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国经济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软件业将不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1 10:51 中国经济时报

  “将来软件业将不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所有的事情就是服务,而没有产品。”美国Sun公司首席执行官Scott McNealy这样预测软件业的未来。

  Scott McNealy相信,计算机产业是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他认为,软件就像互联网经济的供水,简单地用“桶”来“提”软件已经不再具有任何价值。根据最起码的估计,去年仅在美国的风险投资就超过了480亿美元,而其中难以发现有一个铜板是投向准备销售用收缩薄膜包装的软件的创业者的。

  人们在编写软件,这是肯定的,但他们是在创造服务,而非产品。

  他以eBay的人们为例:他们在编写有关拍卖的软件,但出售这些软件是在他们头脑中的最后一件事;E-Trade编写贸易软件,可他们并不卖软件,他们出售贸易;Amazon为B to C交易编写软件,但他们也不将其装在盒子里,用收缩薄膜包装起来,他们利用这些软件卖书和光碟,以及所有你能想到的东西。

  Scott McNealy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分析:你最后一次购买个人电脑以外的任何装置的使用方法是什么时候?而且你还要不得不去买什么杀毒这个,拆卸那个(在个人电脑的前10个使用方法中,有5个是被用来解除或安装另外5个所做的事情)。这对于其他装置,如电视、立体声音箱、微波炉等等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Scott McNealy说,在一辆汽车拥有数以百计的微型处理器的时代,你最后一次为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处理器购买软件是什么时候?你是否知道你的手机是什么软件在运行?你关心这些吗?当你想让电话等候或进行电话传递,你是否还要雇佣顾问来检索所有的使用方法,然后挑出一个,再雇佣更多的专家来把这个软件装在所有你的电话机的转换器里?不,你只是给电话公司打个电话,说上一句;“请让我拥有电话传递和电话等候的功能。”关于那些电话转换器,你所需要知道的全部东西是:它们有了拨号音——在99.999%的时间内是有效的。你并不需要购买它们,甚至你的公司也不必买。你的服务供应商购买它们,安装它们和运转它们,然后向你收取使用该仪器的服务费。

  “在以后几年,电脑业将非常像这样---你将只是利用它,而让你的服务供应商去为如何为你服务而操心。”Scott McNealy断言。

  免费的电子邮件已出现了几年。Scott McNealy预言:不久,标准的生产方法,如词汇处理,空白程序表,显示程序等等,将以同样免费的方式运行至网络浏览器。(记者许晖北京报道)




 相关链接
吴基传表示中国软件业要走出去 (2000/06/23 13:28)
评论:网络经济时代中国软件业何去何从 (2000/06/14 10:02)
中国软件业增值税将降至6% (2000/05/30 08:54)
评论:互联网时代国内软件业管窥 (2000/05/22 09:26)
中国软件业“航母”该如何打造 (2000/05/12 05:2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