至10年以下,思科、微软、英特尔、雅虎等世界企业巨星的成功道路上,几乎无一例外留下过创业投资家的足迹。没有创业投资就没有新兴科技企业的蓬勃发展,这是全世界对创业投资的共同认识。

  创业投资作为一种特殊的投融资方式,最早出现在美国,而后以其独特的魅力风靡世界。创业投资推动了美国信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使美国在这个倡导知识技术的时代再次独领风骚。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就曾经指出:“英国与美国相比,并非落后在高新技术方面,而是落后在创业投资机制上,欧洲在创业投资方面落后于美国十年。”日本学术界在反思日本经济近年来落后的原因时也将其国际竞争力下降部分归于创业投资体系不健全。

  信息技术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速度在30%以上已经持续了6年,25%以上持续了10年。但是我国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还不够,速度还太慢,经济效益太低。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和有13亿人口的大国的身份不相称。

  由于我国的信息技术处于落后状态,因此我国的信息产品制造业的经济效益不高。在改革开放中,信息技术产品制造也开放了,价格放开了,市场也放开了。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很容易,几乎没有什么阻拦。他们带着产业资本来了,带着技术来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控制经营、控制市场。一个国家的信息产业的制造、经营、市场都控制在别人手中,很难想象怎样去实现国家的安全。

  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企业进入世界电子500强,中国只有几个第三产业的企业,如中国银行、化学出口公司等几家进入了世界500强,但信息技术产业没有,中小高科技企业更是发展缓慢。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二十年来培养的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在哪里?大体分布以下几个地方:第一类是国外,第二类是外企,还剩下的一小部分在国内研究所和国企。在国内的部分精英们的成果也被束之高阁,因为没有要求他们将技术推向市场,也不知道怎样将技术推向市场。

  IT业是一个高风险的产业,研究与开发新产品耗资巨大,而且随着技术变革速度的加快,技术和产品的生命周期不断缩短,使依靠销售产品来收回研制费用的难度大大增加了。但是,与此同时,IT业作为高科技产业也具有高收益性。如果某项技术顺利地实现了技术的商品化,那么企业就可能在短期内利用其对该技术的垄断地位获得超额利润。因此,IT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

  近年来,我国IT业发展比较迅速,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IT企业,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甚至与某些发展中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从数量上看比较少,从规模上看也大都比较小,大部分属于中小企业。阻碍我国IT业发展的因素比较复杂,有政策环境的原因,有研究开发上的原因,有人才使用上的原因,有市场营销上的原因等,但是IT企业,特别是民营IT企业反映最多,感到最困难的莫过于资金的筹措问题,有许多新技术、新产品因为缺乏资金支持而不能投入正常的生产、经营。

  建立规范的风险投资机制,发展民族信息技术产业,是上海信息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最根本前提,也许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有许多问题待解决,但是钱的问题、科技成果的市场最大化问题是关键。(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信息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邬江兴)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