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体验艺术与典雅的结晶;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猛小蛇:蝶舞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6 18:02 新浪科技

  作者:猛小蛇

  9月19日,中国“梁祝”网站(www.cnliangzhu.com)在宁波成立,这意味着《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个千古传诵的爱情故事在我们的Internet社会得以继续流传……

  一直对“梁祝”有点偏爱,大学毕业论文写的就是“梁祝”,当时看了大量的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其中包括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等编写的剧本《梁山伯与祝英台》。说起来电影戏曲版的《梁祝》是中国第一部彩色故事影片,1952年为了拍这部片,不惜动用了军方力量,负责上海文艺工作的夏衍找到陈毅市长借了几台防空探照灯的发电车,当然《梁祝》拍完后在全国的影响也是空前的,并在1954年捷克斯洛伐克第八届国际电影节上荣膺“音乐片奖”。

  然而当我登录到这个站点的时候,很让人失望,原来站点的主题竟然是“第一届中国梁祝婚俗节”,仍然是文艺搭台经济唱戏,起初我还幼稚地认为是一个.com的文化站点,里面至少得有梁祝故事的介绍吧,盛中国的小提琴版的《梁祝》也是不可少的。有可能这些已经纳入该站点的建设计划,但目前看来只有绝对的商业气息。

  这个梁祝站点的设计风格俗不可耐,很热闹,正好让好事之徒们拿来找乐,“报名参加玫瑰婚典·梁祝情”、“浪漫演绎,千禧经典”,试着点一下报名,果然是要收费帮你忙,从99元到3999元不等。很佩服设立这个网站的那些人的经济头脑,这才是真正的商业站点,也不羞答答地先来什么免费服务了,直接你花钱我帮你结婚,当真爽快之极。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曾经想做一个有关国学的站点,计划搜集多年来各种学术期刊上有关国学的论文,当然相关的古籍也要放进去,建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我告诉他那好极了,以后大学里面那帮国学的尾巴们就有得抄了,你建得越全他们抄得越欢,这样做学问岂不是太easy了?同学默然半晌,说这工作也得有人去做啊。话虽这样说,这个同学最终还是没有把这个站点做起来,毕竟是书生,那种呆气怎么也难以去掉,每天都有物种在灭绝,有文化在死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如何延长它们的生存时间成了一个难题,其实像用网站这样的形式倒是颇有成效,比如一些珍贵的图书总是藏在库里让虫子们看,就是不给人看,如果把它们里面所有的内容放到网站上,大家都能看到了,岂不皆大欢喜?但这样做珍贵的图书除了年纪大一些纸张黄一些外也就没有什么价值了,所以还是把它藏在库里让它慢慢腐朽吧。像这个站点“千古绝唱梁祝登录英特网”听起来似乎是在保护“梁祝”,实际是在强奸梁祝。看着主页上面一双做得还算精致的蝴蝶,不由得悲从中来,梁祝死了那么多年了,如今变成了一幅帮人赚钱的GIF图片,实在是惨伤啊真惨伤。

  并不是说像梁祝这样的站点就不能商业化,但要名符其实啊,不能一上来就是伸手要银子,未免有些太急,怎么着也是江南烟花三月之地,得有一丝文化的意蕴吧?以前在青楼做妓女的学会唱几句小曲就壮了自己的胆,这个网站放点背景小曲就可以出来拉客了?

  声明:本专栏文章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欢迎来新浪IT业界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猛小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2000/12/26 17:57)
猛小蛇:假若初恋可以拷贝(2000/12/26 17:56)
网站广告词引擎:上!(完整版)(2000/12/26 17:55)
猛小蛇:温柔乡网络法庭一号案(2000/12/26 17:53)
猛小蛇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