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信息产业报 > 新闻报道




评论:从资本市场看网络经济冷热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5 16:52 信息产业报

  从去年到今年年初,网络企业真可谓红遍了天,“网络经济”一词也成了媒体上出现最多的名词之一。但即使是在网络企业最风光的时候也始终有评论家对其前途表示怀疑。事实似乎正在应验怀疑论者的预言。从四月份开始,纳斯达克指数大幅下跌,英国互联网企业开始出现倒闭现象,新浪上市“残胜”,风险投资家们也变得更加谨慎。据说国内一些网络公司也有财力渐趋枯竭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经济呢?为了寻找一个中肯而且权威的说法,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国泰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明。

  挫折--事出有因

  方明先生认为,国内外互联网企业界现在确实正在面临着一个很窘迫的局面,但这个问题应该从国际资本市场的局势变化来看。从资本市场和网络经济的发展来讲,这种现象是正常的。我们知道,任何一个经济现象和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中间总会经历一些波折,然后会逐步地走向理性,走向完善。网络经济当然也不会例外。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房地产在1993年以前非常火爆,全国很多企业都从银行贷款,然后投向房地产开发。其实当时的房地产项目也并不都是实实在在的住宅建设,更多的人是在炒地皮,并没有给社会带来任何财富。火爆之后,留下的是大量泡沫,所以1993年朱榕基当选之后,立刻对全国房地产进行了整顿,整顿的主要内容就是排除掉房地产里面的资金沉淀,现在,住房建设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这种现象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产业的发展往往是一窝蜂式的,利润高的时候,纷纷上马;上马的项目多了,就会出现泡沫。这时候价值规律就要起作用,整个行业会出现一定时间的调整。

  网络经济在中国发展是近几年的事情,最早是由海外归国人士直接引进的经济模式。九十年代后期,大批中国留学生回国创业,许多人把美国的网络经济和网络发展模式也带到了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开来之后,很快就火爆起来,不仅让国人大开眼界,还诱发了更多人的创业梦想。不能否认,这种跳跃式的发展把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技术与思想引入了中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很有启发性。但由于这种全新的思想美国色彩太浓厚,里面有很多不适应中国国情的东西。比如说,有人在做中国门户网站,有人在努力开展B2C或C2C模式的电子商务,这些模式在中国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社会环境和法律制度都不完善的情况下,注定是要失败的。另一方面,美国、西欧的一些风险投资商比较看好中国市场,所以国内第一批网络企业精英们和这些投资银行一拍即合,获得了大笔的投资基金。一时间,任何网络公司触网仿佛都能够赢得风险投资商的青睐,所以中国才出现了这种网络公司爆发式发展的局面。但风险投资引进来后人们才发现,中国还没有适合网络经济生长的土地,在这种不适合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东西当然也是不完善的,所以出现一定时间的低迷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调整——必由之路

  那么中国要发展网络究竟该怎样做呢?方明先生认为,关键是结合中国的国情。比如做专业网站,帮助传统企业接入互联网,还有一些关注B2B的电子商务模式,都是很好的,这些做法跟中国的国情比较吻合。首先,就中国的传统产业而言,整个产业结构比较完善。如家电企业,竞争非常有优势。这些企业发展互联网业务不会仅仅是为了炒作,更不会赶时髦,其目的在于提高生产效率,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并借此机会改造自身的产业结构,设法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次,B2B的模式也比较适合中国的国情。在中国,企业的数量非常庞大,是天然的B2B电子商务发展市场。另外,中国B2B模式的信用支付比B2C、C2C也要完善得多。我们知道,中国使用信用卡的人非常少,权威的信用制度也没有建立起来。而国外个人评估体系是非常完善的,贷款、抵押等金融业务主要就靠信用制度。所以说在信用制度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中国发展B2C,C2C是非常困难的,网络企业要发展就要结合中国的国情。一个方向是帮助传统企业进入互联网,大力发展B2B模式。另外从宏观的角度看,网络企业有必要面对现实,积极投入整个行业的分化和整合阶段,这也是互联网行业前期发展不成熟的一个自由调整阶段。

  针对国内网络企业的现状,方明先生认为分化和整合的最后结果可以按2-2-6开:20%继续生存,20%可能被兼并,60%被淘汰。这个问题涉及到中国互联网的几种类型。第一种就是真正的把网络或电子商务当成一种事业来做的,这种企业约占20%,其中包括前面提到的发展互联网的传统企业和部分上市公司。传统企业的优势在于有雄厚的资金来支撑新开发的互联网业务,它们不是纯粹的互联网,不会因为没有外来投资而破产倒闭。至于上市公司,引资渠道比较畅通,可以通过配股、增发新股等手段来筹集资金,其信用保证还能获得银行贷款,所以说这类公司前景也比较看好,能够度过一时的难关。这两种企业将是今后中国网络企业的主要力量。第二种是能够得到风险投资的企业,大概占了20%。这类企业接受注资之后,前期发展是不错的,由于纳斯达克股市的大调整和对中国国情的暂时不适应,目前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他们引进的风险投资计划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只会有一些小的调整,所以也能继续生存下去。第三类网络企业约占60%,这类企业没有什么实力,临时做一些很漂亮的工作计划,然后去风险投资商那里捞钱,回来之后炒作新闻,然后又一一消失了。这些企业没有建立起良好的管理团队,所以破产是早晚的事。

  上面提到的这些转型并不是坏事,它带给中国网络经济的是一个更加理性、更加规范、更加完善、更高增长力的发展阶段。出现这个阶段的直接诱因就是纳斯达克4月份的股市大调整。对于这次股市调整在国内引起的对互联网和网络经济的争论,方明先生认为仅仅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出发来讨论中国的网络经济与互联网企业是非常狭隘的。两者确实有直接的联系,但不是同样的概念,这是一个误区。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但并不能说明一切。对于一个新型产业,股市充其量只能表现出一些发展的脉络。前途——任重道远

  谈到网络经济什么时候才能在中国真正地繁荣起来,方明先生认为这需要几个前提条件。首先是互联网企业以及准备介入互联网行业的国内团队必须持一种理性的态度来看待行业的发展,不能象以前那样盲目地做综合网络或门户网站。其次就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有待改善,如果我们能初步具备这些条件,网络经济和网络企业的发展就会顺利进行。前面讲的两点都是硬环节,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互联网发展过程的软环境问题,包括各种标准、规则等的建立。我国政府对网络经济发展的软环境问题非常重视,而且已经有实际行动来解决不足。比如有关风险投资的法规正在由人大起草和调研,如果快的话,3-5年就可以出台了。再有就是国务院新闻办成立了专门单位对网络发布内容进行规范,中国证监会对互联网企业上市问题也在逐步规范,工商部门正在制订有关互联网企业网上拍卖的管理规定,银行方面也正在制订网上结算的配套措施。如果说还有什么条件的话,就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技术研究以及实际应用都需要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象互联网的安全、黑客入侵等问题,都是不容忽视的。在上述四个条件中,观念的成熟是一个前提,设施、硬环境和软环境是基础,技术是保证。如果这四个条件基本具备,那么互联网的发展会进入一个新的平稳发展阶段。

  方明先生认为,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在规范中进行宏观调整,从总体上促进网络经济的发展;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应该在理性中调整。尤其是企业,必须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和赢利的方法、模式,放弃一切向未来看的思想,把赢利放在企业的首要目标上。

  对于一些传统型企业,如首钢、长虹等,在当前网络经济陷入低谷的时候决定投巨资发展互联网,方明先生认为,这除了说明人们看好互联网产业会有光明的未来之外,还有一个企业自身的原因,就是企业希望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来提高自身的生产率,同时也是在主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说明的是,这和纯网络企业争取上市是不一样的,这些传统型企业只是在对自身产业结构和资源进行再配置,是对传统业务的一种促进。况且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并不是一对矛盾,把两者对立起来是媒体的误导,是理论上的概括。事实上,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作用非常大,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也有传统企业的特点,不可能完全脱离传统企业的固有模式。

  总之,无论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出现怎样的波折,都只是暂时的现象,这是任何产业都会经历的阶段。人们不能仅仅看到资本市场的挫折就否认整个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前途,怀疑网络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潜力。中国的网络经济只有在调整中规范,在调整中更加完善,才能更好地发展。今后互联网行业还会出现种种问题,但决不会改变互联网产业的光明前途。本报记者计育青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信息产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