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信息家电-“芯”中有“虎”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0 14:43 《电脑生活》

  广泛的市场需求

  信息家电的发展在我国有着良好的市场基础。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00年底,我国因特网上网用户将达到3000万,而目前我国的上网者绝大多数全部以PC作为上网工具。根据我国的国情,PC昂贵的价格和复杂的操作不可能成为普通平民“一学就会,一打开就用”的上网工具。但另一方面,中国又是世界头号家电大国,仅电视机的拥有量就达3亿多台,老百姓对家电产品易于接受。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的市场信息中心(CCID-MIC)曾对我国不通过计算机的上网需求做过分析和预测,到2003年有4723万人需要不通过计算机而实现联网。作为信息家电的核心,嵌入式操作系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中国的机顶盒市场容量达2000万台,仅此一种产品,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市场估值就达到40亿元。信息家电的种类繁多,数量极其庞大。我国目前拥有电视机3.2亿台,VCD4000万台,其它家电如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数量更是庞大,如果将它们都实现信息化,将会每年给嵌入式操作系统带来上百亿元的收入。作为资深的软件开发商,美商网虎公司早在两年前便已看好这一领域,制定相应计划,着手嵌入式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美商网虎公司(XLinux)是全球性的Linux相关技术开发的领导厂商,成立于1998年9月,总部设在美国硅谷。该公司致力于发展Linux的先进技术及实际应用。

  “心”中有“虎”,共创商机

  嵌入了美商网虎公司的Quark的新芯片能否为雄心勃勃的国内信息家电企业提供强大的动力呢?答案是肯定的。首先,技术创新是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以前中国的绝大部分科技力量都集中在中科院和各科研院所。科研和生产的结合不紧密。这一方面造成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下,大量科技成果闲置,另一方面众多国企本身缺少研发人员,并且技术装备日渐老化,从而发现自己面临"不搞技改是等死,搞技改是找死"的尴尬境地。而这次美商网虎公司以强大的技术力量,充分的资金后盾,以行业指导者的身份,采用开放源代码的形式向企业提供服务,除可提供给使用者廉价、高质且最新技术的Linux操作系统以外,并由于其独特的基于XLinux的GCS万语码技术,可以使IA产品兼具操作系统的相容性和多元语性。这对于各信息家电厂商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从而实现无障碍的全球产品同步更新与推广。

  以往的高科技产品的发展模式往往是新技术先在美国等先进国家诞生,之后被日本韩国等国家转化成商品,然后再转化到东南亚及我国东南沿海等劳动力相对低廉的地区进行批量生产。一旦解决了开发和全球推广问题,在数字化革命浪潮席卷全球的时候,我国和东南亚等其它发展中国家又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如果没有特殊的人为障碍,我国不单可以在影碟机工业形成领先地位,同样可以在机顶盒,IP电话,数码相机等领域率先形成庞大产业,再利用制造成本上的优势向国外市场渗透,从而占领国际市场。

  软硬兼施,普及推广

  对企业强有力的支持,还表现在除研发部门以外,美商网虎更身体力行的率先进行硬体的开发,包括“硬体测试与认证中心”、“embedded嵌入式系统研发中心”和“高档性能装置研发中心”,以验证XLinux在高附加值产品领域方面的应用。

  为了保障广泛的高质量的社会开发力量,美商网虎在教育推广方面,可称得上是不遗余力。如今,美商网虎已形成了完整的教育体系,覆盖全球的教育网络,以及全套的、不同深度和不同应用的教育课程,持续为系统管理,网络管理,程序开发等各领域提供专门人才,保障为企业提供充裕的、充满活力的、高水平的技术开发队伍。从而真正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源源不断的为企业升级输送新鲜血液。

  早在六年前,美商网虎总经理李其申刚刚接触到Linux的时候,就深深的感到:符合人性的产品,才是最有前途的。如果说有一种操作系统可以永久保持先进的话,那么一定是Linux。Linux是自由的,也是自然的,从它产生到遍及全球各个应用领域,始终都保持一种最自然的形态。它随网络的产生而产生,伴网络的发展而发展,不停的吸收全球网络的共享资源而茁壮成长。

  许我一个未来?

  一千多年以前,中国的古人已经提出了“枕上、马上、厕上”的全方位移动信息处理需求。可以肯定的事,信息家电(Informationappliance)的范畴,将会远远超出现在的PDA、无线通讯设备和家用电器,在不远的将来(比如将网虎装上蓝牙),更会包容信息家具、信息住宅等范畴的概念。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