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电脑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国内ASP从互联网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0/07/26 17:54 电脑商报

  最近,世纪互联推出了它的首项ASP业务--网站内容加速服务。根据世纪互联ASP中心的总经理林森的介绍,世纪互联的这项业务将可以使所有的网站的网页下载速度提高2—10倍。同时这项服务将是全国80%的网民可以因此而受惠,极大地减少他在浏览网页时等候的时间。

  根据世纪互联的描述,他们是利用在全国九大城市建立的18个CAP(ContentAccessPoint:内容存取节点)来实现网页存取的速度的。简单地说,世纪互联通过把客户网站的网页内容复制到这18个CAP的服务器(这些服务器被称为加速服务器)上,网民通过在离他最近的加速服务器上存取网页来减少下载所需的时间。过去有些网站也用类似的方法来提高网站速度--在各地建立镜像网站。但建立镜像网站的费用相当高,使多数网站不可能实施,即便得以建设也只能覆盖少数地方,节点数极为有限。

  世纪互联在全国各地的18个CAP使网站利用分布式存取信息源来提高互联网存取速度成为可能。正因为这一原因,世纪互联这一业务一推出就引起各网站的广泛关注。目前,不少网站已在试用之中。

  据悉,世纪互联作为ASP的其他业务,如网络安全、管理服务、客户关系管理等也将在年内陆续推出。

  世纪互联的ASP业务使国内的ASP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无论ASP概念是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就目前而言,它的实际业务定位将直接影响目前的生存和发展。世纪互联将最初的业务定位于解决互联网存在的瓶颈问题,这对其ASP业务的发展来说是一个相当有利的方向。

  相反,如果国内的ASP一开始就将业务定位于基于互联网的高端应用,无异于浮土上盖高楼。如有人希望直接通过互联网租用企业商用软件,但由于企业商用软件往往涉及企业内部的商业秘密,因此,这种ASP业务要发展就必须首先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在ASP出现以前,IT供应商直接为客户(特别是企业用户)提供产品和技术。但事实上用户真正所需的既非产品也非技术,而是这些产品、技术、管理人员共同组成的应用系统来解决问题或提高效率。换句话说,IT供应商提供的是产品,客户需求的是应用,两者之间存在着“落差”,结果,一方面IT供应商说服客户采用新产品新技术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企业用户不得不高薪养一批技术人员去“伺候”买回来的IT产品。

  ASP的出现就像加在IT供应商与用户之间的缓冲层,IT供应商为ASP提供产品,经过ASP组合后提供给客户的已是完整的应用,客户不必再为如何应用、高投资风险等问题而伤脑筋。

  以上ASP的生存基础从理论上来说没有任何问题,但从何开始仍是一个需要慎重的问题,因为先行者的成败直接影响ASP的发展进程和后继者跟进的步伐。世纪互联所选的业务就目前来看,应是我国ASP不错的切入点。

  有关互联网是否泡沫的争论已持续很长时间,ASP概念基于互联网而来,有关它的异议同样随之而来,也有人认为ASP仅仅是一个概念,是一个漏洞百出的空中楼阁。但笔者认为它是不是仅仅是个概念并不决定于它本身,而在于人们如何去对待它,去做它。就像很多人常常自认为有很多非同寻常的思想火花,但正如投资者常说的“仅仅一个Idea是不值钱的,把它转化为现实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同样,ASP概念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它带来的结果。尽管ASP概念出现已有一些时间,但真正的实践刚刚开始。就这一点来说,提速互联网可以说是国内ASP开始迈出的第一步。(易人)




 相关链接
路透社成为新ASP公司Genient股东之一 (2000/07/25 17:01)
IBM结盟Aspen Technology (2000/07/24 16:03)
评论:价格制约ASP市场的发展 (2000/07/24 15:39)
英特尔认定ASP业务未来将获得成功 (2000/07/12 19:16)
东芝和NTTcom面向中小医疗机构开展ASP业务 (2000/07/12 11:57)
Aspect发布盈馀预警 股价盘後折半 (2000/07/11 09:05)
NTT-ME推出使用GPS的位置信息ASP服务 (2000/07/10 18:07)
网站资金紧张日子难过 ASP服务渐受欢迎 (2000/07/08 16:3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