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3G电话能否“钱途无量”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4 08:34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三日电(记者王顺):3G是第三代流动电话的简称,也是目前电讯市场上最吃香的名词。在外国,有财团斥资数十亿美元竞投一个3G牌照;在香港,有2G网络经营商感叹“投不到3G牌就等于死路一条”。究竟3G的“钱途”何在?

  数码通电讯有限公司应用发展部经理梁伟峰指出,各电讯经营商积极发展3G网络,就是看好将来流动电子商贸(M-Commerce)带来的丰厚佣金收益以及服务收费。他举例说,电讯商会向上网订戏票的用户收取五元服务收费,这样用户就可免受排队等候之苦,相信大部分用户都乐意支付。假设现时香港四百多万流动电话用户都用手机订票,这笔服务收费就十分庞大了。

  梁伟峰表示,3G的传输速度可高达三百八十四kbps至2Mbps,足以传送质素稳定的视像和话音;配合其他科技如卫星全球定位等技术,手机功能更可无限扩大,集个人电子手帐、遥控器、地图、随身影院等等于一身。

  不过,3G的主要制式是欧洲的W-CDMA和美国的cdma2000,通讯网络必须重新铺设,不能从现有2G基础上提升。如果要在香港发展完善的3G网络,投资额需约四十亿港元。因此,财力较弱的2G电讯商只能望门兴叹,或者伙同大财团一起发展3G网络,又或发展可建立在现行GSM网络上的GPRS制式(俗称2.5G)。

  梁伟峰表示,GPRS制式的特点是可时刻维持上网状态,且传输速度逾一百kbps,可作一般的影像传送。该公司一方面积极发展3G,另一方面亦提升现有网络至2.5G。他预计在二OO二年3G服务推出前,GPRS制式将成为过渡期的重要角色,可望最快在今年十月前推出有关服务。

  在科技领域,停步就等于退步。虽然有些国家根本不打算发展过渡期的GPRS,但香港市场小竞争大,电讯商并没有选择的余地。有投资分析员警告3G投资回本期太长,且有可能不能收回成本,但全球电讯商还是勇往直前,为什么?这叫骑虎难下、大势所趋。

  3G时代的来临,意味着将来是无线世界,不少国家如芬兰,已开始逐步拆卸公共电话亭。不过,要真正实行流动上网,还是要视乎手机是否能配合。各大电话生产商如爱立信、诺基亚等,至今仍未研制出3G电话,只有概念阶段的电话外观雏型。

  真正的3G电话到底是什么样子,相信要等到明年五月底前夕才会揭盅--届时日本会在全球率先推行3G服务。香港方面,电讯管理局今年四月就3G的发展向公众发出谘询文件,预计下月向业界发出第二份谘询文件后,明年首季就会发四至六个牌。

  据了解,该局倾向以“逆向拍卖”概念作为发牌方式,即除了以金额来竞投牌照外,亦以服务范围及种类等作为甄选条件。(完)



 相关链接
3G标准三足鼎立 大唐电信为中国夺得一席 (2000/08/11 21:22)
德国电信竞投意大利3G牌照败北 (2000/08/05 09:51)
和黄花千亿全球竟投3G牌照的策略有文章 (2000/07/04 13:5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