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国研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络广告的特点、发展前景及对策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1 15:26 国研网

  作为对产品进行宣传的广告,是商品经济的产物。如果说,商品经济是幅油画,那么,广告就是这幅油画的调色板。广告在整个市场营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促进商品销售的重要手段和环节。无论是在工业经济时代还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广告对企业产品销售和企业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电子网络广告的出现将对人们的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变化。

  电于网络广告的主要特点

  电子网络广告是新生代的广告媒介,它是随着国际互联网的发展而逐步兴起的,它具有传统媒介广告所有优点,又具有传统媒介所无法比拟的优势。电子网络广告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电子网络广告指企业在互联网上发布的一切信息。包括企业的互联网域名、网站、网页等;狭义的电子网络广告一般指建立一个含广告内容的WWW节点,目前多为标题广告,用户通过点击这一含超联接的标题,将被带至广告主的WWW节点。电子网络广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1)传播对象面广。网络广告的对象是与互联网相连的所有计算机终端客户,通过互联网将产品、服务等信息传送到世界各地,其世界性广告覆盖范围使其它广告媒介望尘莫及。

  (2)表现手段丰富多彩。电子网络广告采用文字介绍、声音、影像、图像、颜色、音乐等于一体的丰富表现手段,具有报纸、电视的各种优点,更加吸引受众。网络广告制作成本低、时效长以及高科技形象将使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选择网络广告作为重要国际广告媒体之一。

  (3)内容种类繁多,信息面广。网络广告的内容大到飞机、小到口香糖均可上网做广告。庞大的互联网网络广告能够容纳难以计量的内容和信息,它的广告信息面之广、量之大是报纸、电视无法比拟的。如报纸广告的信息量受到版面篇幅限制;电视广告的信息量受到频道播出时间和播出费用的限制。随着我国计算机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工商企业和个人在国际互联网上建立站点或主页,打出广告,推销自己,推销产品,使网络广告信息量激增。据报道,仅求职方面,欧洲现在每天约有400万人上网查看招聘信息和在网上发布自己的求职信息。1998年网上招聘的广告费用为1.05亿美元,据估计,到2003年网上招聘广告费用将达到17.4亿美元。

  (4)多对多的传播过程。报纸广告基本是一对一的传播过程,电视传媒则是一对多的方式,而互联网上的广告则是多对多的传播过程。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在互联网上有众多的信息提供者和信息接受者,他们既在互联网上发布广告信息,也从网上获取自己所需产品和服务的广告信息。

  (5)具有互动性。所谓网络广告的互动性是指工商企业或个人将广告信息内容准备好,放置于站点上,所有网络用户都可以通过上网及时查看,获取广告信息,即人—机—人模式。例如,一家公司通过网络广告将公司产品信息传播到世界各地的互联网计算机终端客户,当受众之一的个人收到该信息后,对该公司的产品产生了兴趣,开始在网上交互查找该产品信息,以期获得更多的有关信息。进一步而言,此人可通过电子邮件、网络电话、网络传真等向该公司询问各类有关问题,得到满意答复后,可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实现商品购买。由于信息时代信息播出和查询功能的空前提高,商业企业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不是拥有多少客户,而是客户和营销人员之间的高度信任。传统的销售渠道中间环节过多,既增加了广告成本,又减慢了商品信息传递的速度,难以满足飞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而利用网络广告可将产品信息几乎在生产的同时,就可同步传递到用户网中,等于在同一时间对无数受众做了广告宣传。如山东省的许多乡镇企业将自己农、副、土、特加工品在互联网上发布广告后,获得了国外大量定单,开拓了国际市场,为国家赢得了外汇,而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

  互联网的出现给广告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覆盖全球的广告信息网络的完善和广泛应用,将使人们的生活消费观念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当实现“三网合一”(电信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后,网络用户将呈加速度增长,这将给电子网络广告带来更大的拓展空间。

  当然,电子网络广告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广告传播媒介,它也有其局限性和缺点。如广告信息纷繁复杂,网络传输速度慢,目前国内上网查询费用较高;有些广告制作简单,不能形成象电视广告那样的视觉冲击力,产生深刻的印象;各种广告信息鱼龙混杂,造成广告可信度差,等等。

  电子网络广告发展前景

  据INTERNET广告局估计,1998年在线广告收入达20亿美元,1999年将达到55亿美元,到2002年能达到71亿美元,与电视、报纸广告每年几百亿美元的收入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互联网以其跨时空、跨地域、图文并茂的双向传播信息的超凡魅力,为我们创造了无限商机。从市场营销角度来看,互联网使广告和商业交易充分地结合在一起,其发展速度迅猛,前景诱人。1996年国外称之为“INTERNET”年,在这之后,互联网的各项指标每年均以令人惊奇的速度增长。如美国和加拿大现有网民9200万,日本1.25亿人口中已有800万人上网。我国上网人数每年呈倍数上升,目前大约有800万人上网,到2000年底估计将有1000万人上网。我国把1999年定为政府上网年,这表明我国政府非常重视网络资源的利用。随着计算机水平的日新月异,网络传输速度加快,上网费用降低,电子货币、网上采购安全性等技术性问题解决后,将有更多的个人和公司成为网络用户。互联网种种优势使其成为一种具有巨大商业潜力的传播媒介,为网络广告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契机。

  电子网络广告发展的对策

  目前国外许多大公司在网上投入的广告费用逐年增多,如微软1998年网上广告费用为3500万美元,IBM为2800万美元。作为广告,其目的就是要吸引受众,引起受众的注意,从而达到销售量的增加。那么,网络广告如何做到吸引受众呢?

  (1)因为网络广告不能象电视广告那样给受众产生巨大的视觉冲击,所以广告营销人员要了解消费者的心理活动,针对受众需求提供广告信息,与受众建立长久的网络关系,及时向他们提供最新的广告信息,并通过他们向更多的人传递这些信息。

  (2)网络广告要有创意。网络广告多不胜数,只有有创意的、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广告才能打动受众的购买欲望,激发他们的消费需求。如提供让受众参与的广告,使受众觉得开心而又无法拒绝你的产品,这才是电子网络广告真正迷人之处。

  (3)网络广告内容要具体、真实,不能提供虚假的信息。如在网络上刊登产品目录,让客户进行“线上定货”,实现直接销售时,应提供具体、真实的产品目录,并对每一种产品应作一简单的介绍,使客户对产品有个基本的了解。如可以在线试用的(软件、音乐、书籍等),可适当提供一些免费试用。

  (4)提供“有偿广告”,用付费的方式吸引人们来看广告。如推出看广告累计加分制,当你看过的广告达到一定数目时,即可获得广告主提供的礼品或其他奖励。

  (5)大公司、大广告商要发挥品牌优势。大公司建立网站后要充分运用其固有的优势,让更多的受众进入其网站获取公司的各种产品信息。同时,应与一些知名度较高的网站进行网站联接,或参与广告网站交换联盟,实现更多的让潜在消费者了解企业和产品的机会。

  (6)利用传统媒体进行广告站点的宣传。如在报纸、电视上登广告以使更多的受众了解和熟悉广告站点。通过传统媒介的宣传,以提高广告站点或公司站点的知名度。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结合,将进一步促进网络广告的发展,使更多的潜在消费者了解产品的信息。

  电子网络广告与传统媒体广告最明显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互动性和大容量,它可以使消费者自己随心所欲地选择自己所需的广告信息。网络广告所具有的向巨大范围受众提供各自所需信息的这一传统媒体所没有的优势,将被用来进行销售反馈、客户服务、网上交易以及在其他传统媒体尚未发现的应用领域。

  当然,电子网络广告作为一个新兴的广告媒体还有许多本身不完善的地方。如何让电子网络广告健康地发展,还需要建立一套“游戏规则”,这就要求各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跟踪互联网的最新动态,研究电子网络广告对信息传播、消费行为的影响,提出未来网络广告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对策。(陕西财经学院研究生部侯志祥)




 相关链接
网络广告预算骤减,门户网站遭遇挑战 (2000/07/07 12:10)
谁赚钱谁排前--谈网络广告与CNNIC排名 (2000/07/05 10:38)
网络广告--成长的烦恼 (2000/06/12 16:09)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