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体验激情,登陆奥迪新网站;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金错刀:.com世纪龙年大评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0 14:57 新浪科技

  作者:金错刀

  千年开头,见龙再田。新世纪的盖头刚被掀起,来自网络的力量便让人大吃一惊。AOL与时代华纳的巨额购并案着实让人们领略了新世纪的不凡。此购并交易额再创新高,重组阵容令人惊叹,也许真应了那句话:对于Internet时代发展的前景,怎么想象都不过分。随后,中文网络门户搜狐(SOHU.com)与国内电子商务专业站点珠穆朗玛8848网站,在北京正式宣布结成合作联盟,“搜狐8848购物广场”正式开张。企业上网年、政府上网工程的口号开始甚嚣尘上,一些网站闹哄哄地准备开张,倍受人们关注的CCTV春节联欢晚会,也不甘寂寞,通过互联网进行至少长达4.5个小时的现场直播。

  新千年第一春过后,安静的.com行业开始喧嚣起来,因特网股市高涨、中国优秀网站评选揭晓以及因特网公司上市的传闻,使几大.com公司的老总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热点。在一片热气腾腾的气氛中,网络经济的梦魇悄然而至,2月上旬,电子商务巨子eBay、Amazon.com和Buy.com、Internet领导者Yahoo、新闻站点CNN.com、在线交易站点E*Trade等几家大型网站在相当简单的计算机攻击面前几乎瘫痪。当网上炒股、网上寻健康、网上求职、网上购物等电子商务概念还处在热炒期,网络安全方面的漏洞又一次打击了网民的信心。

  三月初春,飞龙在天。当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哪家ICP能够率先在海外上市时,NASDAQ传来了国内另一个知名IT企业--亚信率先上市的消息。3月3日,亚信上市当日股价即上涨314%,收盘于99.56美元,再度演绎了中华网(China.com)上市时的神话。电子商务大戏随春兰、美的等家电巨擘携巨资投入而开演,TCL则携“先行R3006”杀入网络市场,所谓:.com落地,传统企业上网。

  阳春4月,互联网站的业务发展真可谓如火如荼,不少年轻才俊满腔热血奔涌而来,投资家、银行家更是旺火添薪。在首届“因特网商务应用国际研讨会”上,100多位与会网络精英和风险投资家对一些问题做了研讨。COMDEX/China 2000于4月26日~2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这些,不仅促成了IT市场的喧闹,也引起了IT业界的浮躁。

  在“I love you”病毒发作后,2000年中国北京高新技术国际周第三届中关村电脑节于5月10-14日举办,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家为北京.com支招,凑巧的是,自由软件之父理查德.斯托曼也来华布道,中国.com依旧热度不减,但网站建设的兴奋点从概念的推广转向对如何赚钱的思考。可能不少人心存疑惑:因特网可以赚钱了吗?

  天气转热,如火如荼的.com热却反而渐渐趋冷,网络广告纷纷撤兵地道战,主持“中国.com”栏目的名记刘韧称之谓:“激情无能的力量”,给网络泡沫泼冷水不是最近才有的事情,但一些关于年底大批因特网公司将会死亡的传闻,却使许多从事网络或将要迈进网络大门的人们诚惶诚恐。

  7月流火,亢龙有悔。除了一种让人恼火的名叫“七月杀手”病毒外,网易的流血上市,随后是易趣南中国区总部大震动被炒得沸沸扬扬,E唐一些关于“被赶出嘉里”到“临近倒闭”的小道消息都让人胆战心惊。据北京地税局的最新调查中看出,北京的网络企业九成入不敷出,这印证了“网络公司挣钱难”的说法。虽说根据刚出炉的CNNIC的报告,国内上网用户已达到1690万,上网计算机650万台,分别比去年底增长了近1倍,但似乎并没有激发出太多的兴奋。

  自从“有悔”以后,中国网络股“跌跌不休”,中国.com更是缺乏亮点。历时5天的首届中国国际互联网站展终于降下帷幕,被媒体形容为“眼球争夺战”的这次网站展,虽然表面繁荣,却掩饰不住背后的苍凉。

  中国.com地震频发,先是tom.com向163.net抛出了价值数亿港元的“绣球”,紧接着就收购鲨威网及广州羊城报业发展公司,国内著名的IT专业网站天极网继前段时间裁员之后,又发生重大人事变动,而王峻涛的“淡出”话题更是被炒得风生水起。虽说CNNIC“暂停”十佳网站评选了,但目前大小网站的C什么O们好象改为自己明天有没有地方睡觉操操心了。

  尽管新浪狂打奥运牌燃烧了1200万元人民币的广告,搜狐也完成了对ChinaRen的收购,但这些数字似乎并没有引起纳斯达克的感动,前不久发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新浪、搜狐、网易的收入明显增长,亏损额均在下降。“新浪们”在纳斯达克的处境,使一些急于海外上市的.com公司放缓了脚步,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黑客话题无疑是下半年眼球关注的焦点。8月24日,海信网站被一署名为“黑妹”的黑客入侵,并在主页上放置了一封致《尊敬的海信副总裁王培松先生》的信。随后,东芝中国网站被黑客攻破,最让人大吃一惊的是:10月中旬,微软的高度机密网络被一来自俄罗斯的黑客入侵,引起全球恐慌,在几周时间里,黑客攻破了微软的系统,并偷走了微软的部分源代码。圣诞节将至,而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圣诞病毒”又开始急剧增加。

  科技股特别是网络股在纳斯达克的重挫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对网络的“妖魔化”问题随年关的临近而日益强烈,这种浮躁、务虚、缺乏长远的信念更令人担忧,可喜的是,另一种强大的声音并没有被噪音掩盖:将.com进行到底!

  这是智慧的一年,也是愚蠢的一年,鲜花和荆棘同在,信仰和怀疑并存,网上飞过花蝴蝶?还是战龙于野?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