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评论:“爱虫”病毒带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8 12:39 精品购物指南

  “美丽”刚刚过去“爱情”姗姗来临

  2000年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病毒年”。CIH病毒再次爆发的阴霾还未散去,一个名叫“我爱你”(别名“爱虫”)的病毒又在全世界大规模爆发。这一病毒借助INTERNET的邮件服务系统大肆传播,一时间又显去年“美丽杀手”之风。

  这是继去年4月“美丽杀手”之后,短短一年内全球网络遭受的第二次大面积病毒灾难。与“美丽杀手”的影响相比,此次“爱虫”病毒的国内受害者数量较去年有大幅度攀升,特别是在一些大型企业、跨国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中,内部的网络操作密码被病毒窃取、重要的文件被病毒破坏、网络和系统资源阻塞……损失极其惨重。

  “爱虫”横行的原因

  为什么在“美丽杀手”爆发一年之后,与其传播机理类似的“爱虫”会再次导致全球大面积网络瘫痪呢?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网络普及导致病毒传播速度的大大加快。

  网络应用的普及,为这些通过网络传播,尤其是此类利用邮件系统进行传播的病毒创造了条件。病毒依靠网络呈几何级的繁殖速度为病毒的查杀工作增加了难度。

  2.通过高级语言编写的病毒易于修改并产生新的变种以躲避反毒产品的追捕。据冠群金辰公司世界范围病毒监测网统计,截止到5月10日,爱虫病毒的变种已达23种,其中有十几种已在全球大规模流行。造成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在于,编写“爱虫”病毒采用的是一种非常人性化的语言———“VBSCRIPT”语言。病毒制造者只要通过WINDOWS下自带的编辑软件修改病毒代码中的重要位置,就能轻易地制造病毒变种(如发作条件、病毒主题等),以躲避反病毒软件的追击。

  3.传播手段多样化且更具危险性。

  自存在病毒的那一天起,病毒的技术就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断成长,像“宏”病毒的出现、“CIH”摧毁硬件病毒的出现,都是计算机病毒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次出现的“爱虫”病毒,较之去年的“美丽杀手”等病毒在编写技巧上又有了很大的提高。首先,相对于“美丽杀手”只发送地址簿前50个地址的做法,它一锅端的方式显得更加“博爱”;其次它通过修改机器的网络配置,利用IRC系统进行传播的手段,也比前辈们更出色;最让人气愤的是,这个病毒还会自动寻找本地驱动器和映射驱动器内的所有文件,并在其中搜索可以感染的目标加以破坏和感染(如JPG图形文件、MP3音乐文件等流行的文件格式),为病毒的死灰复燃创造了便利条件。其中冠群金辰公司新近捕获的两个最新病毒LOVE.J变种和LOVE.K变种尤其凶悍,可对执行文件进行感染,从而使病毒的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

  4.国内用户网络安全意识的落后和缺乏。

  1999年是我国的政府上网年。然而网络管理的不规范、安全保障体系的缺乏却让我们的网络时刻面临威胁。据科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我国87%以上的网络用户存在安全问题。其中,安全意识的落后和选用网络安全产品不够先进是导致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差的重要原因。

  搭建屏障,拒绝“爱虫”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如何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呢?

  笔者认为,对于个人用户,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来历不明的邮件或标题中包含“ILOVEYOU”、“JOKE”等内容的邮件最好直接删除。如果手中有一个质量可靠、技术领先的反毒产品,则要及时升级。

  对于企业级用户,应建立全套的管理规范及技术保障体系,彻底防止病毒的侵害。针对此次病毒传播的特点,企业需要安装全面的安全防护产品,对每一个可能传播病毒的计算机和服务器进行防护。同时,还应及时采用保护EXCHANGENOTES邮件系统或者INTERNET网络网关的反毒和防火墙产品,防止企业内部网络和服务器的瘫痪和崩溃。胡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