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温元凯:网络很快会有第二次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0/07/22 10:30 南方周末

  记者:您为什么会说网络经济没有泡沫,网站却有泡沫?

  温元凯:近5年来,从美国发端,在全世界发起了网络的狂飙,全球第一个上市的网络公司网景公司1995年8月9日上市时,我参加了它们的第一天的投资。网景公司的上市是华尔街近年来创造的奇迹之一,因为网景上市时的那个季度亏损160万美元,但一天之内它们的市值变成55亿美元,而作为技术发明人安德烈森拥有1亿美元,风险投资人吉姆·克拉克在一天内变成10亿美元的富翁。网景开创网络可以在市场上得到飞速发展的先例。

  互联网会很快迎来第二次高潮,将来前景会非常好,问题在于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是否熬得住。我想强调的是,网络经济将成为新经济的领头羊,所谓新经济目前就是网络经济,再过一阶段可能会包括生物经济。所以可以看到网络经济刮起的这场狂飙,也就是美国经济的所谓战略重组,对美国经济GDP的拉动,对新生就业人口所做的贡献,而这一点对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当前的困境解困是绝对必要的。中国现在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发展经济的资金从哪里来、多余的人到哪里去。我个人认为网络经济将是中国经济走出低迷状态的重要出路之一。

  记者:讲到这一点我不大能理解,现在下岗的人虽然比较多,但相当多的下岗人员素质不是很高,而网络经济要求的是高素质的人员,新经济究竟是靠什么样的一种方式来拉动整个经济走出困境呢?

  温元凯:网络经济可以用来改造传统经济,如果从事传统经济的人对网络经济感兴趣,市场就会很大。传统工业产品大量过剩有两个出路:一个是WTO,一个就是电子商务。当然困难也不是没有,包括国民素质、企业管理者的素质、政府官员的素质和热情。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网络经济如果能与传统经济相结合,两者在未来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温元凯:我给你举个例子,前不久,我的车灯被撞坏了,但我在全北京找不到修灯的地方,这让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北京就没有这么一个电子网站让我能很方便地找到能修车灯的地方,如果有一家公司能上门来帮我修车灯,我闭着眼睛会给他们一千元。修车灯不是高科技,是典型的传统经济,但是它要卖它的服务,我按一下鼠标就知道能在什么地方修车灯,他们就能赚我一千元,而它的成本最多也就200元。这就是网络经济加上传统经济所产生的效用。我们国家整个服务是落后的,我们的第三产业占不到30%,而美国则占到82%。下岗的职工完全可以被培训成物流配送的大军,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下岗的员工也就参与到新经济浪潮中来了。

  记者:可人们一提起新经济就以为是网站。

  温元凯: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网络经济不是泡沫,新经济也不是泡沫,网络经济绝对会迎来资本市场的第二春,而网站中有大量泡沫。前一段,人们一提“.COM”公司就以为是骗子公司,这有一定道理,有人以为搞个域名和网页,有个5万、10万元就能开网站,就能卖东西,就能圈来几个亿的钱,这是天方夜谭。

  记者:那您认为网络经济概念应该如何来圈定?

  温元凯:我想给你分析一下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现状。中国互联网是一个极其幼稚的阶段,1000万网民里70%是30岁以下的人,是没有钱的大学生、中学生、IT业的年轻人,他们大部分都只不过上网看东西,而没有用网站,里面的现金流量非常少。如果说1000万企业人士上网,其中10万到50万的人是老总们的话,就不会是今天这个局面,网上就会出现交易。这就是中国互联网有很大空间之处。另外,中国互联网有四大瓶颈没有解决:网上支付、物流配送、商业信用(包括网络安全)、宽带接入。由于这四大瓶颈,使得中国互联网没有办法实现国际化。

  记者:前一段大家都在指责网站泡沫太多,其实人气多了,泡沫就起来了,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经济规律,由于人们对网络经济未来十分看好,所以很多人向里面砸钱。

  温元凯:说到这里我要打断你。我并不认为网络经济已经进入中国经济层面的主流社会。网络经济应该进入中国经济的主流社会,才能解决中国经济的低迷状况。

  记者:我的意思是想说,资本投资者与互联网企业家们的最终目的是不一样的,资本投资者包装“.COM”公司让其上市,是为了钱生钱,而互联网企业家上市想要圈钱发展企业,两者的目的还是有距离的。而人们现在无论赞美还是谩骂,都是站在了投资商的角度来谈问题,这是不是有些片面了?

  温元凯:你说的对。有的人说做企业不是为了赢利、不是为了上市,而是为了股东。这是很片面的。做企业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美国人对此想得很清楚,就是为了服务消费者。

  记者:资本投资商并不是主观上想要孵化网络经济,钱在他们的手中就是一个赚钱的道具,对于处于襁褓时期的网站,用纳斯达克指数对其做绝对指点,是不是太偏差了?

  温元凯:对网站来讲只要找好自己的商业模式,牢牢抓住市场就能获得赢利,上市不上市不是关键。最后能留下来的才算真正的英雄好汉,这是经济学里常见的现象。见风使舵的投机者钱来得快、去得也快,这在网络经济里也是一样。

  记者:网景公司、雅虎公司亏本上市后得到了资本的大回报,尤其雅虎在后来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美国互联网公司的前期神话,使人们对互联网公司前期的赢利要求不是很苛求,这给很多人造成了一种幻觉,似乎只要把自己的牌子做得越大、越有名声,就会吸引资本。但人们似乎没有想到,今不如昔,彼时的要求和此时的要求并不一样。

  温元凯:这个问题讲得很好,其实这个问题可以拿到中国互联网业界来讨论。互联网是华尔街吹起来的泡,当然互联网本身不是泡沫,网景是华尔街吹出来的第一个泡,网景一开始也不赢利,但市值却是几十亿美元,这极大刺激了贝索斯这些人,因此,这些人也开始做网站。而贝索斯的亚马逊吹起了更大一个泡,亚马逊的市值超过了400亿美元,而贝索斯个人超过50亿美元,因此贝索斯引起千千万万的人来吹网站泡。雅虎也是亏损上市,但雅虎迅速实现了赢利,上个星期纳斯克达重返4000点,起因于雅虎2月份赢利报告超过了人们的预期,这就是人们为什么要把赢利做主题演讲的内容。90%的中国网站是没有信心赢利的,也不能实现赢利,他们中间的80%要死掉,剩下的20%,有些冤大头也许还愿意继续投资。中国互联网业马上会出现残酷的洗牌,这种洗牌很好,我要为这种洗牌进行鼓掌,这就会把那些“泡沫”给挤出去,而剩下的则真正是把互联网做为事业的人,引用英特尔现任董事长格鲁夫的话来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我最后想说,我们应该努力进取迎接互联网全球范围里第二个春天,这个第二春一定会来。

  记者:网络经济在中国来说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如果中国人多找一些个与别人起跑线一致的东西,可能会更加主动些。

  温元凯:你这个提法很好。中国的企业仍然要努力发掘自己的创新精神,这其中包括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制度的创新。

  记者:新世纪似乎很热闹,网络经济被炒得发烫时,基因热又开始升温,请问生物经济的崛起会对网络经济有哪些影响?

  温元凯:生物经济的崛起会成为华尔街下一个投资热点,对网络经济的资金将会是一个分流,所以从资本市场来讲,注意力的转移,网络经济会蒙受一些资金分流的阴影,这是无法改变的,但我相信生物技术和互联网都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意。(郑雅心)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