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正文
评说“网络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9日 15:01 新浪科技

  作者:王小山

  上网4年有余,看到网络上的文字可以说不计其数,但是能在我记忆中占领一块空间的却并不多,不揣冒昧,愿意拿出来和网友们分享。以下文字只是我的一孔之见,因为上网前上网后都肯定有更多的优秀文章我没有见到,也只能自己遗憾了。

  下面所列篇目均为与网络有关的文章,有一些作品虽然也发表在网上,但是由于和传统作家的文字类似,与网络无涉,所以不在其列,比如心有些乱的小说《秋风十二夜》、桑克的诗歌以及其他许多人的文学评论等。

  正文:

  1、沙子的《你不是一粒沙子》

  沙子是从网络走出来最好的作家,他的小说幽默诙谐之余又能引发读者各种各样的思考。他的长篇小说〈轻功是怎样练成的〉可以当作古龙风格的武侠小说来读,也可以当作人生指南来看,但是由于作者写作时间拖得较长,有些头尾不能兼顾,所以成就不如中篇《你不是一粒沙子》。

  2、王佩的《猪.COM》

  这是IT酷评的代表作。IT酷评的始作俑者应该是猛小蛇,他的代表作〈中国电子商务残酷写真〉是网上此类评论的另一高峰。非常人写非常文,此文非王佩不能作。王佩还有另一佳作〈诸星期——中国互联网大预言〉,虽然预言并不准确,但是匠心独运,其阅读快感在网络文字中名列前茅。

  3、李寻欢《余秋雨网上变脸》

  此文是网络虚拟通讯社黑通社假新闻的颠峰之作,比起作者的小说〈迷失在网络与现实之间的爱情〉来,高明上许多倍。

  4、老榕《1031大连金州没有眼泪》

  1997年最大的帖子,老榕一举成为了中国网络球迷的代言人。

  5、百晓生《诗坛英雄座次排行榜》

  这篇文字在网络上的首发搭建了网络文学与传统作家间的桥梁,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何评价该文也不过分,更何况作者的独到评论引起的诗坛地震至今仍未平息。由此文章发表而开始的诗人间争论使得诗歌界“民间写作”和“知识分子”写作的界限更加分明,口水更加丰富,辩论更加激烈,也引发了诗人上网的热潮。

  6、蒋郎憔悴《巩俐北大入学考试试卷及答案》

  这类文字精巧但百无一用,让大家笑笑而已,后来的许多模仿之作更让人笑不起来。蒋郎憔悴毕竟开风气之先,姑且存目。

  7、宁财神《网络鬼故事》系列

  宁财神的作品大多随意,但此人脑子大概长得和别人不一样,其思路之诡异暂时无人能敌。虽然创作〈网络鬼故事〉系列时作者文字未臻圆满,和他后来的文章比起来差上一点,可该系列至今没有人后续,实为网络文学模仿空气甚浓状况的反动。

  8、脑袋《网络水浒传》

  这类文章后来有网络写手南琛的〈精忠报国BBS版〉流传,但最早最出色的还要数脑袋的这篇开山之作,将古代故事和网络结合得如此完美,后来者无出其右。

  9、李方《我愿意生活的十个年代》

  网络辩论文章的典范自然要数李方这篇〈我愿意生活的十个年代〉和与之相对的怒不可遏的〈十批判书〉,两个人观点相左而又都十分出色,比起那些为辩而辩、断章取义甚至打爹骂娘的文章当然高下立见。

  10、WILL的《网络照妖指南》

  WILL的文章大多平淡如水,此篇略好,但也不甚高明。它的意义在于开创了网络调侃类文章的先河,大约写于1998年,以后比该篇高明的文章还有许多,可惜都是后来者了。

  11、《小鸡为什么过马路》

  这是一个话题,众多网友参与创作接龙的一种低级游戏,据说出现于1996年左右,后来又被翻出来重新演绎,无非是将名人名言化成对“小鸡为什么过马路”的解释,比如钱锺书说“这边的鸡想过去,那边的鸡要过来”、王朔说“我过马路我怕谁”、方兴东说“起来,挑战马路霸权”……但是,这个游戏从另一方面将网络文学的特点表露无余,那就是网络文学的可参与性,所以,这种低级游戏竟然成了解释网络文学交流便捷性的最佳文本——这是网络时代,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超级引擎养护剂
  • 高德大厦招租
  • 日本精彩7日游
  • 小家电特价让利
  • 宣武社区爱之缘
  • 巨成集团电话优惠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巴黎春天公寓招标
  • 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 千兆速度海的容量 上海
  • 机票特惠5-8折
  • 上海市华东木器厂 广东
  • 新视野英文学校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跑的就是江湖(2001/07/19 15:45)
    网络杂谈:她们赢了(2001/07/19 15:37)
    杂谈:爱情两个字不辛苦(2001/07/19 15:32)
    网友评论:100支脚的虫子(2001/07/04 18:12)
    王小山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