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COM公司何以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7 10:53 eNet硅谷动力

  .COM公司必须轻装上阵,适应变化,归根结底,也就是要尽快找到赚钱的途径。

  由于股票市值暴跌,在美国《商业周刊》IT100强名单上的网络公司由一年前的27家锐减到了现在的约14家。事实上,留下来的这14家公司中也只有3家可以算作典型的.COM公司,它们就是著名的YAHOO!,YAHOO!日本,以及美国在线(AOL)。因为前段时间不少投资人都试图从网络股票市场上抽走资金,这使得那些曾经雄列榜单的网络公司也颓然倒地。例如,去年曾排在23位的著名在线拍卖公司EBAY、排在第68位的网络门户网站Axcite@Home (ATHM)及排在81位的健康类网站Healthon/webMI(HLTH)就遭此厄运。另外,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兼并也出现了一段热潮。

  这些公司的本质发生变化了吗?事实并非如此。变化的是投资人的心理。他们越来越从狂热的冒险变为敏感和怀疑。现在,如果网络公司希望再度辉煌,他们将不得不按照一套新的规则行事,而这些新规则似乎已经被会计师们--而不是被那些想入非非、不切实际的空想家们--精心制定了出来。这就是:不再不惜一切代价地求发展,不再血本无归地在广告宣传上烧钱,不再狂热和无节制地在佣金上大把大把地花钱。新规则之一:尽早赢利

  不管是B2B还是B2C,.COM公司新的关注点都应该是P2P,也就是找到实现赢利的路径。"以前风险投资人能够忍受3-4年的赢利预期,现在他们中意的商业计划是在拿到第一笔风险资金后的一年以内就能够赢利",加利福尼亚Palo Alto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总经理Peter Y Chung在合伙人高层会议上这样说。其实这种转变的苗头已经表现得很充分了:从四月开始,至少有25家IPO公司被淘汰出局。从1998年以来第一次地,IPO公司的中间筹备期由4.1年增加到了4.6年。为了在财政上有所盈余,公司开始把目标指向员工人数、工资和市场营销开支。德州奥斯丁的一个名为"生活"的电子商务网站从385人中裁掉了50人,而纽约的一个政府事务处理网站GovWorks.com的管理者则取消了四千五百万的市场活动预算。他们的执行总裁Kaleil D Isaza Tuzaman说:"现在已经没有耐心去花两年的时间在市场上建立一个品牌。"新规则之二:密切与私人投资者的关系

  股票市场变幻无常,各种各样的公司都不得不退而寻求私人资金的支持。去年冬天,当亚马逊需要新的资金注入的时候,它不是发行新的股票,而是向在欧洲的私人投资者发行了六亿七千一百万可以兑换的债券。

  对网络世界的小玩家来说,融资变得更加没有把握。他们不得不艰难度日直到能够上市,许多即将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方式筹资的.com公司也转而向风险投资者进行最后阶段的融资。但现实是,那些处于融资最后阶段,原来认为自己即将上市的公司已经很难上市了。

  那些已经上市的公司同样发现,他们要去吸引传统的私人资金也很困难。所以有些象Garden.com (GDEN)和日用杂货配送服务(SNLE)这样的公司就在寻找其它渠道的私人基金--有限公司或者投资银行。"我认为,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注入,任何网络零售公司都难以为继",麻省威斯特伍德的SNLE公司执行总裁Tim A. DeMello这样说。今年他的股票也暴跌70%。"他们任何一个都要进一步地筹集资金,我们也是如此。"该公司的银行帐户上还有两千一百万元,可以使他们支撑到至少8月。DeMello正寻求新的投资人以使公司能运转下去,直到他们能够靠自己的收益生存,或者就是去上市。新规则之三:取消.com公司的商业计划

  如果经营一个网站而长期没有成效的话,那就不妨试着卖技术和服务给其他的网站。现在,许多在线零售的网络公司就在走这条路。如GovWorks.com公司已经将他们的职能从为当地政府、联邦政府与市民的沟通联络服务,转而通过和Arthur Andersen咨询服务公司合作为政府客户提供技术服务。这种"军火商式"的办法同样也使InfoSpace (INSF)第二年就成为了IT100强中的第100位。新规则之四:好的技术胜过市场宣传

  以前有这样一条定律:在网络上树立一个品牌是首要的,即使它意味着多年的亏损。现在.COM公司却发现,有用的技术才是重要的与众不同之处。例如:经营着成百个从事技术产品和信息服务网站的CNET公司去年六月竟在股票上付了7亿美元给mySimon--一个提供分类服务和产品、价格比较的普通网站。在线旅游指南网站Travelocity最近安装了一个特殊的装置,则可以让用户看到成打飞机上其座位分布的真实状态,然后可以挑选出他所要订的飞机座位。"如果一个公司拥有独一无二的技术,投资者仍然会投钱给它",Palo Alto的一家风险基金会的合伙人Theresia G. Ranzetta说。新规则之五:培育你最好的顾客

  大多数管理者很少会想到那些还没有上网浏览过的人群,他们更多的是在想那些上网的人在网上做什么。一家门户网站GNET的总经理John Keister说:"几个月前,站点不惜血本的买浏览量,而现在他们关注的是能从每个用户中获利多少。"位于加州Santa Monica的一家正在苦苦挣扎的在线玩具销售公司ETYS,最近削减了5%-12%的销售基金--这笔钱本来是要付给为他们做潜在顾客调查的站点,同时把10%的回扣给那些在礼品登记簿上注册的顾客以鼓励他们再次访问。面对公司普遍开始重视"获得一个顾客的费用",预测研究分析家Dan O'Brien.说:"如果你不能把他们变成一个购买者或者是固定的访问者的话,在他们身上花再多的钱也是白搭。"

  股票市场开始回报那些帮助站点从每个访问者身上挤出更多钱的公司。这一趋势使在纽约的一个小小的电子邮件营销公司NetCreations Inc. (NTCR)居然也在IT100强名单上排到了78位。该公司以615%的收益增长速度,高踞榜首。另一家麻省剑桥的公司Art Technology Group Inc.,由于能为网站提供一种能使网站与顾客进行个性化交流的服务,因此也排在了90位。

  "以后的一段时间将充满动荡",Accel公司的Ranzetta说。分析家预测华尔街的投资者可以再次看好.COM公司,但是他们只会向那些有着明确的赢利途径,并已在其经营领域中领先的公司投资。(凡晓芝编译)




 相关链接
女性的dotcom吸引风险投资 (2000/07/16 13:21)
dotcom开始具有贬义 公司纷纷改名 (2000/07/14 08:5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