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国研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上市公司为什么触网

http://www.sina.com.cn 2000/07/27 11:36 国研网

  今年2月份,每隔几天就有3、4家公司宣布触网,而从4月底至今,几乎没有上市公司宣布触网,近期已有几家公司宣布撤消对网络的投资。这种一窝蜂式的触网又弃网的现象说明了什么?

  上市公司纷纷触网

  在今年2月份纳斯达克网络股风头正劲的时候,中国几乎每天都有3、4家上市公司宣布触网,一时间上市公司触网形成一种热潮。

  在去年做的统计中(截止到99年11月),910家上市公司中有24家投资有线电视网络;有29家投资涉及网络设备和软件;有9家投资涉及其他网络基础建设,有20家投资涉及网络增值服务,即总共有78家上市公司宣布触网,触网上市公司占上市公司的比例为9.1%。

  而经过了2月份的触网新热潮后,截止至2000年4月12日,沪深两市合计A股936家上市公司中,有31家投资网络设备制造;有46家其中投资网络技术;有43家投资网络建设与运营;有34家投资门户网站;有5家投资实施企业电子化经营战略;59家投资B to B与B to C,即总共有174家与网络业务有关的上市公司,触网上市公司占上市公司的比例为18.6%,新增加的触网上市公司投资方向主要转为ICP和电子商务。

  但自从3月下旬以后纳斯达克股指直线下跌以来,上市公司对网络的投资热情明显减少,从4月到7月初,1004家上市公司中新宣布触网的上市公司数量极少,甚至有几家上市公司突然宣布撤消对网络的投资,这足以看出上市公司投资网络“跟风”之气的浓厚。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触网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购买网络公司的股权。目前触网没有一个金额的界限,但一般来说,由于网络公司大都实现了管理入内部持股,持股达到40%便能达到控股的目的。第二种是成立网络公司或电子商务部,一方面为自己传统企业的销售提供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网络产业经营,获取一定的收益。

  但是,从目前来看,很多上市公司触网的投资心态存在很多问题,不少上市公司在投资于网络行业时,对投资于这个行业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没有充足的认识,炒作的心态比较浓。很多企业的投资者都是受美国网络股神话的影响,希望企业投入后迅速吸收风险资本,最后在国内外上市,迅速将股权套现,长期投资的理念远末形成。

  另外经营者的水平仍待提高,国内网络服务企业的经营者在经营思路上不够清晰,而且盲目照搬美国模式,缺少创新,没有考虑到中国具体国情。同时,国外该行业的收入水平比较高,使外资网络服务企业更能吸引到大量的人才,也使国内的相关人才“跳槽”现象极为普遍,包括核心人员在内的人才流失严重也使企业难以实现持续性经营和发展。

  网络经济进入新阶段

  网络公司在经历了初始初创期的“圈地运动”后,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即成长初期阶段,在这个阶段,具有发展潜力并且经营管理水平较高的网络公司已经开始谋求赢利,而那种只注重炒作和上市圈钱的网络公司,随着广大投资者的日益成熟和资本市场的要求日益严格,已经没有出路,只能被兼并或者破产,这是所有企业的共同特点,网络公司也无法逃脱这一规律。

  网络产业同历史上的新兴行业本质并没有任何区别,投资于某一产业最大的目标还是获得投资收益,也许可以等一年两年,但几乎很难等第三年,除非公司能证明,具有绝对的成长性和领先地位。网络股不用市盈率来衡量,只是在产业处于初创期给予的一个特权,将来产业成熟后,它也必须用P/E(市盈率)来衡量,这是价值规律的体现,网络股的评估从P/R(市值与销售收入比)发展到P/E,是网络经济成熟的一个实质性的标志。

  网络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是主流

  我国网络经济基础与美国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表现在经济体制、法律背景等方面尚不具备发展新经济的条件,中国电信的垄断也使许多网络公司运营成本很高而步履维艰,但这些条件正在改善。对于我国的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潜力和增长前景,除了国内的投资者外,国外的风险资本也非常看好,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简单论证:

  首先,从网络设备来看,1999年我国网络设备的市场规模为77.8亿元,预计今年这一市场的增长速度将达到30%,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而从技术上讲,主流网络产品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成熟度,当技术发展到一定成熟度后,国内品牌就会跟进,而且与国外品牌相比,具有本地化支持、服务的优势。随着我国上网用户的增长,网络设备产品前景极为看好,几乎能生产全套网络设备的实达电脑,公司在该类产品年销售收入实现6亿元的目标应很有希望,进而可能带来利润的大幅增长。

  另外,从网络服务领域来看,我国1999年电子商务总交易额为2亿元,比1999年增长了100%,而据预测,今年交易额将为8亿元,增长速度高达300%,而2002年将达到100亿元,这样高的增长速度,预示着我国的网络经济面临着一个快速增长期。

  从国内网络经济的发展过程来看,无论企业经营BtoB还是Bb3C,由于我国电子商务的“三流”建设不够完善,成交额都比较小,企业经营步履为艰。

  厉建超的观点是,传统企业触网或者说网络公司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将是我国发展互联网经济的主流。从今年开始,包括康佳、春兰、海尔、粤美的等国内知名的传统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开始在网上销售自己的产品,效果显著。像海尔在3月10号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同时推出自己的网站,从4月18日正式开始运营,到6月初公司B to B交易额已经突破1亿元,B to C为5万元/天,预计海尔今年的网上交易额要达到lO亿元左右,这超过了很多声势浩大的纯电子商务网站。

  中国传统家电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品牌铸造,在企业规模、市场开拓、品牌集中度方面已经是其他行业的旗帜。家电行业品牌相对集中,产品标准化程度高,企业营销网络健全,质量服务体系完善,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电子商务,提升产业经营结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这些企业以雄厚的资金实力为后盾,与传统产业相互促进,将传统企业的采购、生产、管理、销售、配送和服务等环节转移到互联网上进行,不仅深刻地改变了家电行业传统的营销模式,而且对整个制造业起到了示范作用,其他行业可以借鉴家电行业的经验,使传统产业与新经济对接。这无疑比仅仅暴炒概念要好得多,也更符合我国国情,带来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的快速增长。

  网络经济的发展潮流不会因个别公司的倒闭而止步不前,而且互联网经济从来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丰厚的利润留给第二名的已经很少,更不用说其他的网络公司。可以预言,现在存在的网络公司可能只有10%甚至更小的比例会成功,成为网络服务各个领域的领头羊,其余的将面临着毫不留情的破产和被兼并的命运。妖则经阶从米/U\月果一,没有第二,丰厚的利润留给第二名的已经很少,更不用说其他的网络公司。可以预言,现在存在的网络公司可能只有10%甚至更小的比例会成功,成为网络服务各个领域的领头羊,其余的将面临着毫不留情的破产和被兼并的命运。

  网络股将再掀高潮

  从我国的上市公司的触网来看,与前期整个网络产业的浮躁和喜欢炒作相对应,触网的商业规划和实际经营能力都存在很大的缺陷,投资力度明显不够,人才也比较缺乏,但讲的“故事”却很动听。许多公司都热衷于股价的炒作,对于投资项目的赢利前景缺乏长远和周到的考虑,这样的网络投资热潮是很危险的,也容易造成对网络产业的误解。而在网络经济实现了优胜劣汰,把一些鱼目混珠的网络公司剔除后,剩下的网络公司将是未来网络经济的领头羊,也会享受到网络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高额利润。能在残酷的竞争中取胜的,必然是一些商业规划独特合理、经营水平高、而且踏实做这个产业的网络公司,这些公司无疑是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重点。

  由于我国的公司法规定,发行上市公司的总股本量不少于5000万元,并且开业时间在三年以上,最近三年持续盈利,目前大部分网络公司根本达不到这些条件,所以,目前网络服务企业的国内上市,只能通过借壳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控股。在目前的沪深两市中,具有领头羊地位的网络公司主要有综艺股份间接控股的8848网站(网上购物)以及新近参股的雅宝竞价交易网(网上拍卖)、海虹控股控股的联众游戏网站(娱乐网站)、金丰投资控股的中国易居网(房地产网站)、以及燃气股份控股的看世界网站(翻译网站),这些网络公司作为各个领域的领先者无疑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尽管目前的股价较高,但仍然低估,很值得做长期投资。

  近期在美国上市的新浪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剧烈震荡的情况下,仍然屡创新高,截止今年3月份的第三财务季度的合并净营收为3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7%,比上一季度增长23%,广告营收达3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4%。如此高的经营收入增长,是新浪能在美国逆市上扬的基础,而同样,只要在国内上市的网络股也能实现经营收入(有些已经是经营利润)的高速增长,网络经济所带来的收益快速增长,将会使国内再度掀起抢购网络股的热潮。(中国证券研究设计中心、上市公司触网问题研究小组的专家厉建超)




 相关链接
市场报道:“触网”家电开始上路 (2000/06/06 11:07)
家电企业触网:单干还是联营? (2000/05/31 16:17)
传统产业触网--别做无本之木 (2000/05/26 13:00)
上海房产业加快触网 (2000/05/16 13:56)
传统媒体掀起第二轮“触网”潮 (2000/05/12 12:06)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