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络经济不等于网站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0/08/01 10:51 华声报

  华声报讯:汕头经济特区报近期一篇文章认为,网络股票缩水,网络经济的前景也随之蒙上了阴影。但细究起来,二者之间的联系其实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样紧密。文章提出观点认为,网络经济不等于网站经济。

  因为网络股票是网络公司(主要是各类网站)的股票,网络经济却不只是网络公司的经济。单纯经营网络业务的网站,其性质类似于经营电话业务的电话公司,可以断定,眼下即使有一大批电话公司亏损倒闭,股票缩水(这完全可能,如果我们现在就放手让国外公司、民营公司进来,再把目前的中国电信“横切”上几刀的话),人们也不会去怀疑电话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同理,.com公司的运营出了些问题,也不等于网络技术在经济中失去了价值。事情可能恰恰相反:正因为包括网站经营者和风险投资商在内的不少人把“网站经济”与“网络经济”混为一谈,热衷于在社会经济运行体系之外搞一套独立的“网站经济”,把劲都使在了争取“注意力”上,才走了太大的弯路,制造了太多的泡沫。换句话说,这种认识和做法上的扭曲,不仅阻碍了网络经济的发展,也连带着害了不少网络公司。

  笔者认为,纳斯达克在教训了一大批网站的同时,也垂青了思科等一批在应用网络技术上有实绩的公司。或许是受到了上述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启发,美国大型会计和咨询公司普华会计事务所负责人、战略咨询家米恩斯和施奈德新近提出,因特网商务模式的最大赢家将是那些懂得如何运用网络的老牌公司,包括通用电气、福特汽车那样的公司,而不是纯粹的网络公司--网站。他们举思科的例子说,由于成功地运用了因特网模式建立供货网络,思科可以把订单转到“自己供应网中的一家公司”,从而可以在不设立许多新工厂的情况下迅速扩大自己的业务,并让自己“摆脱了大量存货和从订购到付款的漫长周期所带来的财务负担”。由此带来的结果是:思科公司在与诺特尔和朗迅等强大对手的竞争中占有了企业网络业务75%的市场份额,价格——收益比达到138,今年股东资产净值赢利将超过25%。他们还认为,不一定非得是高技术公司,“旧经济公司”同样可以效仿思科的做法,建立基于因特网的浑然一体的业务模式。

  中国国内舆论界亦有网络经济需要“退向未来”的看法。从发展趋势看,将来在网络经济中唱主角的不应当是网站,而是应用网络进行管理、制造和流通的各类企业,包括面广量大的传统企业。这看似一种倒退,实则是网络经济的真正出路。

  网站在网络经济中当然还是有位置的。它充当了网络经济的旗手,凝聚了人气,摸索了规律;门户网站、媒体网站和那些做增值服务的网站,本身就有独立存在的价值,可以作为网络经济的一部分长期存在下去,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从“大网络经济”的视角看,不宜夸大网站的“独立性作用”。尤其是进入电子商务的网站,恐怕都要走和“旧经济”融合的路子,否则你的用户再多,点击率再高也赚不到钱。有人喜欢用网民人数持续增长来证明网站的前景,这要打个问号。不错,网民人数会越来越多(明年国内用户很可能突破3000万),全球悉数“落网”也不是遥遥无期的事情,但以之证明网络经济的前景可以,用作网站经济的根据却需要附加条件。亚马逊用户多达2000多万,与我们任何一家网站都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却仍然亏损不止。

  说到底,网络如同电话一样,只是种技术手段,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可以拿来用,不一定非经过网站。思科每年的网上交易额高达140亿美元,远远超过亚马逊(后者去年营业收仅16.4亿美元),堪称全球之最,但思科的电子商务并没有经过网站,因为它有自己的平台,在某种意义上说,思科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务网站。通用电气的传奇式老板韦尔奇下令通过因特网将公司的销售、管理成本和总成本至少下降20%,用的也是自己的平台,与网站也没什么关系。到目前为止,传统企业在自己的网络平台上应用B2B、B2C等模式赢利的不少,专司B2B、B2C的网站几乎没有赢利的,至少国内还没有听说过。事情也许是这样:当这些电子商务网站赢利时,它们已经因“向下兼容”而走下网站的神坛了,至少是大不相同于现在的网站形象了。

  在英特尔前总裁葛鲁夫看来,网络经济的最高境界是没有网络公司,因为到那时所有的公司都成了网络公司。这是很有见识的。钱锺书先生论及“理”与“诗”的关系时,称“理之在诗,如水中盐,蜜中花,体慝性存,无痕有味”,认为这才是“理”在诗歌中作用的最高境界。网络技术作用的最高境界是不是也应当这样:看不到网络公司,却又没有哪个公司不是网络公司。

  笔者赞同葛鲁夫的看法。所存疑者,是他把实现“网络大同”的时间表定在了5年上,似乎急了些。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