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小说:SOHO人系列--清闲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6 12:58 新浪科技

  作者:文厨

  七

  ALEN,近来好吗?好几天没给你去信了,这几天我躲在一个湖边的小村里过了一段“隐士”的生活。那是一个旧日同学的湖边家庭小居。真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一幢三层半的直立式小居,临湖而建,傍山依水。清晨,凭栏远眺,茫茫湖面上雾气蒸腾,空气清新宜人,静幽得让人心醉。太阳升起,阳光渐渐普照,雾气散尽,湖面金波荡漾,湖中的渔船穿梭其间,一片繁忙景象。不远处,湖边的采石升降机也开始隆隆着响,开始把碎石装进货船。满载货物的船队起航了,汽笛声连同鼎沸的吵杂声远去,划过一道人字型的水痕。傍晚时分,湖面更显热闹,渔船满载而归,渔民满足的神情在夕阳的余辉下更添烂漫。汽笛声逐渐廖落,采石厂的机器轰鸣声弱下来。采石升降机变成一尊静止的雕塑,一副铁臂扬向苍穹。最美的时候该是夜深人静。湖面风平浪静,静谧和谐,听着湖水拍打在岸堤,在心头激起一片片浪花。心绪能以尽情的放松,在喧嚣的都市里的浮燥淡淡的平复,自然的性灵舒展开来,畅想着田舍风光,桃林轶事,仿佛人世间的凡心俗气尽脱,整个人儿焕然一新,心里泛起一股昂扬之气。我每每喜欢独自静坐在窗前,细细品味,享受这自然的造化之境。

  屋后环绕群山,遍植茶树。在午后,独自漫步在山中小道,一片葱茏,青翠逼眼,风过,茶林摇曳生姿,茶香四溢。深深地吸进一口,如品名茗。偶遇一两片竹林,翠竹丛生,密不透风,有新笋刚露,生机盎然。竹林边每有小水塘,清辙见底。端坐水塘边,仰视蓝天白云,崴蕤山峦,青林绿水,不觉心旷神怡。

  在山中最深处,潘峰一览湖景,此处遍地坟冢,真是块风水宝地,依山傍水,白云青风,就在人间也是乐土,何况冥府。坟冢自最高峰蜿蜓西行,就地就势而建,或一孤坟,或三五群集,或成墓群颇有气势。坟前或立一碑,或供一神像,或无字无铭,或建成家园,自成院落。立于万千坟家中,与万千孤魂同享这一方山水,亦觉人间何其留恋!

  几天来,闲暇时,看几页书,听几段音乐,瞑想少许,真是人生莫大的乐趣。真想就此去人间的纷扰,永享这人间乐境,但人或许真是奇怪的动物,动极思静,静极思动。不觉又思恋SOHO居了。



 相关链接
网友小说:SOHO人系列--电影的灵感(2000/12/25 18:39)
SOHO人系列5:SOHO族生活的OICQ(2000/12/14 11:59)
SOHO人系列4:SOHO族生活真累(2000/12/14 11:54)
SOHO人系列3:艰辛的SOHO族生活(2000/12/14 11:47)
“文厨”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