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学生办公司弊多利少

http://www.sina.com.cn 2000/08/04 10:39 光明日报

  一年来,大大小小的学生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涌现。然而,一年后,当人们重新审视创业公司的发展境况时,却不禁要感叹“几家欢乐几家愁”了。

  学生公司,几家欢乐几家愁

  武汉天行健公司的倒闭引发了对学生创业的低调观点。天行健公司的董事长是华中理工大学的学生李玲玲。李玲玲的高杆喷雾器和防撬锁专利被武汉世博公司看好,为她提供了十万元的创业风险金。然而在公司的实际运作中,李玲玲与世博公司却是矛盾重重。从股权的纠纷到融资渠道和产品开发的分歧,终于导致合作破裂。天行健公司也因此而宣告倒闭。

  与天行健相比,清华大学的视美乐公司的情况要好得多。视美乐的核心技术“多媒体超大屏幕投影电视”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科技创业大赛一等奖。视美乐公司在去年获得上海第一百货公司二百五十万元的风险投资后,今年却并没有得到上海一百曾经许诺过的高达五千余万元的二期投资。今年四月,视美乐将其技术以三千万元卖给了澳柯玛集团。

  对于视美乐的选择,人们褒贬不一:有的说法是学生不负众望,果然赚到钱了;也有人说,视美乐把自己的技术卖掉,这种做法并不能给公司发展带来希望;也有人认为,视美乐的产品只有与大的家电企业合作才是出路。

  易得方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裁鲁军是清华大学学生,也是国内休学创业的第一人。他们创建的FANSO网站在四个月里成长为中国教育网内最大站点,在今年一月成功融资六百六十万元,二期投资还在洽谈之中。

  这三家公司是幸运的:获得了风险投资。今年四月份有媒体对十六家学生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在这些企业中,二期风险投资到位率为零,有四分之一的公司或卖或并,超过二分之一的公司由于资金问题尚未投产。

  学生创业,不足之处渐显

  尽管面临困境,但在清华创业园里,二十多家学生办的企业目前还没有一家退出。

  作为学生的创业者们,有其自身的优势。业内人士指出,学生公司普遍技术含量高,有创新意识。

  同时,学生自身的不足也逐渐地暴露了出来。由于大学生们对市场、营销等缺乏足够的认识,很难胜任企业经理人的角色。一家社会公司的高级经济师认为,大学生在创业前最好先在规范的公司中实习一个阶段。

  当然,学生创业的成败不仅仅在于自身因素,社会大环境也有一定的影响。目前中国的风险投资公司已经有九十多家,注册资金也达到了七十四亿元人民币,公司间竞争很激烈。清华创业园副主任罗茁一年前就曾预测:“据硅谷的统计规律来看,今天入园的企业能有十分之一成功就不错了。”

  对于创业的成败,学生们大多不在意最后的结果,而是看重学习和锻炼的过程。李玲玲在公司倒闭后说:“天行健公司就是一个实验品。”

  大学生要克服浮躁情绪

  目前,在校学生们对创业依然怀有巨大的热情。在清华校园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筹备拉投资、创建网站的就有四五家。

  报载,创业潮还波及到了教师队伍和中学生中。在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创业大赛中,引入了教师科研项目,组织者解释说,这些项目都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同时在上海进才中学,高二学生们成立了两家校园公司,公司从总经理到部门经理都由学生担任,成为中学生“创业”的先导。

  面对这种情形,更多的人则是告诫大学生们创业之路布满荆棘,应该克服浮躁情绪。

  清华大学一位博士说:“现在许多学生把创业看得太简单了,以为只要想出一个好点子,吸引到风险投资,就是创业。其实,真正的磨练还在产品上市之后。大学生毕业后都要辛苦好几年,才能作出一点成绩。成功的花环凭什么轻松戴到在校大学生的头上?”

  一些高级知识分子认为,学生还是应以学为主,对于学生来说,打好知识基础比什么都重要。创业的路长着呢,没必要现在就急慌慌地上阵。过早地上阵,很可能会把两方面的事情都耽误了。

  清华创业园主任罗建北认为创业是学生的个人选择,无所谓对错。中国缺少民族高科技企业,学生创业将成为新经济的新的力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学校鼓励学生创业,学校并不支持在校学生创业。

  教育部有关人士指出,教育部并没有发文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关于学生休学的规定早就有,但其中没有大学生创办公司的提法。北京市教委一位人士也表示,大学生不够成熟,应付社会的能力不强,不提倡学生休学进行个人创业。





 相关链接
首家学生创业公司澄清夭折纯属误传 (2000/08/03 13:33)
首位获VC的在校大学生的公司濒临倒闭 (2000/07/26 11:57)
学生创业公司前景不妙 (2000/07/17 18:02)
天行健公司“停摆” 大学生创业当三思 (2000/07/14 15:10)
武汉一家学生创办的高科技公司濒临倒闭 (2000/07/12 09:44)
中国科大6名学生创办一家高科技公司 (2000/03/01 18:00)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