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观点:网络的必然趋势----全球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8 08:44 科技日报

  2000年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第三届国际周)使北京成为新思潮碰撞的舞台。为期5天的国际周已于上周结束,然而,50余场精彩纷呈的专题演讲留给听讲者的思考却依然清晰。由于互联网、风险投资仍是这次国际周上众人关注的热点,所以,徐大麟、孙仰文、高帆、童家威等海外华人企业家的演讲格外为大家所欢迎。客户需求是互联网时代经营理念的核心

  中国的电子商务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尤其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还没有充分利用互联网来进行产品的销售与出口,原因何在?过去,人们总认为国内上网费用高、速度慢是一个重要原因,而被称为全球电子商务大使的美商网(meetchina.com)总裁童家威却不这样认为。童总裁的观点是:一是要让企业看到电子商务的好处;二是要帮助中小企业提供网上贸易撮合的电子商务网站。童总认为:网络技术的发展并不是互联网发展的目的,互联网只是一种途径,通过它人们能够更快捷、更准确地进行交流。因此客户需求仍然是互联网时代经营理念的核心,美商网的经营理念就是创造条件为客户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目前,美商网的增值服务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国际商务推广服务、国际贸易撮合服务和贸易成交配套服务等。在一年多时间里,美商网先后为国内几万家企业提供了各种服务。中国企业家应有全球经营的视野与气魄

  “中国有没有可能产生像雅虎、亚马逊网上书店、eBay、美国在线那样成熟的电子商务?”这是美商网络公司(@Network)总裁高帆在做题为“逐步迈向Internet经济体的亚洲”演讲时向听众提出的问题。他的论点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在于中国有多少成功的电子商务网站和电子企业家,而在于中国的电信设备、金融体制能不能支援e世纪商务。

  高帆表示:亚洲/中国的经济应以贸易出口为导向,以相对低廉的工资、原料和厂房设备吸引外商投资,生产的成品大量供销海外,形成生产大于消费的经济模式。人口规模大是亚洲的生产优势,但劳动力密集的生产体系同时导致了人民消费能力低下的原因。

  他说:B2B、B2C电子商务的本质都是减少过去生产消费链中的层层剥削,而这一点同样使亚洲的经济生态产生巨大变革,走向更为健康、顺畅的配销管道。对亚洲企业而言,是一个追赶上欧美产能的重大时机。

  中国/亚洲的电子商务普及率远远落后于美国,原因是什么?高总裁指出:第一,中国的个人电脑普及率低;第二,中国的通讯建设不如美国,宽频程度低,信息流通技术不足;第三,信用卡不普及;第四,网络安全令人担忧。

  高总指出:目前国内网站的利润来源是微薄的旗帜广告,创业的先天条件相当薄弱。在这种情形下,众多中国互联网创业者转向美国创投公司,由海外资金来赞助中国互联网站的成长。在现阶段这是最能够加速中国网络发展的方式。然而,创投的资金也有烧完的一天,中国的电子商务者势必要用自己的双脚站起来。从仰人接济到自立自强,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有一个舒缓痛楚的方法:与技术和营运模式都已完备的公司紧密合作。一方面希望打进中国市场,一方面希望快速吸取成功经验,这是完美的战略组合。

  高帆指出:网络华文市场是本世纪的最具分量的一块大饼,而中国又在华文市场中占有绝对优势。就是最保守的中国网络企业家都应该有全球经营的视野与气魄,因为那是网络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的必然趋势。.com公司是新兴公司还会继续发展

  “在B2B成功之前,B2C等于瞎子摸象。”美国矽谷高科技行销界领导品牌e21corp总裁孙仰文在做题为“打造环环相扣的e世纪网络企业”演讲时,以“B2B发展应优先于B2C”为主轴,为B2C电子商务的经营盲点作出了注解。在全球舆论对所谓“网站”由疯狂看好到疑虑参半的此刻,他的一席话点出B2C电子商务遭遇困境的原因,同时提供了成功经营的解答。

  e21corp于1996年内成立网络部门,4年来成功地整合了网上与网下的行销技巧,为客户创造了销售高峰。孙仰文从行销公司的角度出发,分析了.com公司的经营策略,以客观的立场,为与会听众带来融合经验与前瞻思考的专家建言。

  孙仰文说,以亚马逊网上书店为例,在B2B数位交易管道完全通畅之前,它恐怕还要挣扎好一段时间才能踏上获利坦途。亚马逊书店只要始终坚持降低行销和广告费用,他们就会有利润。行销预算对网络商店而言的确是不能省的开支,但亚马逊现已建立稳固的知名度与清楚的品牌定位,我认为他们应该多把钱花在降低库存与宅配成本上才是长久之道。

  但是电子商务遭遇挫折的现状却不等于它不值得开发。孙仰文说,因为网络将要紧紧融合进普通大众的生活中,就像传统的行业有起有落一样,网络商店也会走过它的婴儿期、成长期、衰退期,经历波峰与谷底,成为成熟的产业。届时,今日的网络先锋都可能成为下一世纪的“百年老店”。

  如何度过现阶段的动荡与重新整理?孙总裁提出三项要点:

  第一、不论是经营手法或业务,B2C网站务必建立其独特性。

  第二、不追随一窝蜂的潮流,而要先寻找出获利模式,再谈网络创业。

  第三、现阶段里股票上市仍是网络公司迈向成功的有力保证,原因是创投公司仍然愿意支援初创网络事业,但前提是创业者必须提出获利计划与上市计划。本报记者刘碧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