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IT经理世界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com或许是大康或许是大坑

http://www.sina.com.cn 2000/07/09 17:07 IT经理世界

  ----很多人都希望跳入某个互联网公司,寻得暴富的机会。但是,要确信找到合适的机会,你最好先拿以下的问题问问公司,也问问自己。

  你确信这项事业吗?

  ----首先就公司提出的商业计划仔细研究。如果该商业模式容易理解,并适合于一个相对空白的市场,或者能给已经建立的市场提供某种独特的产品或服务,那么,有潜力的投资者和顾客就会毫无困难地了解公司的重点业务,也更可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投资和消费,从而公司也更可能成功。

  ---- L·罗伯特被美国西雅图的一家在线珠宝公司蓝色尼罗河(Blue Nile)的商业模式吸引,重要原因在于:它不需建立大型的分销中心,就可以进行大量销售;而且每售出一件物品,都可以获得很高的收益。所以,“我觉得这种模式可以进行下去,并在一定的条件下上市”。

  ----有时被一个特殊的商业计划吸引纯属个人敏感。Bob Whyte拥有金融知识背景,所以被PayMyBill.com公司的商业计划深深吸引了。“我知道有其它的网站也提供在线账单支付,但这个公司的模式能够处理单个人的所有账单。这是它特殊而吸引人的地方。”

  ----好的商业计划只是一个大饼状的圆圈,并非大饼。你还得考察是否其它公司也有相似计划,或已提供了相似的服务和产品。先进入者容易建立市场品牌,而后来者就困难了。所以,应该知道你所选择的公司正处于该种服务或产品领域发展的哪个阶段,了解它发展的速度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不进则退!

  ----如果你所看到的公司商业计划似乎没有获利意图,除了上市之外的业务增长丝毫没有纳入商业计划,那么你可能需要仔细思量:从这次经历中,你真正希望获得的是什么?

  谁将给予资金支持?

  ----如果你觉得某个商业计划值得自己努力去实施,接下来就要看看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源。理想的状况是既找到资金来源,又找到经验丰富的咨询顾问,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可信度。所以,如有在风险投资业中的著名公司支持,投资者的信誉将增大即将进入该公司工作的员工的信心。他们知道,该商业计划已经经过了严格的测试。

  ----但是,如果风险投资者的名头不响,也没有很好的业绩,那么就直接问一下他们投资的其他公司有哪些。看看他们是不是曾为一些现在比较成功的企业提供了种子资金或其它的资金。Cross在加入AppNet以前,就直接去找到了投资商,他了解到这家私人企业只做了为数不多的几次大投资,信誉度很高,与投资商的会面给了他较大的信心。

  ----风险资本家每天都细致观察市场,倾听各种商业计划,拥有很多经验。直接与他们交流,问他们如何看待某一类的公司,为什么对这类商业计划感兴趣,你就能大致了解你所看好的市场和公司。

  管理团队是否可信?

  ----管理团队是否有精明的商业头脑,对公司成功创业非常重要。而员工的综合素质将决定公司能否长期发展。

  ----创业阶段,管理团队会做出很多直接影响公司未来的重大商业决策。由于没有董事会的审查,也不必等待上级的“同意”,所以常常是上午决定的事情下午就可以马上执行。

  ----管理团队拥有.com创业的经历是你所期望的,他们在传统行业的高级管理经验也是有用的。如果管理团队中没有任何.com的经历,没有管理公司的经验,你就要当心了。或者高层管理成员谈论的话题总是上市、上市,你也得小心一点。

  ----你也可以在加入公司之前,先列席一下管理团队的有关会议,找点感觉。AppNet的Cross说:“在加盟公司前,我曾有机会参加了一次为期两天的管理会议,我观察他们如何交流、如何形成决议,以及他们对公司的期望。我就明白了管理团队发挥作用的方式,以及我将要进入的公司拥有什么样的文化氛围。”他还提到,许多年轻的管理者虽已是百万富翁,但他们充满活力,非常热情。

  技术是否灵活可升级?

  ----技术的灵活性对公司的成功也非常重要。公司结构的设计者是否选择了适用的、灵活的、能够驾御大规模交易的技术,将决定公司是否有更大发展的机会。

  ----作为可能加入企业的新人,你应该问问公司已经做出的技术决策。任何技术产品都有升级的烦恼,如果公司选择了没有保障的技术供应商,可能你在这方面的投资都将成为死帐:不能升级,不能维修。而且会影响公司业务的开展。

  ----也可以问一下新创公司使用的是哪种技术模型。比如,商业计划是希望提供一种全新的在线金融服务,它就应该遵循安全、快捷和特色服务的基本模式。一个金融服务网站的商业计划忽视了这些,就说明他们没有经过审慎思考,没有选择很好的技术。

  股票期权意味着什么?

  ----当你成为.com公司的一名员工时,股票期权是很好的报酬吗?是,也不是。即使你有较高的薪酬,也可能是“工倍薪半”。Cross说,他所花费的精力十倍于他所获得的薪水。“你在进行冒险,你在用今天的收入买明天富裕的机会。”

  ----普通股和股票期权当然是不同的。所以,你要知道自己期望的是什么,能够得到什么。在美国,CIO/CTO级别的管理人员一般都有1%到5%的股票所有权。以AppNet公司为例,0.5%的股份就价值700万美元。可见,股票期权会有多么大的吸引力。

  ----但是,互联网创业股票存在很高的风险,不可能每家公司都能公开上市,或者都能存活下来。有的创业公司,开始增长很快,但是这样的增长能持续多长时间?你必须对此做出判断。

  ----如果纯粹是为了钱的缘故,跳入一家.com创业公司实在是个错误。但如果是为了接受一种挑战,它可能会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尽管因此搭上所有的时间,我还是不得不说,我从中获得了很多快乐。”“这里充满了活力,这里的速度让人欢欣鼓舞。”这就是.com。




 相关链接
硅谷动力:.com挣钱从今天开始 (2000/07/07 10:04)
评论:生产工具更新换代.com柳暗花明 (2000/07/04 17:40)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