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评论:有线电视网络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 13:17 ChinaByte

  【ChinaByte报道】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络,覆盖面已达1亿用户。据称我国有线电视市场规模在570.6亿元至822.3亿元之间,若其各类业务开展得当每年约能产生1000亿元的效益。我国有线电视“网台分离”的工作从1999年就开始实施,“网台分离”后将有利于有线电视网络作为独立的有线电视传输网络单纯的开展有线电视信号的传输以及一些数据增值业务的开展,如互联网接入、视讯会议等,从而在某些业务上同电信公司形成竞争关系。

  有线电视网络极具发展潜力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通信、计算机和有线电视三网合一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电信网与有线电视网络间的互相渗透将不可避免,在我国大中型城市,人们对宽带接入的需求日益高涨,而从国际上来看,电信部门主推的ADSL技术与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CABLEMODEM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流行的两大热门宽带接入技术。  

  90年代初,英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便开始同时向用户提供电视和电话服务。德国有线电视网经营商Telewest也推出了数据服务业务,用户可以接收公司播出的各项电视节目,可享受视频点播服务。荷兰宽带通信公司UPC,泛欧联合通信公司提供网络电话及高速互联网接入等数据业务,近年发展迅速,它已在欧洲12个国家及以色列拥有有线电视网。  

  美国FCC在1999年初发布了两个文件规定:将不对有线电视的因特网业务施加任何限制性措施,此后,美国有线电视上网业务有了高速的增长,据估计,美国有线电视网的总长度已超过2000万公里,有线电视调制解调器数量也从1998年的5万户增长到2000年的数百万户,美国AT&T旗下的TCI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络经营者,拥有600多个本地有线电视系统,用户超过1000万。它于1999年底在美国6个城市尝试通过有线电视网提供互联网业务,目前,美国有线电视网的入户率已达70%;日本使用有线电视上网的用户到2000年底也已突破了60万。据1月31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因特网接驳服务用户变化趋势”显示,日本国内的有线电视上网用户总数截止2000年12月底已经达到62.5万,而1999年12月全日本有线电视上网的用户数仅为15.4万,1年期间增加了近4倍。  

  从各国有线电视行业的发展走势来看,它们正逐渐从单向网络向双向交互型网络过渡,新开发的各类数据增值业务正成为它们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庞大的有线电视网络,覆盖面已达1亿用户。据称,我国有线电视市场规模在570.6亿元至822.3亿元人民币之间,若其各类业务开展得当每年约能产生1000亿元的效益。但相对而言,我国有线电视网络发展却相对落后,这也与我国有线电视网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关。  

  去年底,广电总局颁布的《关于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化发展实行工作的原则意见》指出“网台分离”和成立集团化发展是广电部门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中也明确指出,开展电信业务需要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运营许可证。

  我国有线电视网络自有特点

  早在1999年初,信息产业部和广电总局就联合颁布了《关于做好广播电视节目信号传输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广播电视与通信系统的基本业务相对分工。有关管理条例出台前,通信企业不得从事广播电视业务活动;广播电视部门也不得从事通信业务活动。此规定的出台是与广电行业的特殊性有关,广电行业是国家的喉舌,对于广电行业盲目开放会带来一系列不利的后果,如无法控制节目内容,容易给国外反动势力以可乘之机。所以,广播电视长期以来都是一个封闭性很强的系统。但是,三网合一的大潮又是不可避免的,为了适应这一新的形式,去年底,广电总局颁布了《关于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化发展实行工作的原则意见》指出“网台分离”和成立集团化发展是广电部门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我国有线电视“网台分离”的工作从1999年就开始实施,“网台分离”后将有利于有线电视网络作为独立的有线电视传输网络单纯的开展有线电视信号的传输以及一些数据增值业务的开展,如互联网接入、视讯会议等,从而在某些业务上同电信公司形成竞争关系。同时,“网台分离”后对于拥有大量广播电视节目源的电视台而言也增加了其选择的余地,例如在日后网络的带宽完全可以满足VOD等业务的需要后,其可以选择有线网络或是电信运营商作为其合作伙伴,这样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可以产生良好的市场竞争态势。  

  “网台分离”后如何融资以加快网络建设又成了广电部门面临的新问题,一些投资公司纷纷看好有线电视网络,并向其注资,但这是有悖国家政策的,为了保持广电企业的纯洁性,广电系统不允许外来资金的进入。不久前,北京歌华公司的成功上市为广电行业融资模式开辟了一条新路。今年2月8日,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上市,按股票市价计算,现已募集了大约20亿元资金主要投资于北京有线广播电视光缆网络工程项目及扩展工程。

  但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融资成功可以使有线电视网络的宽带化改造加速进行,但这并不意味着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有权经营有线电视以外的电信增值业务等包括互联网接入业务。前不久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中明确规定我国电信业务实行许可证业务,未经许可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经营。  

  从去年底开始,全球网络经济持续下滑,有专家指出,这与互联网最初的免费经营模式以及一些适应宽带网需要的内容服务缺乏有关,而付费电视是未来网络的一大增长点。

  以网络内容带动网络发展

  互联网产业在经历了一段神话般的高速增长期后终于迎来了它的漫漫严冬,但应看到,虽然全球网络经济下滑,但全球网民数目依然成高速增长态势:到2000底,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2250万人,美国在线人口有1.22亿,占美国人口的44%,到2005年,美国网民将达1.94亿,占美国人口的68%;并且,互联网的潜力还没被完全开发,统计数据表明:非在线人口在亚洲占98%,拉丁美洲占98%,非洲占99.5%。面对这样庞大又极具潜力的市场,找到一种获利的模式是十分重要的,网络初期为了争夺用户,包括电子邮件、软件下载、网络聊天、网络游戏等业务全部是免费的,使网络经营者无从获利。而随着宽带网络时代的到来,付费电视将是未来网络的一大业务增长点。  

  目前,中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数字化进程已经开始,为满足多媒体数据广播和VOD、NVOD及DVB业务的增长的需要,由北京、广东、浙江、武汉、昆明、珠海、牡丹江等多家有线电视台及新华社及投资公司、中国电子学会有线电视综合信息技术分会共同投资建立了中广视讯网络有限公司(CNN)。公司总裁及中国电子学会有线电视综合信息技术分会副理事长钟海明先生向记者介绍,中广视讯网络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以全国有线电视台为主要服务对象与合作对象的全国虚拟网络服务的提供者,公司直接拥有1500万的用户覆盖网和由全国有线电视台形成的8500万户的网络基础。钟先生介绍说,有线电视目前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目前亟待改造的是有线电视网的计费体系,这一点电信部门做得较好,其管理系统可以准确管理到每个用户,避免了用户逃避使用费用的情况,中广视讯网络公司已开发出可以管理到户的有线电视计费系统,另外,预计公司申请的ISP执照也很快会得到批准,届时,公司便可以为广大用户提供宽带接入解决方案,公司现已与中国音像协会联合组建了数码电视节目交流中心,即将建成音像节目多媒体商务片库,将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有线电视播出体系。(文/霍皓迪)【责编:曹智彪】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广东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杀入互联网领域 (2001/01/09 11:07)
电广传媒就有线电视网络签署协议 (2000/12/18 09:20)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年底将统一 (2000/12/15 10:34)
研究表明有线电视网络的改造刻不容缓 (2000/12/13 18:0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