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戳破印度IT业界的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0 11:52 国际金融报

  有评论家们宣称:“目前几乎每个印度人都与点com公司有关联,印度已经成为IT强国,印度的未来取决于IT产业,IT产业是印度发展进步的捷径。因此,我们不用再去考虑温饱问题和基础教育问题,也没有必要像其他国家那样进行工程浩大的基础设施建设。IT产业是印度通往繁荣的唯一快车道。”

  但事实上,印度离IT强国还差得很远,充其量只能算是IT小国。如果政府不把注意力放在教育、健康、就业以及工业和农业等核心问题上,而仅仅依靠IT产业,那么印度社会不大可能会发生转型。

  印度当前的IT产业只不过是一只被投机吹起的热气球。对IT产业来说,市盈率高达300被认为是合情合理,而股市平均市盈率还不到30,IT公司的市值可以比一家无论营业额还是利润都高出其20倍的蓝筹股公司还要高。

  这里我们并不是要去否认近年来印度IT产业的发展速度比全国工业增长速度高出5倍这一事实。印度软件的出口额已由1990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40亿美元,计算机正向小城市扩散,网络链接数量由4年前的10万个飞增至今天的80万个。而且,IT产业界确实也吸引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更为重要的是,IT产业为那些无任何背景的年轻人提供了崭露头角的机会。

  尽管如此,印度国内IT产业的总产值还不到GDP的1%(美国是8%),印度的软件出口仅占世界软件市场的1/70,还不到1.5%,而且其市场份额增长极为缓慢。

  国际数据公司和世界时报的一项IT产业联合调查显示:55个受调查国家中印度排名第54,其得分为871,相比之下,中国得分915,美国得分5041(得分最高的国家是瑞典,分数为5062,得分最低的国家为巴基斯坦,分数为719);印度每千人中才有3台电脑,印度家庭平均占有的计算机数量还不到世界平均数的1/5。

  在网络方面,印度家庭更是远远落伍了。每1000个印度家庭中才有1家能够上网,这个数字与非洲亚撒哈拉国家不相上下,而台湾每1000个家庭中有140家可以上网。按平均工资计算,一台普通计算机要耗费一位印度职员两年的薪水,而美国普通职员一个月的薪水即可买到一台。除此之外,印度90%以上的IT交易使用英语,但目前只有5%的印度人能够说英语。IT产业在印度的分布也极度失衡,2/3以上分布在西印度和南印度,而且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陈岗编译)



 相关链接
特写:软件业推动印度的第二次起飞 (2000/07/15 15:32)
印度软件基地卡纳塔卡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000/06/05 16:01)
印度软件业傲视全球 (2000/05/08 09:13)
印度软件企业在纳斯达克成明星 (2000/03/22 13:47)
印度软件公司主席成为世界第三大富翁 (2000/02/20 11:00)
印度软件出口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 (2000/01/11 00:47)
电信落后严重制约印度软件业发展 (1999/12/24 01:20)
比尔-盖茨预言:印度是21世纪的软件大国 (1999/10/06 09:3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