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正文
新经济企业需要建立一种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 10:02 新浪科技

  文/李涛

  加上这次网易停牌危机,短短的的一个月内,国内的网络企业已经出现了几起风波。问题出在哪?我们往往会首先拿网络大环境说事,可是却忽视了一个关键原因,那就是新经济公司治理结构的建设。在网络泡沫飞涨的时候我们忽视了它,现在开始为此付出代价。

  网易宣布因未能呈报年度报表而收到了NASDAQ计划予以停牌的通知,已经说明了由于当初仓促上市,并没有夯实公司治理层面的信用基础,从而影响了上市公司质量。依旧沿袭“中国式的公司治理文化”,虽然设立了CEO,但我们新经济企业的CEO们和总经理并无二致。我曾经是国内首家网络电视台的CEO,了解中国的CEO享有高工资,持有股份,并没有保持独立的地位的情况,并不符合CEO的真正含义。

  因此强化CEO的功能是新经济公司治理水准大幅提升的第一步。新经济企业是什么?我的理解是“货币资本和人力资本的一种契约关系”,使它的出现成为人力资本对企业统治的标志,使它拥有总经理的全部权力和董事长50%的权力,使董事会变成“小董事会”,不再是决定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而是实施对人力资本的管理。“保障拥有货币资本(出资人资本)的所有者和拥有人力资本的经营者(包括职业经理人和技术创新者)能够充分博弈”。丁磊控股股东、董事长、CEO三位一体的现象在这种机制中是绝难出现的。

  那么CEO会不会成了公司的“独裁者”,会不会造成“财务报告疑点重重”之类问题,谁来制约他,平时应听谁的?不是董事会,更不是大股东,是大部分由企业或者经济法学方面的社会精英组成的企业战略决策委员会,而战略决策委员会的主任一般就是独立董事。

  在西方国家,独立董事制度是为了防范由于公司的股权非常分散易形成的内部人控制问题。希望通过对董事会这一内部机构的适当外部化,引入外部的独立董事,以期对内部人形成一定的监督制约力量,最大限度地维护所有股东权益。与西方国家解决内部人控制不同的是。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的集中程度相当高,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内部人控制,即“大股东”控制,因此我国独立董事旨在“改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比如说丁磊占据网易50%以上股份就会造成一种状况,他几乎就等同于董事会,这时候独立董事的作用就异乎寻常的重要。

  新经济企业的“独立董事”具体应该肩负哪些责任和使命呢?

  从我国的情况看,独立董事的通常职责是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诚信与勤勉,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监督权,对董事会及其成员和经营管理层及其成员进行监督,并且要以适当的方式发表评价结果;审核权:对公司的财务报表、关联交易和分红派息方案进行全面审查,确保公司在这些方面的行为符合法律和法规的要求,且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否决权:对公司的重大投资、交易和分配行为,独立董事应具有一票否决权,被独立董事否决的议案如果再议时,要由全体董事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通过,并且要在公开披露的决议中列明独立董事的意见。此外公司应为独立董事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条件。独立董事行使职权时,上市公司有关人员应当积极配合。公司应当保证独立董事享有与其他董事同等的知情权,并为独立董事提供适当的津贴和责任保险,为独立董事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就新经济企业突出人力资本的特殊性而言,它的职责会更加宽泛,就是能够协调公司管理和公司行为的不同成员之间的关系,这些成员包括:股东、经理、董事会以及其他成员,雇员、客户、供应商、债权人和整个社会,尤其是货币资本的所有者和拥有人力资本的经营者的关系。因而就在董事会的内部制衡与股东大会的财产制衡乃至证监会的社会制衡之间建立起了有机的联系,进而形成了内外结合的、立体的和交叉的制衡体系。

  在这种机制的保障下,再出现网易因未能呈报年度报表而收到了NASDAQ计划予以停牌的状况,会是很不可思议的。因为网易财务报告如果出现疑点,独立董事也会利用“审核权”将它消除在萌芽之中。

  因此,扭转这种扭曲的公司治理文化是新经济企业的当务之急,我在拙著《再造中关村》和《中国国有企业的法制分析》中提到过,新经济企业的运行质量,如盈利水平、资金使用效率等,均与其治理结构创新与否相关,如果要实行科学的管理机制、合理的运营模式,前提就是必须进行治理结构创新,夯实公司治理层面的信用基础,才会使公司治理水准与公司价值紧密结合。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中关村应设立区域性三板市场(2001/07/29 12:21)
    李涛专栏:北京奥运与网络电视(2001/07/14 15:47)
    从新浪事件分析中关村公司治理结构创新(2001/07/04 14:34)
    webtv的初始化形态(2001/06/15 11:55)
    李涛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