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小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3 18:03 新浪科技

  作者:王小山

  去年,当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中央台播出的时候,《北京青年报》曾经组织了一次讨论,话题是"保尔·柯察金和微软公司的董事长究竟谁是英雄",参与的人热火朝天,说什么的都有,莫衷一是。结果并不重要,这个问题的提出便能说明很多问题,20年前,甚至10年前,这个问题都是不存在的,或者说存在,但是没人会提出来。

  50岁以上的人看这本小说,和我这样30多岁的人看,绝对是两个感受,时代在前进,许多原本不存在的问题就这么出现了。

  你喜欢冬妮亚吗?我接触过的人中没人对这个问题说不,但是你喜欢在保尔筑路的时候带着丈夫出场的那个冬妮亚吗?超过50岁的人多半就要说"不"了。因为他们年轻的时候接受的是和保尔一样的理想主义教育,对于志不同道不合的冬妮亚很难接受。

  如今的社会是一个现实的社会,现实得让人兴奋,如果保尔和冬妮亚生活在现在的中国,只要爱情还在,我相信他们会破镜重圆。现实,并不一定在于为了得到金钱和权力可以采取一切手段,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时代给了大家这样一个观念:当你采取合法并不违背道德的前提下,你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保尔们献出自己的一切,企图追求的就是这样一个目标。

  我爱冬妮亚,为了冬妮亚我可以放弃理想,但是保尔不能,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首先是属于人民的。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激动的答案啊,为了崇高的理想可以放弃爱情。我们崇敬精神崇高的人,但是有着崇高精神的人不能要求我们和他们一样崇高。我们有着自己的生活,有着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我们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精神崇高的前辈们之所以有着那些理想,甚至到了可以放弃爱情的地步,就是为了让我们这些后辈在更美好的环境里享受包括爱情生活在内的一切幸福。无论他们做到与否,我们都有理由对他们表示我们的敬佩,但是没人能强迫我们像他们一样崇高。

  放弃冬妮亚意味着放弃一切,在这里,冬妮亚并不是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一个有关幸福的代名词。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这样思考问题了。

  我们崇敬保尔这样的理想主义者,我们应该从他身上看到许多闪闪发亮的东西,比如勇敢,比如坚定,比如忍耐,更比如看准了道路绝不回头的精神,有了这些,就是一个成功的人,无论他所从事的事业是否最终获得了成功。成功往往在追求的过程中,并不一定在于结果。

  如果看了我上面的话,说生活在现代的人没有了崇高感,那是不对的,我深信,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付出努力的人,也同样是崇高的。社会是由无数个个体所组成,当每一个个体都能安置好自己的一切的时候,同时也就是为这个社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都是崇高的,保尔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做出了个体的巨大牺牲,当他觉得自己的理想得以实现的时候,他的心中自然会充满了幸福;而我们,看到身边的人都和自己一样安居乐业的时候,心里也洒满着阳光。

  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但只要是为了追求幸福而不懈地努力,就都是同样的崇高。

  本文观点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欢迎来新浪IT业界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王小山观点:我爱巩俐(2000/12/13 22:20)
王小山:让不让孙悟空谈恋爱?(2000/12/13 22:18)
王小山:怀念赵丽蓉(2000/12/13 22:17)
王小山:大话明星之可怜的张艺谋(2000/12/13 22:16)
王小山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评选新世纪阳光女孩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