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机器人和人抢活干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1 16:39 北京晚报

  资料速递:自1999年以来,中国陆继投入使用国产机器人的12家企业共计新增产值达85亿元,新增利税近4亿元。

  也许有一天,你向扫马路的清洁工人打听道,他眨巴眨巴眼睛,会从嘴里吐出张指示的纸条,别怕,你碰上了清扫马路的机器人。

  巧了,这一周,机器人和真人开始抢活干。

  我们快失业了。

  6月21日吸尘机器人“上工”

  6月21日,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员廖境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他们半年研制成功的吸尘机器人已在他同事的家里“上班”,他(或她)高不足1米,矮小的身体适合在床底下走动,调校时间按钮后放于床底即四处吸尘,不用遥控操作,机身周围和机顶装有感应器,碰到墙壁、床脚或走出床底范围即会退后继续吸尘。

  6月22日机器人厨师“颠勺”

  6月22日,“机器人厨师”第一次在深圳亮相,它的体积约比一般的烤面包机略大,但却兼具有煎、炒、炸、红烧等功能,这个电脑控制的“机器人厨师”是由美籍华裔发明家黄万党花了10年时间逐渐改良而成的。它的主要组合是一个电脑微处理器,一个小小的变速机箱,一个记忆卡及一口锅。

  记者要吃一道“鱼香肉丝”,便将切好的肉、冬笋、冬菇、木耳、葱、姜、蒜等装入其上面的分隔器中,将食谱记忆卡插入,电脑就根据卡上“鱼香肉丝”一项的指标,在适当的时候将食物放入,何时应炒或翻面,甚至加什么作料,均由电脑控制,只要把主配料放好,你就可以做其他事,几分钟之后,一份输入的是四川厨子调配的鱼香肉丝已在锅里等着呢。

  6月23日清洗机器人“爬楼”

  在37摄氏度的高温下,灼热的阳光反射在北京建国门外那一排高大建筑物的玻璃外墙上令人目眩。6月23日,国贸大厦为了清洗大楼玻璃幕墙,请来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制的新型壁面清洗爬壁机器人。使用这台机器人的是北京邦洁机器人自动化清洁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郭玉青介绍说,邦洁公司以每台1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进两台专用于清洁高大建筑物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每小时可以平均清洗120到150平方米的面积,效率大大高于人工,而且“机器人清洗的成本不会高于人工”。有家媒体形容这台机器人:圆形的吸盘像肥大的腹部,直臂式的清洗头像长长的触角。在人工控制下,它敏捷地爬行,灵活地喷出清洗液,用头部擦净,然后将污物轻轻向前推进。

  6月24日吉尔赤哈做第73个手术

  “吉尔赤哈”,是海军总医院专做脑部手术的机器人大夫的名字。“他”已被称作我国第一个用于脑外科手术的机器人专家。记者有幸看了“吉大夫”做手术。实施开颅手术时只需在病人脑部钻绿豆大的一个眼儿,而且手术只需30分钟。不仅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而且精度高,不仅可以实施多种病症的脑部手术,如脑肿瘤、颅内异物、脑积水等,而且费用仅是传统脑手术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吉大夫”的第73位患者昨天已经能够下地,他偷偷告诉我:“听说是机器人给我开颅,我特放心。”

  话虽这么说,但“吉尔赤哈”大夫的家长———中国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现任海军总医院副院长田增民教授说:手术中,医生不能有任何马虎,因为无论是计算机或机器人都是靠人操作的,医生仍然是机器人的主宰。

  8月机器人足球队踢世界杯

  中国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由该校组织的中国机器人足球代表队顺利通过预选赛,将参加今年8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界杯赛。

  中国机器人足球队还被列为种子队,同组的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众多国家的76支球队。预选赛中,中国队战胜上届世界杯赛第四名日本“11个猴子队”,并以11比0的比分大胜上届世界杯赛16强之一的一支澳大利亚足球队,获得决赛资格。

  记者在6月24日采访了中国科大队教练陈小平,他称,和普通足球赛一样,仿真机器人足球赛每个参赛队有11名“队员”,每个“队员”由一套独立的计算机程序控制,比赛时“队员”既要有个人能力,也要协同作战。机器人足球赛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学、通讯、传感、精密机械和仿生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技术集成,其实就是高科技对抗赛。它反映出中国信息与自动化领域基础研究已发展到高技术水平。

  6月19日至6月26日机器人大亮相

  -一个以排爆为主要功能的机器人19日亮相京城。这个体重180公斤的机器人具有排除爆炸物、解救人质、消防、搬运、摧毁、射击、爬楼梯等功能。这个机器人每小时行走15公里,连续工作5—6小时。

  -由上海市黄浦江大桥工程建设处与交通大学研制的“缆索机器人”,从20日起每天为浦东国际机场、虹口体育场的大型斜拉钢索进行检测和涂刷油漆,它可沿任何斜度的缆索爬升,每分钟可作业2米以上,人爬不到、够不着、不敢上的地方它都成,因为它的程序里没有“怕”这一条。

  -6月25日,一个会说话、会行走的导游服务机器人走上哈尔滨街头,这个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具有躲避障碍能力和一定路径规划能力的机器人可以和人进行对话。

  -6月22日,仿真机器人在日本首次面世,这标志着机器人从科学家的实验室和工厂的流水线旁最终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这种能模仿人类动作的机器人售价5万美元。

  这个身高1.2米,用一架摄像机做眼睛,麦克风做耳朵的遥控机器人有一天可能把我们的生活彻底改变。圆圆的外壳让他看起来像穿着跳舞服的姑娘,虽然他不会走路,只能用轮子移动。一个小男孩正在遥控机器人为他远方的奶奶按摩。

  2000年6月,作为高新技术的产物,惟一能挂上个“人”字称呼的机器,一改以往的粗笨形象,不但外表可人,而且“善解人意”,不但“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而且又当上了大夫,甚至比咱真人还灵,挟着个足球冲进了世界杯。

  急了的人们不禁要问:机器人,你还要干什么?(焱灴杜新达)




 相关链接
图文:足球机器人玩具推出 (2000/07/11 15:20)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正式挂牌 (2000/07/11 09:28)
科技前沿:功能各异的军用机器人 (2000/07/08 11:27)
图文:世界上最小的机器人问世 (2000/07/06 14:59)
图文:本田最新型机器人 (2000/07/01 16:35)
特种探测机器人将揭开“火星水”之谜 (2000/06/30 16:48)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