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CeBIT 2001:移动通信 风头最劲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 15:28 中国青年报

  3月22日,德国汉诺威博览会馆,天气是小雨雪,拖着长长的广告标语的飞机在低空的阴雨雾气中盘旋。地面上26个巨大的展馆热闹非常。53000辆汽车蚁聚在展场周围,加上为数众多乘火车前来的参展者,全球最大的IT展会CEBIT2001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本次展会的主题是“展示未来”,超过8000家的参展商与会,展场的总面积足有39个足场那么大。在前一天晚上的开幕式上,德国总理施罗德把注重高科技人才的问题作为讲话
的重点。他着重强调要加快推动德国的“人才绿卡”计划。这反映出欧洲和德国在美国高科技方面大大领先于欧洲的现实下的危机感。

  虽然展会有意将软件安排在位置靠前的展馆中,力图为再造软件业的辉煌造势,但从展会的实际情形看,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通信设备明显地成为“展示未来”的主角,抢尽风头。出自德国本土的IT业巨头西门子当位不让,在展会的前一天,一气推出多款新手机,其中一款可以用十二生肖来算中国农历,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设计的手机。诺基亚和西门子也同时展示了各自的新一代GPRS产品。展会移动通信的另一大热点是″蓝牙″技术,展会为此布置了专题展馆。与以前我们仅仅只从概念上了解作为短距离无线通讯标准的“蓝牙”技术不同的是,“蓝牙”开始进入了实际的应用。家用电器、手机和电脑一体化的应用时代,正在向我们招手。

  汉诺威是德国北部展会下萨克森州的首府,在德国属于中等城市,但它以独特的展会经济而知名。这里每年举办着各种不同的展览会,CEBIT是其中的重头戏之一。有趣的是,记者在展场上询问了五、六位德国人,有参观者,也有参展公司的员工,竟没有一个能说出CEBIT的具体名称。最后一位德国电信的员工通过专门咨询才向记者提供了准确的答案:办公、信息技术及通信博览会。看来,已有15年历史的CEBIT博览会早已成为一个品牌,人们知道它目前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IT展会,却不一定知道它原来的含义。

  这些年,台湾厂商一直是国际上几大IT展会的主力军。本次展览会,我国台湾地区有500多家参展商,在展区内鳞次栉比,虽然展场布置与欧美大公司相比略显单调,但规模相当大。相比之下大陆据悉仅有十几家厂商小规模参展,在26个展馆内难觅踪影。(《数字青年》刘亚欧)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2001 CeBIT展:高科技厂商朝圣汉诺威(2001/03/26 09:30)
汉诺威启示:电子商务走向“移动”(2000/03/08 09:45)
CeBIT展:PC告别主角 IA难当重任(2000/02/29 10:16)
从汉诺威电子展看电脑产品最新发展(1999/06/24 14:56)
2001年CeBIT信息技术展览会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