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评论:怎样购买网络股-不见鬼子不挂弦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1 12:07 华声月报

  小时候看抗日电影《地雷战》,日本鬼子派汉奸去探听:为什么土八路的地雷碰到百姓不响,遇到皇军才炸开?侦稽队员王二打听回来的消息是:地雷是“不见鬼子不挂弦儿”。不幸的是,现在美国的投资人对网络股这个新经济的“皇军”,也开始了不见盈利不投钱儿。

  这几年美国的网络股如同抗战初期的日本皇军,长驱直入:赚钱不赚钱没关系,只要是业务成长快,甚至只要是“有可能”成长快,再“汉奸”一点,只要是“dot.com”,炒股人就把金票堆上去,通通“咪西咪西”地干活。网络股价一路飙升,成千上万的雇员和股民立成百万富佬。“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最近,许多网络股持续下滑,连亚马逊这样的网络精锐也惨遭修理,掉价近半。许多投资人对迟迟不见盈利的网络公司开始丧失信心,纷纷抛售网股,亚马逊就是其一。1998年末上市的theglobe.com,上市当天由起价9美元到收盘价63美元,成为新星,销售成长达200%以上,但赔钱,到今年3月跌到低于9元;1999年六月上市的E-Loan,开价20,当天就以51收盘,以后达74美元,现在跌破10元以下。名星尚且如此,其它活来死去的阿猫阿狗更是无人收尸吊孝。

  说一年前美国炒股人不看盈利,是有点冤枉。只是那时的看法不一样,有了盈利的网股反而不被高看,股价涨不快,似乎盈利数字一出来,暴发的前途就没有了。股民那时把钱放在没盈利的网股上才觉得更有机会,才叫有眼光。现在,跟盈利“过不去”的投资人少了。公司要看业务成长率,但是,成长率最后要落实到盈利上。等多久呢?一年,两年,三年?象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扭亏,专家们说可以等到2003年,可没等够三年现在炒股人就不耐烦了。

  长期亏本,美国的网络公司过半数资金后续不足,股价下跌,市值缩水,筹资更为艰难。许多财经专家们预测,今年内至少会有几十家网络公司倒牌,也许就有亚马逊公司。当然,这些家伙常常脑袋发昏看走眼,加上眼红的穷鬼们瞎起哄,生怕“皇军们”稳坐江山。不过钱是自己的亲,老祖宗说“见好就收”,“得意不可再往”。“击鼓传花”,谁都不愿被套住。如果你赚的钱还放在几年来“只有成长,没有赢利”的那种网络股上,找机会把它兑现了,到手的钱才是自己的。

  如果说美国网业已经花过百日红,大洋彼岸的中国大陆和香港则是战地黄花分外香。电子商务成了全民参战的经济大潮。网络公司如雨后春笋。虽然人人没赚钱,可是大家都激动,英国人在传统工业革命时领了先,这次机会要逮住了,不定我们就跑在前。

  现在国内上市公司,虽然自己是炼钢造汽车的,但只要在网业上投了钱,股票就被庄家抬起来。所以上市公司们拿出大把的票子给网络公司,投资本身是否赚钱不重要,关键是其股票被抬起来了。当然,要么是庄家真信网网发财,要么是庄家老狼设了套,让股民小兔往里钻。而网络公司则乐得花钱像流水,快活得“呼儿咳哟”,直说这叫“烧钱”。

  最近,由中国万网公司倡议,“中国企业上网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有右倾分子发愁,说中国跟美国不一样,搞电子商务还有障碍,网上支付,税收,配送是突出问题,美国在“网前时代”的邮购中,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规范。万网的董事长兼CEO张向宁说“认识上的落后才是最大的落后”。

  信息产业部的一位副部长在信息学会上号召大家,发展电子商务“要急国家之所急,想政府之所想”。国家的重托,政府的催促,国营企业的老总们回去就干开了信息革命。把各办公室的空手抽出来,成立一个信息处,或电商办,搞一个企业网站,信息革命初步实现。这企业网站是什么内容呢?大都是是企业概况,上级领导前来视察的题词,还有公司几代领导核心的玉照。

  于是,网络公司急了,说按专业分工这活应该交给他们干,而且还要“彼图彼”(B2B),说互联网时代企业间做生意应该不见面,要把企业工作的重点放到网上去。企业的老总们却“冒土漏怯”地说,目前客户还是愿去厂家购货,宁愿长途跋涉不肯弹指挥间(doubleclick)。组织上有上网要求,聪明的企业会变通,生意讲成后,双方到网上去填一个表,实现信息革命。年末企业报表上去,销售100%电网化,是革命生产两不误。

  网络精英没搞懂,怎么新生事物一到了群众手里,就发展出了“中国特色”?不知这次能否突破“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张向宁悲壮地说“为推动中国企业上网事业的进程,我们已经准备了几个亿的资金,就是要往里砸。”但愿网主们挖山不止,能搬掉中国企业界的“落后”和“愚昧”两座大山,或感动股民群众一起来搬。当然,不能告诉这帮想赚钱的小兔子,他们是在“搬山”,最好在美国上市,让白求恩们来搬山。

  有点身段的国内网站都放言要在美国上市。可是中国批准那关不好过,信息产业部最近好不容易放行新浪在美国上市,可规定其美国上市的资产不包括在中国境内的ICP业务。有此限制,美国上市的新浪资产不是中国大陆门户网站。而海外投资人对新浪的兴趣,就是其国内ICP业务所带来的页面高点击数。剥离后的新浪,美国上市的招股价也许比计划打折一半以上,即便如此,今后的跌宕起伏谁知晓?

  新浪还算熬出了头,等待批准在美上市的网络公司还包括搜狐等。就算信息产业部网开一面,剥离了ICP业务的中国网络企业,在美国上市已是先天残废,能值多少钱?境外筹资,这美国土八路恐怕是不见“鬼子”不挂弦儿。随着中国互联网提速,一个变通的方法是:人们开始在美国开业设站,照样进入大陆市场,而且今后在美上市不需大陆政府批准。

  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说,既然新经济中人力资本是最重要的因素,中国应该建立充分利用人力资本的制度。吴先生这里讲的人力资本应该指技术资本,因为中国丰富的非技术劳动力并不能推动互联网经济。一些经济学家对中国目前的“电子商务化”持保留态度。吴敬琏说,新经济八字还没一撇呢。用新经济概念来炒作股市风险很大。

  中国经济连续几年走低,政府使尽招数拉动内需,还是点不燃消费热情。这次新经济建设运动也许会带来一个好处:繁荣股市,刺激消费,把中国经济拖回快速增长的轨道。如果这个目的达到了,中国经济开始了又一轮洗牌。不过老百姓不知到时谁被套在泡沫股上?要小心股市庄家那只大灰狼:“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咱们要顶住房门,攥紧荷包,“不开不开不能开,钞票回不来”。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