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警惕“新基因决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5 14:18 生活时报

  这段时间关于人类基因被全部破译的新闻报道传得沸沸扬扬。但真正引起咱老百姓关注的却是与之相关的一些“八卦新闻”。比如说基因决定人一切,比如说有科学家预测人类已具有活1200岁的潜力,比如说通过基因修补和改良,人类所有不治之症将被攻克,甚至于将来不会得病,医生全得改行之类,种种说法都是对我们现有的思维方式产生着巨大的冲击,把我们弄得无从思考,无从想起。如果这种种梦想最终成真,人还是人吗?

  本来极其专业的基因问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那劲头,仿佛人类的一切都将在短时间内发生质烃。基因真的能在人出生前就决定其一辈子的命运?专家强调生命天书的奥秘被揭示后,人们首先面对的就是基因歧视——有些人会看不起天生携带“坏基因”的人。基因实际上并没有好坏之分。曾经在宇宙起源等方面提出过一系列伟大学说的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就是肌肉萎缩症患者,但并不影响他成为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一些伟大的艺术天才,也有不少在生理上有某些疾病。由此可见,面对纷繁的社会,人类无法避免的是,一个人的智力、性格等受到环境、社会等因素的多重影响。

  “血统论”、“出身论”的前车之鉴不远,无数人因此在生命最宝贵的那段时间里沉沦。我们从中获得的最重要的教训就是决定人的生命的,决定人类社会发展的,绝不仅仅是医学科技的发展。

  基因的破译无疑是人类科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对它的意义,怎样估计也不过分。然而,同所有的科学技术一样,在“人类基因组计划”使人类面临新的风险与冲击、在人类社会还在心理、伦理、法律、国际关系格局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之前,对“基因”简单化的认识将成为我们的致命伤。(穆止)




 相关链接
我科学家投身人类基因组计划寻踪(2000/07/14 09:57)
塞莱拉:一个基因帝国的崛起(2000/07/13 09:15)
评论:基因疗法离我们有多远?(2000/07/12 13:02)
评论:中国基因产品模仿太多(2000/07/12 11:55)
“人类基因组DNA序列图”诞生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