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CNNIC十佳网站评选面临尴尬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0/06/26 15:10 《中关村周刊》

  6月15日,CNNIC的十佳网站评选正式开始,那个长长的调查表以及被媒体曝光的长长的网站作弊名单成了这次评选的前奏和铺垫,使这次网站评选必定面临尴尬结局。一些网站在闪动的十佳评选旗帜广告的旁边,放上了对这次调查的关注:这些网站正在进行的调查数据表明CNNIC的评选是最不可信的;关于CNNIC热点条目链接到的文章页面无非是指责和漫骂。但,最有讽刺意味的是:大家都还在阅兵队伍的最前沿等待“十佳”的挑选。

  ---CNNIC错了吗?它是无辜的,在网络公司的疯狂竞争当中,它无非是想做个裁判。网站错了吗?作弊的人当然不对,但“指使”他们作弊的人就更不对。1999年下半年到现在,网站涌现的速度极其可观。大部分网站已经将第一笔“天使投资”花得差不多了,他们必须找到风险投资。而恰巧这个时候,纳斯达克开始“感冒”,并且一直没有痊愈,风险投资家们开始持观望态度。这等于扼紧了网站的喉咙,迅速铺大的摊子需要大笔的后续资金投入,否则前功尽弃。所以,在节骨眼上的这次评选成了网站的押宝游戏。赌博的人能有不出老千的吗?应该说,是国内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不良环境、不良心态促成了这次集体作弊。谁愿意眼睁睁地看着自己饿死?互联网行业太需要肃清美国网络神话的流毒了。也许这次作弊之后,网站们能够交出一份比较深刻的自我检讨。

  ---据悉,CNNIC在第一阶段的调查后总共收到选票363538张,经过核对IP等技术处理后,有效选票只有202432张,也就是说有161106张选票是可以轻易验证的假票。为了防止作弊者了解自己的路数,CNNIC是不能公布如何区分真票和假票的,这就使得人们依然有理由相信:有效选票中,依然还有假票。另外,那16万张选票已经花费了多少家网站的多少心血和金钱?16万这个数目大体等于乌拉圭或者科威特总人口,但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只要搞定一两个高校就相当可观。

  ---一些网站在高校拉票的做法遭媒体揭露之后,新浪网负责人迅速约见媒体记者,对此事表示愤慨。后来还传出新浪要退出评选的消息,但直到现在还是没有,已经上市的新浪要对纳斯达克上的“中国网络”概念有个交代。263首都在线也有同样表示,因为很多问卷上留下的信箱地址是263的。263不想吃哑巴亏,终于想出了一个撇清自己的好办法:悬赏捉拿,“为查出利用263信箱作弊的‘元凶’提供线索者进行物质奖励,用悬赏打假的办法澄清自己。”这已经成为此次评选闹剧的花絮新闻,但那些在媒体曝光的黑名单上屈尊其中的网站却一直没有出来解释什么。看来是真的没办法解释了。

  ---在美国法院拆分微软之后,有人提出了拆分CNNIC。网络专家姜奇平、胡泳组成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即将推出一个“CII指数”(中国电子商务指数);方兴东的“互联网实验室”也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由几个业界记者组成的Finternet论坛每个季度推出“中国网络经济发展生态报告”。但是,这些机构和个人发布的数据的权威性还有待事实的验证,因为他们毕竟曾经并正在和某些网站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IDC、盖洛普等公司特别看好中国互联网研究市场,已经整装待发了。他们恐怕是CNNIC最有力的“敌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深受美国成功者的“暗示”,中国互联网的评价标准也将按照美国的标准?

  ---CNNIC这次最受非议的地方在于它的测评标准,人们普遍认为CNNIC的方法是非常不稳定、非常不科学的。网民的投票能说明什么问题呢?网民的选择对于那些广告投放量大的网站和一些门户网站来说是非常有力的,网民难以摆脱“自我心理暗示”。但互联网行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行业结构划分,“十佳”评选对于那些专业垂直网站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这些网站只为一些特定人群提供服务。

  ---ATWEB是一家进行网站评测的站点,其所使用的指标包括:站点的浏览器兼容性、引擎上的出现率、站点速度、链接的有效率、被链接率、拼写错误率、站点设计等7个方面,通过对这7个方面的综合评估得出一个站点的最后得分。Alexa Research公司也是一家每月对全球网站进行评比、排名的网站。它排名的根据是pageview。它设计了一款非常实用的互联网浏览工具软件toolbar,用户下载率极高。这个软件能对用户的上网情况作跟踪记录。这份记录数据即是Alexa Research用以生成排名报告的数据基础。也有的公司根据统计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用不定期问卷调查、电话随机访问等形式对网站作出排名。看来,CNNIC在吸收先进经验的同时也有必要作出一套新的评价体系。

  ---CNNIC目前也正在进行的网站流量统计认证,是一种可以综合反映网站访问情况的新统计技术。它可以精确统计到每一网站各类页面的月访问和日访问人次,比单纯的Pageview更能精确反映网站的实际流量和影响力,然而目前它只是停留于为一部分网站做有偿服务的性质。除了费用方面的问题以外,更多的是:网站不愿意将这个第三方流量公布出去。其实,很多网站是使用自己开发的流量统计软件的。那些通过CNNIC进行流量统计的网站决不是为了向公众发布自己的流量数据,而是的的确确需要这种服务。这就挖掘出网站的一个灰暗心态:流量是绝对不能以第三方的身份真实地公布出去的,因为那个数字和网站向公众公布的数字相去甚远。可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网站流量统计是不能用于网站评选的。

  ---为什么没有用盈利和利润作为网站评选的标准?这绝对是个让作弊者偃旗息鼓的好办法,也是个让中国互联网行业清醒的好办法。



 相关链接
王小山:足球、熊和兔子、CNNIC(2000/08/12 10:04)
评论:CNNIC十佳论短长(2000/08/02 11:47)
网友评论:请教CNNIC的两个问题(2000/07/31 12:10)
评论:目前中国真有1690万网民吗?(2000/07/31 11:50)
CNNIC网站评选风波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