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评论:新经济与圈钱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06/11 14:28 羊城晚报

  我认为,新经济就是那些创造人类虚拟生存空间的经济。虚拟生存空间在未来人类生活中的作用,现在还不容易被发展中国家的人理解,但我相信很快就会认识到的。用电子手段虚拟出来的生活世界是对实物世界的巨大补充。譬如召开网上会议,分散在各地的人们坐在一个虚拟的会场里开会,无形中增加出一个生活空间。随着电子技术的发达和网络的普及,人类生活中的虚拟世界越来越大。

  虚拟经济本无罪过

  电子产品和快捷的通讯方式,大大提高了人类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人们有什么理由反对新经济,反对虚拟经济呢?但现在社会上正流传着一种广泛的反感情绪,甚至害怕提“虚拟经济”这个词。新经济怎么啦?难道虚拟经济有什么罪过吗?

  的确,“虚拟”两个字很容易给人们带来误解,因为虚拟两个字在实物经济时代意味着杜撰、虚构,是虚幻、不切实的事情。受传统词汇的影响,人们始终对“虚拟”两个字没有好感。现在需要变一变这个观念。实际上,虚拟的电子产品与以往工业经济创造出的实物产品,都是人类用智慧创造出来,只不过形态不同而已。譬如,塑料、肥皂和香水这类物品是人们用化学方法把几种物质化合起来制成的新物质,自然界原本没有这种物质。电脑中的电子邮件和电子书籍,实际上与化工产品一样都是工业产品,只不过一个用手能摸得着,一个摸不着,但使用价值一样,都对人类有用。那么,问题出在哪儿,为何有人反感新经济?我认为要在资本市场上找原因。

  厚此薄彼全因暴炒

  既然都是工业产品,为什么今天的人们如此厚此薄彼?看看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的那些网络股,曾经个个鸡犬升天,每股股价高达一二百美元。为什么信息企业的股票价格如此高昂,而传统工业企业的股票价格却如此低落?难道肥皂厂香水厂的利润就一定比不上网络公司的利润吗?难道波音飞机和通用电机这些工业产品在未来新经济时代中,都将变得无足轻重了吗?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实质上是一种偏颇。

  当前世界已进入了一个资金过剩的时代,大量的游资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而要掀起波澜的由头必须制造具有想象空间的新概念。新经济在这种背景下就成了股市游资的一个利用对象,成了当今世界圈钱运动的一块最响亮的招牌。例如,香港的李嘉诚之子李泽楷,营造了一个概念股:盈动数码,一上市就募集到几百亿资金。因此,李泽楷成了时代的英雄,成了世界注目的风云人物,也成了新经济的代表甚至是被崇拜的偶像。

  老一辈工业企业家都是筚路蓝缕靠制造业起家的。如福特靠汽车起家,IBM的沃森靠制造商用机器起家,甚至比尔·盖茨还要靠制造软件起家。而李泽楷什么也没制造,只是制造了一个概念,便成为腰缠万贯的亿万富翁。这种现象和事实喻示了人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那就是制造实物工业产品的人不如制造概念的人。这就是当今时代的特点,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将今天的世界称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原因。

  但我在这里必须郑重指出:李泽楷现象绝不就是新经济。股票市场的圈钱运动绝不能与新经济混为一谈。盖茨还是实实在在搞软件起家的,而李泽楷的专业业务是什么?原因弄清楚了,人们反感新经济炒作的原因也就可能明晰了:新经济被当成资本市场上的圈钱手段,成为投机者攫取暴利的一个新招牌。其实,新经济和虚拟经济本身都没有罪过,令人看不惯甚至担心的是资本市场上的投机与炒作,以及狂炒后形成的庞大资产泡沫。

  新经济价值何在

  那么,新经济企业有无资产价值?如果有,又如何评估?我认为它还是有价值的,但虚拟经济的价值需要时间来形成。以传真机为例,当只生产出一台传真机时,它的价值等于零,只有当它能与另一台传真机相互发送文件时才有价值。电子商务的配送中心也是这个道理,需要规模效益,当形不成庞大消费者群时,其成本高昂,效率效益就很低。网络上虚拟的市场也是这样,当只有少数人上网时,它的价值等于零,当整个社会都上网时,它的价值无限大。

  依据这种原理,有人认为在网络企业领域,网络的价值不是以用户数的二次方的速度增加,而是以用户数的三次方、四次方的速度增加,支配网络企业价值的是“收益爆发法则”:任何一种产品一旦突破销售临界点,价值便开始倍增。正因如此,风险投资公司出手才如此大方。但在竞争和嬗变的过程中,最终能剩下来的网络只会是凤毛麟角。所以,在这一投机冒险中,人们的成功率恐怕只有10%。

  反正这是一个庸俗的时代,一个赚钱至上的世界,谁圈得钱来谁就是英雄。新经济的可悲之处,正在于它无意间充当了一种圈钱的工具。(仲大军)





 相关报道
专家细说新经济 (2000/05/31 11:22)
评论:“新经济”如何“着陆” (2000/05/24 10:40)
评论:新经济碰撞校园文化 (2000/05/22 16:43)
美财政部长萨莫斯谈新经济 (2000/05/18 08:50)
评论:美国的新经济与科技 (2000/05/18 08:45)
美国新经济引发新的风险投资热 (2000/05/16 11:04)
点评:网络股神话和新经济发展 (2000/05/12 14:10)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