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李泽楷谈互联网之二:我最怕纯资讯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26日 12:22 《财经》杂志

  商业模型选择

  “现在搞互联网,如果没有独特的运作模式,没有独特的科技,人家做,自己也做,那只会是formidable failure(巨大的失败)”

  《财经》:你如何认识现在的互联网投资?盈动选项目的原则是什么?

  李泽楷:我们希望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内,使盈科有最多的互联网技术。很多人一说进入网络业就先来个门户(portal),这样看太简单了,那已经是四五年前的故事了。其实互联网业务需要科技,需要营运经验和营运模式。海外在这些方面是领先的。

  现在搞互联网,如果没有独特的运作模式,没有独特的科技,人家做,自己也做,那只会是formidable failure(巨大的失败)。因为在这个世界,互联网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过去的四五年中,很多人已经向不同方向进行了拓展。

  《财经》:你看现在哪种类型的互联网是最有前途的?

  李泽楷:我最怕的就是纯资讯网。资讯网将来的竞争潜力是最大的。另外只是科技的也不行。所以,我看好Engage这家公司。它有独特的技术,可以帮助数以万计的网站改善营运模式、营运能力。Engage可以为成千上万网站提高效率,与之分账。这是独特的模式。这样的网站是我非常喜欢的投资领域之一。

  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我们投资了一间公司,是一个28岁的年轻人做的,公司有一套软件,可以放在网上,为别人开网站组件(building block)。本来要花100个小时才可以做网站,但它有几块大的可以拿出来,网站的基础工作已经做好了,你可以在上面加工。现在全世界有一万个互联网站是他们的客户,收入可以分账。其八成生意是在亚洲以外的。

  我可以不停地讲,可以讲出许许多多家。总之,互联网发展很快,可是要盲目地去做一个网站,我觉得也很令人担心。不干不行,但如果不想细节环境,不考虑竞争优势,不想好由什么人出面做什么事,盲目地去搞也不好。

  《财经》:你刚才说最怕资讯网,为什么?盈科不是也投资了新浪吗?新浪就是资讯网站。

  李泽楷:新浪是全国最大的,可能有一定的边际壁垒(marginal barrier),前面有相当空间。但如果盲目地继续开辟这样的网站,竞争实在太激烈了。这一块的壁垒太低了。第一、第二、第三家资讯网站尚且有空间,后来就很困难了。总有一天,会有大规模整合。

  《财经》:可否简单谈谈你对互联网宽带业务的想法?

  李泽楷:宽带业务非常重要。基础的宽带业并技术不难,但看起来简单,建起来复杂。帮人娱乐是最简单,但如何使之商品化,可以做电子贸易,规模扩大之后还有效益,还是很重要的。现在整个亚洲搞宽带业务,最大的问题就是基础建施不足,还是管道的问题。电线、电话、有线电视,这些基本建设比起西方国家发展水平还是比较低。当然,增长的速度也很快。

  《财经》:你为什么这么着迷于互联网?着迷于什么?

  李泽楷:我最喜欢的就是利用科技,可以提高客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工作效率,也可以加强人们的沟通,减少误会。提高透明度,对和平很重要。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综述:李泽楷谈互联网 (2000/06/22 16:36)
李泽楷说亚洲公司必须对网络经济尽快采取行动 (2000/06/16 09:09)
图文:新浪网王志东与李泽楷出席21世纪论坛大会 (2000/06/15 22:09)电讯盈科与中电网联姻(2001/04/09 13:32)
投资电盈受误导 香港股民拟向李泽楷索赔(2001/04/09 09:59)
分析师表示电盈股价还会再跌80%(2001/04/06 16:25)
电讯盈科巨额亏损 李泽楷烦事缠身(2001/04/06 07:35)
电讯盈科与李泽楷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